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己对话(十二)


W:我似乎想清楚了一件事,想跟你聊聊,整理一下思路。

I:可以啊,你有什么新发现?


W:昨天海思跟我说,她突然意识到,我对她的包容和尊重,这些是她一直没有意识到的。而由此,我也意识到,其实莹莹也一直在支持我,包容我,只是我没有意识到而已。


就像周末外出突遇暴雨,回到家我感觉很累,什么都没说就跑去睡觉了。她什么话也没说,把衣服洗了,醒来的时候还问我,要不要再睡会,由她来准备晚餐。


这些细节我没办法看到,是因为习以为常了,所以我需要借助他人的视角,才能帮助我看到这些。但这里所说的“习以为常”,并不是说我把莹莹的付出,当作理所应该,这是她应该做的,而是长久以来,我都是被这种方式对待着,被这么“宠着”。

I:被“宠着”,这是什么意识?


W:还记得之前我写老爸那封信吗?那封信最后,让我意识到,我学会爱人的方式,其实是从老爸身上学来,即便小时候我很讨厌他对我的方式,但最终我还是学会了那种方式——我不会表达,但我会用行动去表达,给你想要的,给你我觉得好的东西,默默地付出。


这是一种“代际传递”的现象,这是我最近听《洞察相处之道》学到的。所谓“代际传递”,就是不同辈代之间相互继承的相处模式。


比如对我来说,“家”就是与家人呆在一起,其乐融融的。这是我家庭给我带来的体验,所以我就认为家就应该是这样子,而这只是家的一面。家的另一面是,家人之间是有物理距离的。


小时候,我父母原先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一起吃饭,而后来我们一家三口却独立出来,虽然还在一起住,但各自吃各自的。然后,我父母就搬出来,自己建房子,有自己的独立空间。跟爷爷奶奶相距也不过10来分钟的步行距离。这是我父母跟他父母分离的过程。


而这个过程,到现在也在我身上重演。当时大学毕业,我是可以留在武汉工作的,但我却回了南宁。然后在这里买房子安顿下来。虽然现在跟老家距离百来公里,但是要见到父母,也是半天的车程。


这个“代际传递”非常有意思:我以为是我选择的,但实际上是父母“帮”我做出的选择——我根据与他们相处的印象和感觉,慢慢在现在去创造相同的东西,因为这些是我最熟悉,也最习以为常的。

I:那么按照你的意思,很多事情其实早就确定下来了,我们能选择的并不多。


W:我认为是这样子。我们能做出的选择,并不像我们想得那么多。

正如我几年前,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我不选择去一线城市,如北京、深圳等,而选择回到南宁。我一直以为自己应该是那种能拼能闯的人,但结果我很少离开南宁,即便朋友邀约我去他们的城市玩耍。

我一直以为是非常宅的人,不愿意外出与人社交,但实际上待在这里,能给我很大的安全感——离家不远,但需要有些距离;父母和亲戚有事,相互有照应,即便平时见面频率不高。这其实就是我的家庭所赋予我的。

I:其实,这样是很局限的。


W:是的,在没有看过其他家庭是怎么过的,我就无意识地按照现在的方式活下去。但其实,很可能还有更适合我的生活方式。

其实,我很感谢有互联网的存在,因为靠它能让我足不出户,也能认识一些朋友。而且我也很庆幸自己一直能把阅读坚持下来,因为它拓宽了我不少眼界。但这也并非都是好的。

I:怎么说?


W:因为见得多,眼光就会高,看到更好的,就会想要。其实,我对自己的高要求,本质上来源于我看到很多非常厉害和优秀的人,内心也期望想成为他们那样。但不知道怎么做到他们那样的程度,会让我特别焦虑。


其实,跟海思交往,尤其是在去年,当我越来越无法跟上海思的节奏,开始无法听懂她讲的内容时,我就强烈感觉到差距。这种差距不仅来源于我和她之间的特质,更多来源环境的局限。


这里就开始涉及一个话题:因自身和环境的局限,我做某些事情就会比别人慢,需要耗费很多时间才能学会。比如我身处二三线城市,与身处在一线城市的小伙伴,所获得的资源,以及环境的影响,就会有很大差异。别人稍微努力一下,同时有伙伴的陪伴,就能比我走得快一些。而我则需要依靠阅读和互联网,来寻找自己的社群和同行者,慢慢去成长。


所以,最终我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在有些事情,注定你要比别人花费更多时间时,你是否愿意接受?即便你愿意投入更多时间,有些事情因自身局限,环境影响等原因而无法做到,那我是否能接受?


既然我选择在南宁扎根,就必须承担选择代价。但从长远来看,即便有些事情做得慢,或是做不到,但只要我去做,至少总比什么都没有做要好得多。

I:是的,的确如此。


W:另外,对于未来的孩子,我很可能因为自己没能去到更远的地方,没有在大城市打拼,而把这种期待施加给孩子,告诉TA:“你有能力,就往外走吧,别留在这里。”


而且因为读书得多,多外面的世界会充满各种好奇,我想在孩子教育上,我更倾向于,让TA去外面的世界闯荡。


但从家庭的角度来说,我能给他提供的,就是我曾经经历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吃饭,聊天,才算是个家。


也许到最后,这两种生活TA都经历了,TA会选择什么,我并不清楚。也许TA会选择在未来世界的中心城市发展,那么很有可能我会搬过去,和TA一起,因为我的家庭观念驱使我这么做。但同时我却又不得不面对新世界,各种未知事物的冲击。这就好像,如果我移民德国,爸妈跟我一起过去,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同时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有所差异,到时候等于完全是换了世界生活,对我来说挑战是非常大的。


而如果孩子TA也选择,跟我一样的生活,在一个离南宁不远的城市居住,然后想见面就可以在一天内见到,平时各过各的,这样的话,我也觉得没什么,因为这是我习以为常的生活。也是孩子从我身上继承的东西。


我想说的,大概就是这些了。有些地方还比较模糊,也不太准确,但是能想到这么多,能够让我接纳现状,不那么焦虑了,这非常重要。

I:是的,虽然有些地方我也没明白,感觉也有些不对,但对你有用就是好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柔情似水, 几度让我爱得沉醉。 毫无保留,不知道后悔, 你能不能体会真情可贵。 没有余力伤悲, 爱情像难收的覆...
    贾小呆520阅读 506评论 0 0
  • 可以做,但有难度,但是有难度不代表不行。 现在一提支付宝做社交,网上一片骂声,最有代表性的是:就不能好好专心地做好...
    知乎_莫菲克阅读 150评论 0 1
  • 11种提问模型 诊断型问题 战略型问题 共情型问题 桥接型问题 对抗型问题 创意型问题 任务型问题 科学型问题 采...
    夏天_9c6e阅读 267评论 0 0
  • 一般来说,单例模式有五种写法:懒汉、饿汉、双重检验锁、静态内部类、枚举。所说都是线程安全的实现。一般情况下直接使用...
    蓝汀华韶阅读 4,091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