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Helen Keller

我的Helen Keller

得知消息已经过去一周多了,我开始接受了这件事情。

从突然发现她开始不出门,到意识失明,到被确诊视网膜脱落医生不建议手术为止,大概只用了三天时间。

我们用了三天时间来确认老人彻底失明了。

没人知道奶奶是什么时候失明的。假如是突然失明的,失去光感的刹那,她会怎么想?又假如是慢慢失明的,光线一天天消失,她又会怎么想。

她不说,我们不问。

我们只知道,困扰了她多年的白内障不用再担心了。

奶奶可能已经失去了光感。

这意味着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只能模糊看到我身影的那个人,彻底的,看不见我了。

永远不能看到我是高了还是瘦了。

这个世界对她关起了一扇窗户。


一、

据说我是在两岁的时候,开始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们住在家乡的村庄里,那时候的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爷爷的小卖部和老屋边的兔子窝。前一个地方通常会让我吃上小零食;后一个地方则出现了我最早饲喂的宠物。

又据说,每天傍晚我都会拽上爷爷去给我的小白兔寻找杂草。通常都是老爷子拔草,我蹲在一旁玩石头,等到回去的时候我再抢过杂草喂给小白兔吃。在这个时候,奶奶总会及时的做好饭菜,看着我笑,有时候会递上一碗花椒荷包蛋。

我最爱吃奶奶做的荷包蛋,这么多年从来没吃腻过。可惜后来因为母亲开始负责家庭膳食,就很少再吃过奶奶的手艺了。

和两位老人彻底一起生活是在我小学四年级,在这之前只有周末我会和他们待在一起。而只要我们在一起,周末的清晨,爷爷永远会带我去吃水盆或者泡馍。小小的我总也吃不够这两种美食,所以我总是盼望着周末的到来。

爷爷至今已经去世十一年了,曾经我以为我能永远记住关于他的一切。

可是如今不看照片,只能记起是一位高大的老人,除了一双灵动的眼眸,就只剩下水盆的香气。

在爷爷去世前,我总是不经意的忽视奶奶。

只记得那个老人对我特别的关爱和宽容,想不起来默默在周围付出的奶奶。


二、

据说奶奶打小眼睛就不太好。

她自己说过,“传(付)家人眼睛都不好,我姑早早就瞎了。”

年轻的时候,奶奶和大家一起参加了生产队。

白天要上工,火急火燎的抽时间回家给孩子们做顿饭,自己快快地扒拉几口就着急回去。慢慢的练就了一身小时候的我尝试很多次,至今都不能模仿和理解的本领——老人家吃饭几乎不咀嚼!面条,米饭,饺子,馒头,从来没有一口咀嚼超过三次的。

我一直很担心她的肠胃,老人总说自己身体很棒,消化的了。

其实肠胃上的病症整整折磨了她三十年,2014年才治好。

在生产队劳动的每一个夜晚,老人都会抽空做些自家的家务活,尤其是织布。那时候街上没有卖布的,就算有人卖,老人们也舍不得买。所以那些年全家五口人的所有衣服,几乎都是奶奶每天劳动的结果。

父亲曾给我描述过,那时候的每个夜晚,他都在织布机工作的声音中睡去,往往半夜也是被织布机吵醒。捻好的纺线在梭子的带着下来回穿插,奶奶就这么一点一点做好家里的一切纺织品。

她总是舍不得点上煤油灯,选择用依稀的月光来照明。睡眠不足,用眼疲劳,加之卫生条件不好,奶奶很早就得了沙眼。父亲总是想要带着奶奶去医院治疗,奶奶总是推脱着很忙,说自己没事不用去。

父亲考学后去了外地上学,这件事就放下了。

几年后,奶奶的沙眼好了,她得意的拉住父亲跟他说:“你看,我眼睛是不是好了?你知道我是怎么治好的?没花一分钱!”

“我从医院要了个针头,隔几天就去捡医院用完的药水瓶。把针管插进去,那里面还有没用完的消毒水呢!我就拿回来偷偷给自己消毒。你看,我现在不是好了嘛!”

父亲没有给我讲过完整的故事,所以我不清楚他在那一刻内心充斥着什么样的想法。更不清楚我那学医的伯伯,听到自己的母亲用这样“聪明”的手段治疗好自己的沙眼,他又会怎么想。

我不敢去想。


三、

又过了些年,老人所有的孩子都成了家,参加了工作。当她以为安逸就要降临时,身体又出现了新的意外——奶奶被确诊为白内障了。

两只眼睛都有白内障,且都不是突然发生。

这个坚强和善良的人,又是固执的在状况发生时一声不吭。她有没有自己试过用“聪明”的办法治病呢?假如她使用过,那意识到没有用时她在想什么?

我们还是一无所知。

学医的伯伯说话了,“轻度白内障不要紧,再过几年做个手术就没事了。”大家都接受了这个意见,尤其是听到不用花钱治病的奶奶。

这一拖可能就是好些年,具体情况我并不清楚。

终于,奶奶的病情严重了;县城恰好也到来了一位有名的专业眼科医生。伯伯作为院长,出面和医生讨论了这件事。很快,医生给奶奶的一只眼睛做了手术,效果很好。

奶奶又能清晰的看到身边的一切了,其中就包括一直都没有看清面孔的孙辈。

那一刻,老人内心是什么想法,我们还是不知道。


四、

当初那个眼科医生在手术结束后,除了讲自己对结果很满意外,还提醒了亲属白内障不一定能通过手术根治,要老人做好心理准备。

事后想起,也许就只有老人自己做好了准备。

手术过后五年,奶奶的白内障复发了,做手术的那只眼睛变得比之前还模糊。

大家都对眼科医生的专业素养提出了质疑,只有奶奶一个人接受了这件事。

“我还有一个眼睛能看见嘛,么事,之前人家也确实是做好了。我还能看见路呢。”

所以,自我记事以来,奶奶几乎就只有一只眼睛在工作。

一只眼睛陪伴着一位老人,在这个无常的世界里善良,坚强的生活。


五、

又过了十几年,我也长大了,去了外地读书,和老人见面的机会就少了。

五年前,一次我回家,发现奶奶总是刻意的闭着左眼,很不自然。在我的追问下,她不在意的表示说:“那只眼睛彻底看不见了,整天都是黑黑的,碍事的很,干脆就闭上。”

我记得当时的反应,我很心痛。

第一时间我给父亲通知了奶奶的情况,父亲什么也没说。我以为他不在意,拽着他说奶奶有只眼睛看不见了,她总是闭眼睛!

父亲只说:“你由着你奶奶来,别管。”

我不可能不管。于是我天天跟奶奶讲,“不要闭眼睛,尽管可能就是看不见了,但是……你闭着不好看。”

其实我在意的是闭上一只眼睛很像一个残疾人。

我不能跟老人这么讲,我也知道我这样的想法不对。

奶奶很显然没有听我的,每次放假回家我都会纠正她。而她总是笑着说记住了,下次还是会闭眼睛。


六、

毕业后不久,一天我和母亲一起吃晚饭聊着最近发生的新闻,突然间一声惊雷轰在我的脑海里。

“你姐这次回家看奶奶发现她已经完全看不见了,你爸坐最早的车回去了。”

我那一瞬间完全是懵掉的,只是顺嘴的“嗯”了一声。

两天后,父亲打电话说明了情况,已经确诊为视网膜脱落了。

老人家有件事可能不清楚,这些年我们都在计划给她现存的,那只白内障严重的眼睛做一次手术。咨询过很多医生,医生只敢保证五成的概率恢复视力,而剩下五成的结果是彻底失明。

于是,我们都下定不了决心,讨论很多次后的方案是等待——等待老人那只可以做手术的眼睛情况更加不好后再搏一次。

已经看不见的情况下,做手术无非就是恢复视力或者失明。

那万一恢复视力了呢?

奶奶的身体除了眼睛都很不错,只要眼睛恢复了,什么都会好起来。

十几年后终于能全家一起看电视了,出门也可以带上手机及时联系。

可是,世界就是这么残酷,谁也料不到的意外发生了。


七、

医生在检查后,留下了父亲,跟他说不建议手术。

就算能治疗好视网膜,还要继续承担风险做白内障手术,老人年纪大了术后恢复不能保证。

于是,就这样,所有人都要开始接受奶奶失明的结果。

放假至今我还没有回去,不清楚奶奶和父亲当下的感受。

我知道一切都变了。


终、

现在回头想这件事,得知实情后脑海里其实不是一直呆滞的,反而是片段式的闪过了很多想法。这其中就有一种想法令我不齿。

我在那一刹那想到了解脱。不只是单纯针对于老人的解脱,还包含了亲人之间的解脱。

我仔细的想过当时那种感觉出现的缘由,我不认为是一种盼不得老人好的狠心。

而是一种字面意思上的“解脱”,就像电影《超脱》中一样,人在痛苦后会开始超脱。

这件事牵动着大家的心很久了。怎么处理?怎么做手术?怎么和老人沟通?怎么处理不确定的手术后果?……

现在一切都因为一场意外结束了,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除了难过毫无它法。

而对于老人而言,这究竟意味着什么?我想我们诞生的每一个想法都是残酷的。

海伦凯勒描述的生活也许就只有她一个人能感同身受,我们每一个人的好心和善举在抛开道德之后,其实只剩下“画蛇添足”和“自以为是”。

尽管承认很难,但还是要有人站出来说,其实我们无能为力。

再怎么关心和照顾一个失去了视力的人,她也不会恢复光明,回到以前的生活。

我们能做的只有陪伴。


父亲的同辈好友,近期有几位已经失去了母亲。

而父亲的母亲除了丧失视力之外肠胃炎也复发了。

我们要承认,对于有些老人而言,生命中除了美好的一切,还有斗争,不断的斗争。

奶奶总是告诉我们,和同辈人相比,她已经享了很多很多福气,她特别满足。

是呀,子女成家立业,孙辈长大成人,甚至已经抱过了自己重孙。老人一辈子的心愿已经满足了许多。

只是不知道她还有些什么没有说出来的心愿,下次回去我找她问问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心智运行的原理类似于计算机系统,这个系统是通过自然选择进化来的,心智不单单是大脑,而是大脑所做的事情。 心智这...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1,030评论 0 4
  • 这段时间,我一直告诉自己稳住稳住,但是一遇到事情,所有的稳住都还给刘老师!昨天考试我没有稳住,说了一个老师,...
    坚持是最好的成长阅读 177评论 0 0
  • 前天去郑州方特玩,来到梦幻王国下了车,发现小豆包牛东浩一家也来了方特,于是在园内我们结伴同行。一处景点是秦岭探险,...
    清浅光阴阅读 258评论 0 0
  • 不得不说,有些事儿,我们无法自知,无法去理解。 就像,有的人之前玩的那么好,而现在无话可说成陌路人。 时间是一个轴...
    文旭良阅读 9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