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稿】哪些说话方式最讨人喜欢

        您好,欢迎每天听本书。我是无敌遇见青春,今天我为大家分享的是《最讨人喜欢的说话方式》。这本书的原书共有20.4万字,我花30分钟为你解读这本书的精髓。

这就是梦华编著的《最讨人喜欢的说话方式》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看到周围的朋友有困难,你热心的帮助他/她,但是自己是个直肠子,说话不会拐弯,经常让别人误会我,甚至讨厌我。这就是不知道说话的技巧的危害。

        “一句话说得人跳,一句话说得人笑”,学会最讨人喜欢的说话方式才能在人际关系中获得主动。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就是教我们学会讨人喜欢的说话方式。


        这本书的作者是梦华,它是2017年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这本书介绍了各种场合中最讨人喜欢的说话方式,其中涉及初次见面、社会交际、为人处世、求人办事、职业生涯、商业谈判、营造生活、辩论演讲等多个层面,帮你快速掌握说话技巧,提高说话能力,把话说得得体、漂亮、讨人喜欢。

        好了,介绍完这本书的作者和基本情况后,下面我为大家介绍这本书的精华。这本书一共写了十五个重要内容:第一个重要内容是说话的原则,第二个重要内容是万事开头难,第三个重要内容是让你和别人都有面子,第四个重要内容是扬长避短,第五个重要内容是八方支援成大器,第六个重要内容是征服众人心,第七个重要内容是运用语言魅力,第八个主要内容是对症下药,第九个重要内容是以柔克刚,第十个重要内容是反唇相讥,第十一个重要内容是旁敲侧击,第十二个重要内容是甜言蜜语,第十三个重点内容是用笑声打破僵局,第十四个重点内容是巧设玄机,第十五个重点内容是有理也要让三分。

        下面我为大家解读第一章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的主要内容是说话原则很重要:1、说话要有针对性,讲究“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见什么人说什么话”。说话一定要看对象的年龄、职业、身份。2、说话要有准确性,要准确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意思。3、说话要有感染力,成功的演讲是有感染力的。4、说话要有修养,我们一定要加强沟通和交流。5、说话要看场合,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话。6、说话要饱含智慧。7、说话要有互通性,适时巧妙地提问是沟通最有效的方式。

        好了,第一章的主要内容就解说完了。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第二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第二章主要写了万事开头难:1、第一次见面的开场白,了解开场白的目的,根据具体情况去选择开场白。2、用最简短的语句给人留下最好的印象。3、制造“一见如故”的感觉,选择合乎适宜的内容,找出我们交谈的第一个话题。4、沟通从恰当地称呼他人开始。5、找到与对方的共同点。6、说话要因人因事而异。不同的场合,开场白也不同。7、记住“二次熟人的名字”,获得对方的好感。

        以上就是第二章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第三章的主要内容。

        第三章主要讲了让你和别人都有面子:1、学会客套才能说好场面话。客套要自然、真诚、言不由衷。2、抓准说场面话(让主人高兴的话)的时机。场面话就是感谢加称赞。3、善于找话题,这样才能套近乎。4、场面话要有情感共鸣点。5、分清别人说的场面话。6、面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的场面,说场面话要投其所好。7、公众场合的致辞要体面。答谢辞和告别辞中要对主人的欢迎和欢送表示感激。

        作者从以上七个方面阐述了第三章的主要内容:如何让你和别人都有面子。

        接着,我们一起来探讨第四章的主要内容。

        第四章的主要内容是扬长避短:1、弄清楚别人想要什么样的人才,再去自荐。2、自荐时的自杀式提问。3、随机应变,做自荐的常胜将军。4、电话自荐的技巧。面试之前,在电话旁边放一支钢笔和一叠便签纸。接听电话时,可以把自己的简历和便签纸放在面前。面试结束的时候要感谢面试者占用了它的时间。面试结束后立即写一封关于面试的简短感谢信,尽快发到面试公司的邮箱。5、自荐时要有自知之明,一定要实事求是地介绍自己。6、自荐时委婉提出自己的要求。有分歧时,先肯定再否定。7、自荐时,避免话语冲突的说话方式:三思而答;留足余地,随机应变;稳定自己的情绪,沉着、理智;不置可否的应答,模棱两可;圆好自己的说辞。

        到现在,我已经为大家解说完了第四章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第五章的主要内容。

        第五章的主要内容是八方支援成大器:1、未雨绸缪胜过临时抱佛脚。做事之前,我们要思考到这样做的影响,下一步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的办法。2、求人帮助前,说别人认同的话,时刻关心对方的需要。脸上要有笑容。3、软话更容易催人行动。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全面分析利弊得失,适时地说一些软话。4、求助时,话语要避免过于功利。5、暗中智取,让他人无法拒绝。6、迂回委婉地说出你的请求。我们求人办事时,应该考虑一下他人的想法和可能的回应。7、关键语句让对方点头同意。求人办事,必须以被求人的利益为准,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把每句话都说得合情合理且有说服力。

        第五章就是这些内容了。

        下面,我们来看看第六章的主要内容。

        第六章的主要内容是征服众人心:1、当众演讲时要有勇气和信心。只要有信心和恒心,你就能自信地站在面对很多听众,言简意赅地进行演讲。首先要克服恐惧心理,进行充分准备,将自己的观点理念进行逐条整理;其次要精心准备一份引人注目的开场白。2、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当众说话不慌乱。⑴要收集材料(事实、观点),⑵是决定演讲内容,要遵循“事不过三”的原则(不要超过三个观念,要把这些讲清讲透)。⑶构思演讲的腹稿,演讲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⑷写出讲话稿。尽量口语化,并标出重要的概念、主题词、关键词。⑸排练有助增强演讲的信心。3、开头的第一句话要充满悬念,抓住听众的好奇心。4、当众演讲要有理有据。方法是勤做读书摘抄,进行必要的写作训练,勤学苦练。5、适当的实例和数据让演讲更真实。6、当众演讲时要真诚,不要卖弄技巧。真诚既要正面的“阳光”,也要说背面的“阴影”。7、从听众的立场出发,用热忱打动听众。

        好了,我已经为大家解说完第六章的内容。作者从七个方面写了征服众人心的方法。

      下面,请允许我给大家分享第七章的主要内容。

        第七章主要内容是运用语言的魅力:1、展示自己的优势,要敢于说话。2、让别人折服于你的语言魅力,通过倾听、不要辩论、称赞、引导等方式来说服别人。3、巧用妙语,打好圆场。4、说话要扬己之长,避己之短。5、善意的交谈让你更容易被别人接受,遵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多赞美他人。6、让自己鹤立鸡群的说话方式:⑴通过善用手势⑵利用记事本 。⑶慢慢说急事,幽默说小事,谨慎说没把握的事,不乱说做不到的事,不胡说没发生的十,不能说伤害人的事,不要见人就说伤心的事,小心说别人的事,听别人说自己的事,多听少说尊长的事。7、选取令自己魅力倍增的说话主题。

        好了,我已经为大家分享了第七章的主要内容。

        我们再来学习第八章的主要内容。

        第八章主要阐述了对症下药:1、让诱导成为说话的第一手段,要有目的、有步骤、有预料、有诚意的诱导。2、充满感情的话语才能打动他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用商量的语气,不要伤害别人的自尊。3、说服别人要有合理的理由,说服别人之前,先回顾谈论事情的中心思想,找出打动人的理由。4、设身处地,说服时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5、循序渐进,说服别人需要耐心。要了解对方的想法,接受对方的想法,让对方了解我们的真实心意。6、多摆事实,以理服人。7、可以戴顶高帽子。

        到这里,我就解说完第八章的主要内容。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第九章的主要内容。

        第九章的主要内容是以柔克刚:1、示弱的话让你赢得别人的同情。⑴把不幸形象化、具体化。⑵强调信任与背叛的反差。2、用“贬低自己,高捧他人”的方法,让人先从心理上松懈。3、面对品行不端的人,更不能说得罪人的话,能答应的尽量答应,委婉拒绝不能办到的事。4、言语上让人一步,行动上先人一步。以退为进,尊重并突出别人的观点和利益,适当的时机和场合做出恰当让步。5、当让则让,得势饶人会说顺情话,主要通过冷静思考、各退一步、耐心解释的方法达到目的。6、抢先认错,让对方从另一方面肯定你。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人应该学会自责,不要无故指责他人。

        好了,第九章就是这些内容了。

      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第十章的主要内容。

      第十章主要内容是反唇相讥:1、该不厚道时就不厚道。 用机智幽默的话语化解他人无理的挑衅。2、反唇相讥。面对尖酸刻薄的人要针锋相对、反唇相讥。3、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定要反击故意挑衅和尖酸刻薄的人。4、以毒攻毒,让对方自食其果的方法应对故意找茬、挑衅生事的人。5、放大对方的荒谬之处是反驳的妙招,常用的方式有正话反说。6、幽默用语让对方的话不攻自破。7、反驳要找住对方话语中的破绽。

        以上就是第十章的主要内容。

        下面,我为大家解说第十一章的主要内容。

        第十一章的主要内容是旁敲侧击:1、巧妙类比,言在此而意在彼。2、用不经意的话暗示别人。3、防止“弦外之音”伤人。4、说话要隐晦些,可以运用以退为进、满足需要的方式。5、善用闲谈,化解尴尬境地。常用自嘲、反话、自圆的方式化解尴尬。6、淡化感情色彩,间接地表达你的不满。常用的方式有旁敲侧击。

        好了,第十一章就为大家解说完了。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第十二章的主要内容。

        第十二章的主要内容是甜言蜜语:1、赞美的话要发自内心。2、总能找到赞美的理由。3、夸人要夸到点子上。4、巧用赞美之词助你成事。5、赞扬是对下属最好的赞扬。6、赞美要具体。7、倾听是对讲话者的高度赞美。

        好了,我已经为大家解说完了第十二章的主要内容。

        下面,我为大家分享第十三章的主要内容。

        第十三章主要阐述了用笑声打破僵局:1、言语多点幽默,让话语变得有趣。常用的方法有颠倒成趣、移花接木、故意卖关子、巧设悬念。2、善用调侃,让自己获得好人缘。但要注意调侃要分时间、场合、被调侃的对象。说话要分轻重。3、将幽默融入意见中去。4、婉言曲说成幽默。5、拿自己开玩笑。自己犯错或身陷尴尬境地,采用自嘲的方式化解。6、用幽默巧解纠纷。7、让幽默为你的友谊添彩。

        第十三章的主要内容,我已经为大家分享完了。

        接着,我们一起来了解第十四章的主要内容。

        第十四章的主要内容是巧设玄机:1、问话热身,消除冷状态。2、求同存异:认同与被认同的玄机。常用攀认和敬慕的方式。3、锲而不舍,由浅及深问到底。常用的方法有从对方的口音、与对方相关的物品、从对方的衣着打扮方面找话题。4、做足功课,提前摊牌,主动抛问题。5、留心关键,反复提问。7、投桃报李,亲近的人也需要“糖衣攻势”。求人办事要嘴甜一点,腿勤一点。

        到这里,第十四章的主要内容,我也为大家分析完了。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探讨这本书最后一章,也就是第十五章的主要内容。

        第十五章的主要内容是有理也要让三分。1、体贴别人的场面话。2、给人留情面,不要咄咄逼人。3、不要因为分歧,跟人发生正面冲突。4、学会尊重,私底下指出别人的缺点。5、用谦虚的态度和人说话,要使用敬语。6、宽容让心灵自由飞翔。7、不要一味指责别人。

        到现在为止,我已经为大家解说完了这本书的所有内容。

        好了,我们再来总结一下这本书的主要内容:第一章的主要写说话的原则很重要,第二章主要讲万事开头难,第三章主要写让你和别人都有面子,第四章主要阐述了扬长避短,第五章主要说了八方支援成大器,第六章主要介绍了征服众人心,第七章主要写了运用语言的魅力,第八章主要讲了对症下药,第九章主要阐述了以柔克刚,第十章主要写了反唇相讥,第十一章讲了旁敲侧击,第十二章阐述了甜言蜜语,第十三章介绍了用笑声打破僵局,第十四章分析了巧设玄机,第十五章讲了有理也要让三分。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分享的《最讨人喜欢的说话方式》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