新教育•教师随笔

伊川县直中学    田双娟

          那些难忘的时刻

      仿佛就在昨天我们相遇了,通过我们一年的相伴,收获就在眼前!“相见时难别亦难”,留恋这每一个精彩瞬间!

                        她的一天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教师这一神圣职业,就如此诗所言。四月的花朵争奇斗艳,六月的战场硝烟弥漫,园丁的责任重大,它决定了花朵的香气是否芬芳。初三的老师任务艰苦,初三的班主任更是任务艰巨。尚未破开黎明的早晨,街道上却已是人山人海,这里是奋斗的初三学子,以及任劳任怨的无私园丁。晨读在6点半准时开始,黑板上布满了清晰条理的学习任务,学生们全神贯注,琅琅的读书声响彻教室,老师欣慰的神情又蕴含一些期待,她在两班辗转着,不时指导着学生,检查着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早读的顺利使老师使老师满心欢喜,仿佛学生们的丰收,会是她最大的鼓励。一天繁重的课程接踵而来,学生们会疲惫,但老师却始终强打精神精力充沛。她课上的一切为节省时间让道,她所做的一切都想着学生。厚积才能薄发,规律运转的背后隐藏着许许多多。老师一丝不苟,全神贯注,思前想后,整合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如乐教乐学里边的微课,班级优化大师。)力图呈现给学生最丰富的知识,以此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老师课后快马加鞭,着手下一节课的准备工作,投全身于此。正是这样的全面奋进,开创了一堂质量高效的课。(学生:过奖了,哪有这么好)。但得到了,也就意味着要放弃一些东西。老师放弃了陪同家人的时间,来学校补课;老师放弃了辅导女儿的时间,准备课件;老师放弃了舒适的作息,挑灯夜战,晚睡早起,在黑暗中孤身一人骑着电动车来我学校上早读;老师放弃了,课余休息,生活娱乐,殚精竭虑,一切为了学生的学习做准备。雷厉风行的老师又温和平易,她付出了太多,理应收到回报,或许,同学们的成绩会是她最大的慰藉。

                      团队的力量

          其实九十班的成绩不只在于班主任一人,更在于我们的数学老师炊老师,每次课上不厌其烦讲解每一道题;英语杜老师每天牺牲自己休息时间,为学生悉心指导;物理赵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化学梁老师细致独到的讲解;历史王老师下课后仍逗留为学生解疑答惑;政治胡老师把政治方面的学习内容自己整理后发到微信群里。即使是仅有的一天休息时间也一一聆听并纠正指导。……是大家的共同努力,造就了如今的九十班。

                          取他人所长

    2016年秋,我转教语文,我既无渊博的知识,也无丰富的语文教学经验,更别提灵活的答题技巧啊。有的只是多读课文,多看教材,然后照本宣科。于是我现在想,当自己讲得口干舌燥,满头大汗时,可能就是无考虑学生的学情,和自己的方法不对头。何不参考,九年级语文姐妹们的好建议。

上九年级这一年,我收获颇丰,我要取众人之长,弥补自己的不足。美女组长润芳姐提的“古诗词,一人分一首,让他们精心备课,课上课堂上3到5分钟讲一首”这个主意,减轻了我的负担,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他们讲解后,学生印象特别深刻;向丽姐的四人一小组abcd生,讲一篇记叙文,讲题模式的四个问题“这道题是什么类型的题?答题思路是什么?分之如何分配?本题的参考答案是什么?”提得特别好,我也大胆尝试,非常实用,同学们个个讲得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下面的听众也熟知了记叙文的常考题型和答题思路,比我一个人从头讲到尾,造成同学们视觉和听觉的疲劳,效果要好很多;

                当孩子王不容易

          樊世怡,由于老师的疏忽,微信里面没有你爸爸妈妈的微信;老师的手头,因为手机换了,没有我们班的信息表;你今天怎么没来?什么原因?绍峥啊,绍峥啊(纪律委员),老师说过没有,如果哪个同学没有到,给我打个电话。同学们啊!你们让我仅有的休息的一天,我干点家务活,还让我提心吊胆。 我们都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让老师少操点心行不行?难道你不知道请假给老师打电话吗?你如果没有记住我的号码,你不会在群里问吗?不能自以为是,考虑不周到,给别人带来一天的身心不宁!我今天为你担惊受怕了。是不是我们连最基本的常规都不知道,规矩都不知道,那我们就要学学规矩

                    名著导读的课堂

        名著导读的课堂上,黑板上写满了满满的学生设计的思维导图,都是主讲的同学们思绪的结晶,也是今天这节名著导读课的重头戏——主讲的同学们接连不断的走上讲台,将自己酝酿已久的故事情节一一说来,条理清晰、口齿清楚,好几位同学还配上了自己查找的资料以及对于人物的认识,帮助同学们理解。 名著导读的课堂上,黑板上写满了满满的思维导图,都是主讲的同学们思绪的结晶,也是今天这节名著导读课的重头戏——主讲的同学们接连不断的走上讲台,将自己酝酿已久的故事情节一一说来,条理清晰、口齿清楚,好几位同学还配上了自己查找的资料以及对于人物的认识,帮助同学们理解。

                        光辉与荣耀

        阳光在草地上跃动,湿润的空气蔓延在校园中,欢笑声与雀跃的奔跑声响彻在每一个角落。春光在县直校园中闪耀,在伊川县直中学第13届​校园运动会上闪耀!也闪耀在九(10)班同学朝气蓬勃的脸上。〈团结之光:女子接力赛跑〉矫健的身姿,轻快敏捷的步伐,咬紧牙关的拼搏——是九(10)班女子接力赛跑的风采!单组第一、各接力组第一、甩第二名一大截距离……一项项荣誉被收入囊中,这是她们的荣誉,她们四人——崔婷婷、程怡婷、季佳宁、王婧珂——共同创造的荣誉!此时的她们就是一束光,团结的一束光!

            〈前行希望:910班运动员掠影〉身后是呐喊助威的人群,身前是慢慢延伸、空无一人的跑道,风声在耳畔呼啸,速度提升至巅峰,以梦的速度奔向希望的胜利。男子100米、200米跑的桂冠皆被一人摘至手中。     

        明黄色的高挑身影,她犹如一道明丽的彗星,划过女子接力赛场、夺过了第一名的荣耀;划过了跳高赛场,以117cm的佳绩再夺第一。脚下踩的是班级的荣誉,肩上担的是班级的希望,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当然不会让她迈不开步伐,反而会激励她负重前行。漫长的一千米跑道,灼热的阳光在头顶挥洒光芒,永不放弃前进的方向,飞扬的速度,青春恣意挥洒,他们的锋芒绝不抹去。

四人迅猛的身影,掠过男子接力赛跑道,齐心协力,纵然成绩与第一擦肩而过,也不会为之遗憾。因为努力从不会被遗忘或者忽视。

          永远不要为无谓的失望放弃前行,挫折终将磨砺我们的意志。运动会,锻炼的是我们的体质,磨炼的是我们的心绪。胜不骄,败不馁,所有的一切都在初中生涯最后一次运动会上落下帷幕、画下圆满句号。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加重要的一次长跑,中考的长跑。

几十个日日夜夜,愿我们都能为之拼搏,用努力与希望铸就自己永不灭的光辉!为自己铸就一段像运动会一样永不忘的岁月!

                  5月的最后一天

          “先跟大家分享几句话‘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论生命经历过多少委屈和艰辛,我们总要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迎来每一个早晨!’  ‘少壮要努力,老大无伤悲’”  读这些话用以激励我们只要我们坚持努力,坚持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读这些话让我们懂得人的能量是无限的,要去突破它!有了这些鼓励,今天的课堂同学们都收敛了浮躁,而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面貌!

        “同学们今天是5月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是6月,如果用一种颜色来代表六月,你觉得应用什么颜色?” “黑色” “对!临近中考,压力会越来越大!”  “红色,在火红的六月,我要拿出全部的热情来投入到有限的学习时间中” “金色,我将埋下身子努力奋斗,迎接灿烂的明天”  我说:“不管是什么颜色?我希望是绿色,希望同学们通过努力,你向往的理想院校一定向你一路绿灯!”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愿大家“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