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1月读书——心灵晴雨图

      我们通常认为,灯可以照亮自己前方的路。可为了要找到方向,有时要把灯都灭掉。对迷茫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焦急地去处理眼前的事情,不是举着灯火到处乱照,而是暂时先灭掉灯火,在黑暗中冷静下来,找寻自己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搞清楚这些,自然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河合隼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河合隼雄的书,读的时候总觉的不过瘾,读完才发现,是访谈整理成集的,因之,会有一些话题浅尝辄止吧。但是春风拂面,还是很温暖的。

    也许和同属亚洲文化有关,日本的河合隼雄更柔和,不像最近看的多的欧文亚隆的书,常常对自我进行最直接的剖析,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的酣畅。

    两位都是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大师,风格迥然。

    河合很温存,完全符合儿时对长者的认知,他自顾给你说着他的人生哲思,听上去语调平缓,你还有些不解和懈怠…偶尔抬起眼睛,看到他眼角的笑,忽然透了……见字如人,也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吧。

书摘:

1、做自己喜欢的事,谈论自己所喜欢的事,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投入全部身心的过程中,人们就能发现存于心灵深处的答案。

2、人际关系属于一种流动性的关系,人们时而会感受到源于“我们”的一体感,时而又会因“我”与“你”的映照而产生对立感,,这两种感觉会不断交互转变。

3、我认为当自己想要活的生机勃勃时,非常关键的 一点就是多大程度上把别人看做“有思想的、活生生的人”。也就是说,首先要让自己的心理变得从容,从而促使对方的看法也发生改变。一来二去,双方的关系可能也就逐渐变好了。

4、 人具备某种程度的统一性,即人自出生开始,就拥有其自身独有的历史,必须作为一个具备特定独立人格的综合体而存在。为了保持自我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人会把其人生经历进行分类,强调那些能够归入其体系的内容,同时遗忘那些不属于这个体系的内容。如果,不把这种经历排除,而是归入整个体系之中,那么,就必须改变那种迄今为止一直自身系统的某个支柱——也就是,人的身体内部其实存在两个截然相反的系统,一个是迄今为止一直保持的系统,另一个是想要改变自身的系统。

5、母性如土壤,我认为土壤,只要存在就够了。

我们必须做到:在看到前路有绊脚石且在自己本来能够帮孩子清理掉的情况下,却能够躲在暗处,让孩子通过个人经历获得应付摔倒的常识与能力。

当今时代信息泛滥。对于突如其来的信息,很多时候我们采取务实的态度就可以了。

当我们能够守护内在的“孩子气”,让自己得到适当的放松和宠爱,也就能理解面对孩子时的困难和乐趣了。当我们能够和自己内在的“孩子气”和谐共处,能够放任自己做一些快乐、有趣,甚至反杀的事时,作为这种心理的惯性,在面对孩子的时候,也就不会产生过高的期待了。

6、男女之间的交往,如果类似慕斯与伯劳德(经由媒人介绍的门当户对的婚姻)的关系,就难以上升到灵魂层面。不仅仅男女之间,普通朋友之间的交往也常常出现。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一种合乎礼仪规范、非常稳定、费仓顺利的交往,但在内心深处,当事者却总会感到莫名的焦虑。

当人们过分追求灵魂层面的感觉,拒绝那种世俗的、合乎礼仪规范的交流时,带有暴力色彩的、肉体方面的关系就会先行一步。

当男女关系达到灵魂交融的水准,通常会超越一般道德认识的层面。

7、初恋是自身对未知世界开始探索的标志,通过初恋,人们所表现出来的内心行为是:迄今为止,我们都是遵照 爸爸或妈妈的要求或者,现在我要探索爸爸、妈妈之外的世界了。与其说,初恋是“男女关系”问题, 不如说还是人们自身的问题.

8、日本人在进行自我培养的过程中,时常会考虑周围的情况,我们实际上是在和周围人的不断交际中培养着自我。总是,我们需要一种察言观色的能力,一方面尽量使大家都满意,一面又努力不放弃自己想做的事。

9、如果我们能够按照不同的次元,不同的观点来观察事物、与人接触,不论是男女关系还是其他任何关系,是不是都会变得更加充实呢?

我们观察事物的时候,可以从得失的角度考虑。也可能对自己的行为从“谁谁会高兴“或者”谁谁会不高兴”等这种情感的角度分析。但是我们还有一个观察角度,那就是“关于自己的这个行为,我的灵魂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或者那个人的灵魂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10、如果认真感受一下自己的“现在”这个瞬间,就会不由自主地深切体味到那种从内部表现出的男性特质或者女性特质。此时,人自身会被许多种想法所环绕,内心世界也可谓错综复杂。试想若能把那个瞬间清清楚楚地描绘出来,简直就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我在那个瞬间,体验到了所有的感觉。”

11、挫折等于发展。挫折越大,发展越迅速。总是怀抱希望是很重要的。

12、“建设家庭”不是付出劳动就能获得利益那么简单。人们在解决亲人之间的问题的过程中,获得心灵的快乐和满足,这才是家庭的真谛。

要想获得爱,就要先去爱对方。“爱”是需要通过相当大的努力来获得的,也许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用钱来打比方的话,这需要付出1---万日元级别的努力。

13、在处理自己的秘密时,谨慎一些是应该的。小心永远不为过。

秘密就如那个被放入贝壳体内的小石子。对贝来说,小石子虽然属于异物,但如果能一直好好包在体内,就一定会产生珍珠。体内没有小石子的贝却不会产生珍珠,就只是一个贝而已。但石子如果过大,不仅无法产生珍珠,贝自身也会被伤害。体内的石子,既可能促使贝生成珍贵的珍珠,也可能使其受到极大伤害。我们要理解这个道理,并与自己的秘密和谐共处。

14、当不能确定自己真正的梦想时,有一个发现它的方法,就是先以自己喜欢的事情为切入点,从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认认真真地做事。

15、关于倾听——
保育员的故事:有个孩子经常会跑来找我诉说身体的不适。孩子总是跟她说:“这有个硬硬的东西,很奇怪”。保育员每次都说:“好,好,让我看看。”然后就给孩子检查一下,并告诉他:“没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孩子就回去了。但是第二天,这个孩子还会来,继续跟她诉说:“还是觉的很奇怪啊”。

在这个故事里,保育员的处理方式仅仅是说了句“没事”,就不再说什么了。保育员做得很好,在这种情况下,“不错说多做”就是最正确的处理方式。也就是说,对那个孩子来说,“身边有个能够诉说自己身体不适,并且能够切切倾听的老师(在孩子心中像是妈妈 一样的人)”这个事实才是至关重要的,这是哪个孩子的心理安慰。

总结一下:那些在“入口处”静静站着,认真回应倾听者的话,并能够做到不追根究底,让倾听者来去自如的人,就是哪个能够很好地说出“嗯”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