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凯说他迟到是因为扶老奶奶,我猜他一定没有读过这样的故事

简介:绘本《我爱你》是日本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恐龙系列之一,其他恐龙系列绘本:《我是霸王龙》、《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你真好》、《永远永远爱你》、《遇见你,真好》。

绘本《永远永远爱你》讲了一只心地善良的慈母龙,在一次暴风雨后发现了一颗蛋,出于怜悯,慈母龙便把这颗蛋带回家,和自己的蛋宝宝放在一起。没想到,过了几天,等这个捡来的蛋裂开来的时候,里面生出来的竟然是一只小小的霸王龙!

慈母龙很为难,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慈母龙决定把小霸王龙送回原来捡到他的地方。可是当她把小霸王龙宝宝放在地上的时候,宝宝哭了起来,慈母龙起了慈母心,于是又把他带回家了,并决定再也不丢下他。她给小霸王龙起名叫“良太”,并隐瞒了他的真实身份。

但良太早晚会长大,等他长大之后,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恐龙,这只恐龙想吃慈母龙,并且告诉小霸王龙说“你也是一只霸王龙”。

这激怒了良太,他不愿承认自己是森林里最残暴、最让人害怕的霸王龙的事实,但现实又让他不得不怀疑。就在霸王龙要去吃慈母龙的时候,良太选择了站在慈母龙前面保护他们,在跟霸王龙打斗的过程中,良太和霸王龙都突然心有灵犀地感受到对方的血缘之亲——原来那只霸王龙竟然是良太失散多年的父亲!!

养育之恩与骨肉亲情之间如何选择?良太做出了艰难的选择,他终究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家族,但他为慈母龙准备了好多红果子。

慈母龙还在寻找他、等待他、永远爱他……

一天,妈妈来到林子里,就是捡到良太的那片树了,她发现了一座红果子堆成的小山。“我再也见不到你了吧,良太。我永远永远爱你,无论你在哪里,我都永远永远爱你。”妈妈把一颗红果子慢慢地放进了嘴里。

1、致敬永恒伟大的母性——有了母性,才有了文明

看了这个绘本,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慈母龙的母性光辉。母性的力量是伟大的,这种力量不仅是体现在爱护自己的孩子上,还体现在对任何弱小婴幼的天生的怜悯,即使是可能给自己带来致命伤害的异类,她也愿意承担起照顾一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婴孩儿的责任。这不只是故事中才会发生的,现实的丛林里也会发生,人类社会更加是如此。

母性的力量是伟大的,这个伟大还体现在,她们会把自己的爱毫无保留传递给下一代,把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毫无保留地传递给自己的孩子,带给孩子正确的价值观、积极乐观的情绪。慈母龙用自己的言行,给孩子做最好的示范——怜悯所有柔弱的小动物,兄弟之间不要互相猜疑取笑,鼓励孩子们成为一只心地善良的恐龙,永远永远爱孩子。其实,在孩子的教育上,妈妈的作用比爸爸更重要,妈妈稳定的情绪、积极向上的态度,都是孩子成长中源源不断地的养料。看古往今来,很多有大成就的人,大都有个优秀的妈妈,这里就不举例了,小学生作文里经常有这种例子……

2、优秀的绘本尊重孩子的心理需求

你看这个绘本故事《永远永远爱你》,它并不是我们从小听到的那种说教味很浓的故事,这是属于儿童的故事,也是属于大人的故事。做图画书的人没有因为读者是孩子,就随便编故事糊弄小孩子,而是尊重孩子的心理需求,故事的情节处理地跌宕起伏,心理活动也很丰满。

慈母龙和霸王龙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两大武林世家,形成敌对关系,武功更强的霸王龙一家的孩子,出生的时候阴差阳错地到了武功弱的慈母龙那一家,慈母龙隐瞒了事情真相,并且把孩子抚养长大。

然而孩子终究会长大,当他长大后遇到自己的亲生父亲要袭击慈母龙一家的时候,出于从小的感情和养育之恩,他选择了与自己的亲生父亲决战,而在这样的打斗中,他们父子心有灵犀,发现了对方竟然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孩子、父亲,于是一场养恩与生恩的思想斗争开始了。

最终,小霸王龙良太选择了回归的家族,但他在养母捡到他的地方,为养母一家准备了丰厚的食物,以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恩和爱……这故事情节的张力丝毫不亚于金庸小说的情节,看着这样的故事的孩子,一定会把心里的所有的真善美都调动出来!

3、我们都是听着说教故事长大的人,但我们的孩子不应该是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到《演员的诞生》王俊凯来的那一期。节目组为了制造话题让王俊凯和章子怡两个人现场发挥来一段表演,主题是“王俊凯上课迟到了”,王俊凯临场应变能想到的原因竟然是“我在马路上看到一个老奶奶摔倒了,我去扶老奶奶了”!听到这个答案我是笑喷的!这又是一个从小被说教故事“荼毒”大的孩子。

其实不光王俊凯,我们这一代之前的人都是听着类似“扶老奶奶过马路”的故事长大的,所以,在我们长大了之后,遇到即兴编故事的时候,我们编不出来动听的故事,因为我们小时候只被输入了说教意味极浓的故事,所以,即便是长大了,读了那么多书、见识了那么多世事,我们在临场应变下也只能输出类似“扶老奶奶”那种从小听了八百遍的故事。

而国外的孩子呢?要知道作为图画书界奥斯卡的“凯迪克”大奖是1938年就开始设立了,也就是说别人家的孩子早在80年前就是浸润在这样的故事中长大的,这种幸福感是我们没法比的。

所幸,现在优秀的绘本也被引进了中国,中国也有一批致力于原创绘本的优秀作者,最重要的是,家长和老师的早期阅读的意识也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这是我们下一代的孩子的幸运与幸福。

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在动听的故事里,长成一个心灵能歌唱、灵魂能起舞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周日,我们叫她“母亲节”,她起源于美国一对普通的母女。安娜雅维斯和她的母亲提出应设立一个纪念日来纪...
    小屁李阅读 4,059评论 0 1
  • 宫西达也《永远永远爱你》:慈母龙妈妈从森林里捡回了一个蛋宝宝。令人惊讶的是,蛋里跳出来的竟是可怕的霸王龙宝宝!善良...
    梁海荣阅读 2,232评论 0 2
  • 年年岁岁盼今朝, 儿女长大迎高考。 踌躇满志尽挥毫, 鱼跃龙门升九霄。
    高原_4697阅读 325评论 0 0
  • 刘秘书静静地坐在档案室靠窗的地上,一如政府部门的风格,这间档案室陈旧,大部分的档案袋和档案盒上落满了灰尘,房间里基...
    初霁713阅读 299评论 2 3
  • 对于日式鸡汤,一直以来我还是比较抗拒的。因为每次读这种短小而平实的句子,心灵仿佛受到了一次短暂的“马杀鸡”,但是效...
    非典型极简主义阅读 5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