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杀猫记(三)

上一篇 杀猫记(一、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对嘴唇的欲望】


车子被堵在街上。眼看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转换了三次,车子只像猫一样哼了哼。

交通台那个话唠主持又在念叨:今天天气真好,能见度很高,但是告诉大家一个不幸的消息,太平街口拥堵,和平街口拥堵,升平街口拥堵,望平街口也是拥堵,看来今天所有人都不愿呆在家里,都跑到街上来了。所以,总之,一句话,现在是全线拥堵啦!各位司机朋友请不要烦躁,这么灿烂的阳光,这么美好的春天,桃花开了,樱花开了,让我们看看外面的花,看看外面的树,保持平和的心态,拥堵总会过去的哈哈哈。

马立说,操!

马立觉得这主持是个十足的傻逼话痨,只有缝上他那不停歇的嘴,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春天。然而在那如念魔咒的声音里,他也不自主地看了看绿化带里的花,绿化带里的树。看完了,心态仍然不能平和。不过倒是提醒了他,手上这个纯净水广告或许可以拉到河边的樱花林里去拍。

旁边的出租车里,一个女孩正对着化妆镜细细涂抹橙色口红。马立盯住她看,看着看着就看进去了。她的嘴唇,肥厚鲜嫩,像四月刚上市的樱桃,用力吮一口,甜美而多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马立告诉自己,吸引他的是她的侧面,从额头、鼻梁、嘴到下巴,正是他想要拍进广告里的那张脸。那女孩发现有人盯着她看,立刻用小粉镜反射太阳光于马立脸上。等他再睁开眼睛,出租车已窜了出去。红灯转绿,路口一片兵荒马乱。

马立还怔忡着,像被打了一拳,却找不到打这一拳的人,于愤怒外还有一种撞了鬼的荒谬感。

在办公室挑选模特的时候马立还想着出租车上的女孩,那张他刚好想要的脸。拍广告拍了这么多年,每次用的模特不是这里不对劲,就是那里不对劲,从来没有谁跟他的想象这般契合。看着手下找来的这帮女孩子,他突然疲倦得想大睡一觉。

花儿端来一杯咖啡,看着他烦恼的样子笑意像跑马一般满脸的乱滚。

马立瞪着她说笑什么笑?花儿说笑你自寻烦恼呀!我不行吗?马立说不行。花儿说我有什么不行的?马立说不行就不行!看他把脸沉下去,花儿也不笑了,只是书包一样吊在他身上,扭来扭去还要再说,木头的电话就在这时候打过来。

木头在电话里说我有事找你,下午四点老地方见。马立楞了一会儿才说,老地方?啊,好,1812咖啡馆是吧?木头笑着骂你他妈现在怎么这么会装!

1812咖啡馆,旁边是露天茶园,很多人在搓麻将,一个女孩蜷在椅子里打瞌睡。马立很想就势坐下来。天气非常好。

但是木头已经隔着落地玻璃向他招手,把手机当砖头一样挥着,以示威胁。木头总能及时看破他的心思。交到这样的知心好友,谁说不是世上最危险的事。已经有两年他们不大来往,他太忙,木头太闲,在大学的电话总机房里过着半死不活的日子。

木头说,我要结婚了,这是海琳。

橙色的嘴唇。虽然是正面,马立还是认出了她,并且能想象出她的侧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琳微笑着向他致意,说,你好。

马立猜不出她有没有认出自己。她的态度很端凝,像在闹市区矗立的自动取款机,也许是过分端凝了,可要据此推断她在装模作样就未免太过乐观。乐观是好的,而适度却是更宝贵的品质,马立始终这样认为。

木头一个人滔滔不绝,告诉马立单位里的人事纠纷,他正在写的小说,种种。

老方也辞职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可是——

可是她有漂亮的眼睛、明艳的嘴唇、轻盈的身体。阳光穿过新绿的树枝照进来,她的脸在枝桠的投影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愿意拍广告吗?

马立问得很直接,像射出了一把突兀的飞刀。海琳的表情跟电影里所有不相信自己会猝死的人一样,有着夸张的呆楞。然后她的脸上浮现礼节式的微笑,说,什么?微笑凝结在她脸上犹如一砣做作的猪油。

我们公司要拍一个纯净水的广告,你很合适,主要是你的侧面,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

啊,是吗?怎么会呢?

我也很吃惊,但确实是这样。

开玩笑的吧?

是真的。

我们那时的生活太丰富了,完全是最好的小说题材,木头说。

可我根本没有经验啊。

不要紧,我可以教你。

我想这种事一般人做不了吧,对着镜头会紧张什么的。

主要还是习惯。习惯了就好了。

木头说,所以我写我们的生活。

我可习惯不了,相机对着我都不知道手该怎么放,何况是摄像机。

不试试你怎么知道不行呢?

主要是你,你那时真是光芒四射。还记不记得?木头说

不行。我忙不过来,要结婚了,事情多。

不会妨碍你结婚的。

木头慷慨激昂:只有我还在坚持,每天都写。每天一起床我就把电脑打开。

可是,我做不了,你应该找专业演员来做。

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脑打开,每天写一首诗。木头说。

没所谓嘛,主要看谁合适。要不你先来试试镜,试了再说。

那么——

这篇小说你可要好好读,木头说。

木头转头看见海琳一脸的不自在。你们在说什么事?你们认识呀?他突然问。

(待续)


下一篇  杀猫记(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杀猫记》目录 三 对嘴唇的欲望 四 烂俗的青春小说 五 幽会之一 【六 情色体验】 马立让花儿去陪陪木头,因为他...
    mengqiu尹阅读 739评论 0 11
  • 2017-6-27 今天又是无比无聊的一天呢微笑脸。 从早到晚看了单词看了口语什么都干了,就是没干和神外有关的事情...
    Kanyu_阅读 143评论 0 0
  • 从来不会被饿到,只要有母亲在家里。利用最方便易得的食材,大多是自家种的地瓜,芋头,蔬菜,买点猪肉铺最新鲜的里脊肉,...
    叫我梅芳就好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