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注定的天各一方,只有注定的终成眷属

八月长安说,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

耿耿和余淮耿耿于怀了那么多年,哪怕被路星河求婚那么多次,终究抵不上余淮的一句“我来晚了”。

洛枳和盛淮南兜兜转转那么多年,终是给了青春一个交代。





文/苏朗


-01-

“木心,上次跟你说的那个青春专栏约稿的事,下周就要交稿了,你写好没?”

“哎呀,知道啦,我亲爱的编辑大大,这不是还有两天嘛,别急,我在酝酿呢,先不说了,么么哒。”

一大清早,木心还沉浸在昨晚的美梦里,就接到小桃编辑的催稿电话,说两句好话打发了编辑,木心又缩到被窝里,闭上眼睛,重温梦里的美好。

梦里,是木心的初恋石头,难怪木心会念念不舍,曾经的木心跟石头那可是刻骨铭心啊,到现在,高中的班级群里还在议论他俩的故事。

这回还没来得及回到一开始的梦境,电话又响了。

木心嘟着嘴,不耐烦的拿过手机,“哎呀,我亲爱的小桃,不是说了让别着急嘛,大清早的,人家正做梦呢。”

“什么编辑,一大清早你就在说梦话,我是云朵,快起来,十分钟后‘一杯咖啡的爱情’咖啡厅见,我有事跟你说。”

“好吧,收到。”

挂了电话,木心也没有兴趣再睡了,何况云朵是个霸道的妹子,这么多年来,自己被欺负的也不能用“惨”来形容了。

一顿捯饬,木心带着电脑出门了,拦了辆车,直奔咖啡厅。

-02-

一进咖啡厅,木心就看到云朵妹子捧着手机,一脸兴奋。

“咋了呀,啥事呀,云朵妹子,一大清早的。”木心放下电脑,点了杯咖啡,坐在云朵对面。

云朵看到木心,脸上掩饰不住的雀跃,“木心,我跟他在一起了,我们终于在一起了,你知道吗,我......”

“等等,谁?你跟谁在一起了?”木心仿佛还在睡梦里没醒过来,一脸蒙圈,忙打断云朵。

“楠木啊,你不记得啦,高中的时候我跟你说的,我特别喜欢的那个,隔壁班的,想起来没?”

“楠木?哦~是他呀,可你们不是高考后就没有联系了吗,而且后来还听说他有女朋友了,快说你们怎么到一起的。”木心脑子里攒了好多的疑惑。

“大三的时候他就分手了,我无意间逛到他的空间,然后被他看到了浏览记录,就加了好友。”云朵顿了顿,喝了口咖啡,接着说道,“我们没聊多久,他就说喜欢我,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很刺激?”

木心听到这,嘴里的咖啡差点没喷到云朵脸上,“刺激?我的云朵小公主,你确定他是喜欢你而不是拿你当备胎?你什么都不确定就这么在一起了?你不怕自己吃亏啊?”

面对木心一连串的责骂,云朵仿佛早就料到了,“木心,我就知道你会这么说,可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不在乎他是不是真的喜欢我,我喜欢他就够了,这么多年,你不是不知道我喜欢的有多辛苦,如今我可以离他这么近,我真的很开心。”

“唉~”木心叹了口气,“小傻瓜,我这不是怕你受伤嘛,你找到自己的幸福我当然为你感到高兴啦。”

云朵舒了口气,“木心,你是我最好的姐妹,谢谢你不劝我离开。”

“云朵妹子,我还不知道你嘛,要是他欺负你,你就告诉我,我不会放过他的。”木心拉过云朵的手。

云朵似是触动了多年的情感,一时竟忧伤起来,反握住木心的手,“木心,八年了,我喜欢他八年了,我从没有一刻忘记过他,现在我们能在一起,我真的觉得是上天的眷顾,不管他是不是真心,我觉得我都对得起这八年的青春了,因为我终于等到了。”

“嗨呀,傻蛋,咋还哭起来了,不哭不哭,这本是开心的事,咱不哭,”木心慌忙替云朵抹眼泪,“早上编辑还在催稿,让我写青春呢,我看呀,你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题材,幸好我够机灵,电脑都带来了。”

云朵听木心这么说,噗嗤笑了,这么多年,木心这个小丫头还是没变,一直都这么逗,有她在的地方,自己永远都不会孤单的,“木心啊,那你就在这里写稿子吧,我,我要去约会了,跟他约了十点的电影,咖啡我请了,稿子写好了给我看看,我的故事我要先过目。”

“得嘞,遵命,云朵小公主,您慢走。”

-03-

看着云朵的背影,木心不免担忧起来,这个傻姑娘,那个男人摆明了找备胎,为了还这八年的情,贴上了一生的爱。

木心拿过电脑,准备码字,趁着现在情感比较丰富,也因为这是云朵的故事,所以更要多花点心思。

写着写着,木心写不下去了,看着电脑屏幕,打出来的是另一个人的名字,是石头。

云朵爱了楠木八年,自己又何尝不是爱着石头爱了八年呢。

想起石头,木心乐观的脸上再也挤不出一个笑容,石头是自己心头永远的遗憾,是怎么都不可能弥补的遗憾,只是自己平时比较乐观,大家都以为自己早就放下了。

深吸一口气,木心脸色凝重,对着电脑啪嗒啪嗒打字,一刻都没有停歇。

-04-

高一的时候,云朵跟木心是同桌,后来发现志趣相投,成了人人艳羡的铁闺蜜。

学校举办运动会的时候,云朵跟木心是啦啦队成员,快到30度的温度,木心有点受不了。

云朵还在卖力的为运动员加油,一个没注意,木心直溜溜的就倒下了。

等到木心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医务室的病床上了,看到云朵妹子的眼角还挂着亮晶晶的泪珠,知道自己是出事了,“云朵,我是怎么了,我不是在给运动员加油嘛,咋躺到这里了?”

“你呀,还加油嘞,你就做梦加油吧,”云朵看到木心醒了,激动的拉着旁边男生的手臂,“快看,我家木心醒了。”

木心才注意到旁边还有个男生,“这位帅哥是?”

“我叫楠木,隔壁班的,云朵看你晕倒了,吓得哭了,我就陪她过来了。”

“云朵妹子,对你不住啦,今天太阳有点大,我中午又没吃多少,所以就跟你开了个玩笑,别生气哈,来个么么哒,mua~”木心半开玩笑,安慰云朵。

楠木走了之后,云朵悄悄凑了过来,“木心,怎么样,楠木帅不帅,我仿佛坠入爱河了,遇见他我才知道什么叫一见钟情。”

木心心里直呼坑爹,“我的天哪,小云朵你趁着我晕倒都干了些啥!!!”

“哎呀哎呀,别动怒,伤身,偷偷告诉你,今天背你的那个男生也很帅哦,等会带你过去瞅瞅,他下午还有八百米的比赛。”

“啥?背过来?我都没有男朋友,就被背了?那你可一定要带我去见见。”

来到操场,八百米比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木心木心,快看,就是那个男生,号码牌是11的那个,就是他背你的。”云朵使劲摇晃着木心的手臂。

“哪个哪个,我咋没看到,11号吗,好像看到了。”木心的目光落到了石头的身上,就再也舍不得挪开。

真的像云朵说的那样,遇见他,才明白什么叫一见钟情。

木心呆呆的摇了身边的人,“云朵,我好像明白你的那种感觉了,我们姐妹要一起恋爱了。”

-05-

木心每天看着石头的背影,云朵每天想着楠木的模样。

偶尔俩人视线相交,就傻呵呵的笑,班里的同学还以为这俩人着魔了。

-06-

木心喜欢石头,班里同学都知道,就石头不知道,或者是假装不知道。

石头性子好,对谁都是一副温和的样子,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木心不知所措吧,怎么猜,都猜不到石头的心是不是石头做的。

“4月五号

石头对自己笑了,那笑容,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让我怎么都不愿意醒过来。

4月六号

小道消息,石头喜欢吃明光路拐角那家蛋糕店的蛋糕。

4月七号

石头成绩是真的好呀,每次都是年级前三,看来自己要加把劲了。

......”

看着自己的日记,木心露出一丝苦涩的笑容,她仍旧记得高二的那个暑假石头破天荒的来找她,脸色凝重的对她说,“木心,你该努力了。”

原来不是不知道,只是明白什么是更加重要的,儿女情长固然重要,却是怎么都比不上大好前程的。

那个时候的木心丝毫没有料到自己心心念念的石头会来这么一句,刹那间就溃不成军,如果可以的话,木心估计会选择钻地洞的吧,毕竟我喜欢你,但是我在你眼里不是一般的差劲。

木心从那以后收了心,准备暂时的放下石头,只留给世界一个乐观的背影,却不想就连云朵都认为木心是受了刺激,以为木心从此一入高考深似海,再不想红尘是与非。

高考总是来得让人猝不及防,哪怕已经为了这场考试准备了三年,但当它真正到来的时候,还是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曾准备。

在这场战争里,木心带着云朵打了一场漂亮的仗,俩人考上了本市有名的大学,却不想,石头落榜了,选择了复读,而楠木,没有参加高考,人家底子好,直接保送的这个学校。

大学的时光很容易让人颓废,也很容易让人寻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

木心参加了文学社,云朵参加了街舞社。

这两个傻瓜,一个在文坛找到了自己的立足之地,一个在舞蹈上有了颇高的造诣。

-07-

高考之后,木心和石头,云朵和楠木,就仿佛是投入大海的石头,再也没有了踪迹。

木心知道,自己喜欢石头,也在等待着石头,想着有那么一天,站在石头面前,昂起头,对他说,“嘿,我准备好爱情从天而降了。我喜欢你这么久了,你要不要也喜欢我试试。”

毕业后的木心在一家有名的杂志社工作,是好几个情感专栏的签约作家,而云朵,成了一名舞蹈老师。

-08-

木心盯着电脑看了半天,突发脑子里冒出一个想法,如果,结局早已经注定好了,那么是不是可以从另一个地方,寻找到另外一个不一样的结局呢。

木心继续啪嗒啪嗒敲着键盘。

这天,木心提着电脑,带着刚写完的稿子,准备去见小桃编辑,跟她商讨一下下一期稿费的问题。

“嘿,好久不见。”

木心猛地回头,看到了一张熟悉的脸,“你,石头,你怎么会在这!”木心惊讶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

“木心,在你喜欢我之前,我就已经喜欢你了,遇见你,才知道什么叫‘一见钟情’,人生总有太多的无可奈何,原谅我的不善言辞,我一直都不确定你是不是喜欢我,在看了你的第365篇文章之后,我决定来找你,因为,我想看看是不是所有的一见钟情都没有好的结局。”石头从口袋掏出戒指,单膝跪地。

这下轮到木心傻眼了,木心使劲掐了下自己的胳膊,“哎哟!”,看来是真的,“你,你不会是逗我吧,这,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我仿佛游离到了外太空,我应该是还没睡醒,我回去再睡会。”木心转身就走。

石头赶忙起身,一把拉住木心的胳膊,借着手劲,木心倒在了石头的怀里,“你觉得,我还会让你离开吗?”

-09-

写到这里,木心准备停了,想了想,木心在结尾又加了段话。

石头,

我写过很多关于我们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是相同的结局。无论爱的多么撕心裂肺,我们最终的结局都是天各一方,各自安好,这一次,就让我小小的自私一次,给故事里的你和我一个美好的结局吧。

愿无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如果注定好了的,我们只能天各一方,那么就让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终成眷属吧。

“终于完稿了,这应该是我写过的唯一一篇结局美好的文章了吧。”木心喃喃道。

看了看时间,已经接近午时了,木心给云朵发了条短信,“如果注定好的结局只能是天各一方,各自安好,那就在别人的故事里终成眷属吧。云朵,不只是你想要给八年青春一个交代,我也想。”

木心收好电脑,准备找个地方去吃午饭,写的太过忘乎所以,都忘了还有吃午饭这回事了,肚皮早就瘪了。

“嘿,好久不见啊,木心。”

刚出门没多久,就听见有人喊,木心猛地一回头,看到一张熟悉的脸,“石头,怎么会是你,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木心一脸的惊讶。

“木心,好久不见,这次并不是巧合,我是特地过来找你的,我有些话想跟你说,方便吗?”

“额,可以,当然可以,我正好准备去吃午饭,一起吧。”

刚坐下,木心就迫不及地的点了鸡翅鸡腿酸菜鱼,想着大吃一顿呢。

“你还是那么可爱。”坐在对面的石头看到久违的人还像以前一样大大咧咧,不免心生欢喜。

木心嘴里的饭差点没喷出来,“你是怎么找到我的,你找我有什么事?”

“木心,我喜欢你很久了,在你喜欢我之前我就已经喜欢上你了,遇见你,我才......”

“等等,你,我,我应该是太沉浸在我的故事里了还没醒过来,怎么台词都是一样的,你别说话先,等我吃完饭,我回去睡一觉。”木心脑子里仿佛所有的神经都打结了,是故事还是人生,傻傻分不清楚了。

“老板,结账!”木心大气的甩过去一张毛爷爷,“不用找了,我下次再来。”随即慌忙推开门,想要赶紧回到家,这遇见的人,说的话,都太奇怪了。

“你还想要跑多久,”石头快步追上去,一把拉住木心,借着手劲,紧紧地搂着这个丫头,“我们错过了八年的时光,你还想要继续错过多久,再来一个八年吗,我不会同意的,这一次,我不会再放你走了。”

木心笑了,幸福的笑了。

原来,没有注定好的天各一方,只有注定好的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