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搜狗截图20191025115523.jpg

科技英文写作与讲演

书评

以下引用自豆瓣

论文写作

直切主题、直接了当、惜墨如金、言简意赅。

1、从已发表的文章中建立模板。在自己写文章的时候,这是唯一可以依靠的。靠词典是危险的。

文章要求:

  • 著名国际期刊

  • 3-5年内发表的

  • 至少一位英语为母语的作者

  • 1-3篇

Spreadsheet 1: 句长, 句型, 不以主语为开头的句子, 有意思的结构, 介词短语的使用:

Spreadsheet 2: 连接词(使用频率、重复率):

Spreadsheet 3: 动词:

Spreadsheet 4: 时态;不使用一般现在时的地方:

Spreadsheet 5:文章开始时用的词语:结束时用的词语:

Spreadsheet 6: 如何及何时提及他人的贡献:

2、写作

分三稿:

第一稿可用中文写,搭建框架和主体,记录想法,建立各观点的逻辑顺序,确立思路,注意将思路、有信心的点、自认为好的点、和需要改进的点、语言选择上的一些问题,用个人标记在文中标注出来,下面编辑时就可以注意,对细节进行修改。

写前就要构建一个清楚、准确、易懂、没有重复的思路。用卡片记下一个一个的想法,反复评估它们的逻辑顺序。和同事讨论这个顺序。

第一稿后,及时开始第二稿。在开始第二稿前,检查是否:

  • 内容过于宽泛

  • 声称的结果超过了数据的支持

  • 过长,包含不必要的细节,不必要的对历史的回顾、冗词赘句

  • 没有恰当地承认他人的贡献

第二稿,参考模板,仔细检查全文,随时重写。

最重要的是将第一稿转换为简单、直接的英语句子:确保每句话中的意思:

  • 对本领域专家是清楚的

  • 恰当地提及做贡献的人

  • 没有令人生厌的、与文章主题无关的历史和其它细节

  • 没有对显而易见的问题过分地解释,似乎在冒犯读者的智力

然后开始编辑最后一稿。此时需要找自己信任而且熟悉信任自己和拟投稿期刊的人参与写作。

首先删除任何不必要的词语

  • 直接和间接的重复使用同一单词或它的近义词。

  • 重复描述的同一观点。无论如何重要的观点,都只能说一次

  • 替换重复使用的非科学性的单词,尤其是动词,避免乏味。

  • 有趣的单词只能用一次

  • 消除多余、冗余的与论文报告的结果无关的解释或描述。比如太长的介绍背景、历史;太详细地介绍研究工作;介绍研究组的其它工作。

  • 删除多余的介词短语:如“in our laboratory”

然后是检查There is, It is, 被动结构,都改成主动的陈述句。

然后是检查用到的加强语。它们实际上使读者产生怀疑。它们包括

  • 删除really, actually, truly

  • 代替very:用extremely, highly, strongly, surprisingly来代替。但要少用

  • 代替a lot, many: 用有特定含义的词代替

  • 删除good,nice:它们意味着赞美。代之以解释。

  • 删除惊叹号

然后是检查陈词滥调

  • 删掉那些比喻、带感情色彩的词。变为直截了当。

然后检查转接词:

  • 使用了多少?一页不超过10-12次。

  • 是否必要?

然后检查the

  • 尽可能省略。

起润滑作用的词:furthermore, in addition, first, second, third, finally, lastly, moreover, incidentially, in fact, in truth, as a matter of fact, for example, such as, next, then

对比:but, however, instead, nevertheles, despite, surprisingly, in spite of, in contrast, for comparison

解释:because, as a result, therefore, in general, consequently, as predicted. in conclusion, since, as, for, finally.

最后检查一遍时态。做这件事时只检查时态,不关注其它的语言问题。

用一般现在时表示这些结果是同样的试验可以重复的一般事实。

用过去时表示结果可能不是一般事实。

4、写摘要

摘要阐述发现了什么、如何发现的、与其它研究相符合的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5、秘诀

认真编辑,请合作者编辑、再重新编辑、参考前人摘要,核查自己对单词和句式的选择

演讲:

1、准备幻灯片

淡黄色的背景

Arial字体:全部用黑体

字号不小于18

在幻灯片中只包括关键词或简洁的短语,以主题的形式表达。不要使用完整的句子。在演讲中用声音来补充完整的信息,增加趣味和细节。避免给听众阅读幻灯片上的句子。而是稍做浏览幻灯片把上面的关键词语组合成完整的句子,给听众所阅读到的材料增加信息量。

用颜色、字号、斜体在幻灯片中强调,不用下划线、感叹号。演讲时用声调、停顿及重读进行强调。

只有在需要强调时间顺序或优先性的时候,才用序列号。否则,用箭头、破折号。

用一个片子向同事或资助部门致谢。如果有时间,就大声阅读这些名字。片子上只写姓名,然后通过声音增加其职务和其他信息,如机构和国家。

最后完成的幻灯片,完整、品味高雅,就像一次精美的宴会,一道道精致的菜肴被依次优雅地呈上来。

每张幻灯片的解释时间不超过1分钟(或更短)

2、用声音表达的艺术

重音

英语的语调极其注意重音。要重点掌握英语的重音。英语主要是靠重音来调节语速的,而不是靠音节。发音对你的英语能否被他人理解的影响程度不如使用正确的重音。事实上,语言学家还没有在精确的发言方面达成一致。但重音却是全世界一致的。只要重音正确,就不必为自己的口音担心。

音调

找好自己发音的调。练习使自己不是通过咽喉的上部或鼻道发声的,而是通过咽喉的下部或胸前部发声。这样发声会更悦耳、圆润和热情,同时嗓子也不容易疲劳。

音量和发音的深度

演讲时要增大音量和发声的深度,这样才显得饱满和热情。

通过咽喉发高频声音听起来有点像儿童。孩子气的重音腔调和音调会导致听众猜度演讲人并未那么专业。要训练自己使用更为深度和饱满的声调演讲。

语速和韵律

用比平常更慢的语速。找一个英语说得好的人帮助你选择用于强调的单词或短语,从而获得一个令人感兴趣的声音旋律。

通常,说英语时,会感觉不如说自己的母语舒服,因此可能加快语速。紧张也可能导致说得过快。而会议演说需要比正常对话更慢的语速和更清楚的表达。

通过练习和周密的时间控制达到控制语速的目的。

生动地表达

用讲话、表情、微笑和手势,使演讲变得生动和有趣。尽自己所能将你的信息变得新颖和激动人心。与听众进行超越语言的交流。

如果一定要朗读时

  • 尽可能多地抬头目视听众
  • 至少腾出一只手进行非语言的交流
  • 准备论文时考虑:
    – 在要强调的音节处标注重读符号
    – 标注需要停顿的地方
    – 划出需要加强语气的短语
    – 大声地练习

过渡性的词语

在话语中通过过渡性词汇从一张片子进入下一张。
as you see,
having said this,
once again we,
and, yes, the,
well,
for example,
now to our surprise,
actually,
anyhow,
all right, so.

3、身体语言、自如演讲

眼神的交流

不要老盯着PPT。短暂看一下屏幕,提醒自己听众正在看到的是什么,或偶尔用激光笔强调莫个要点。大部分时间,注视听众。

必须做出勇敢的样子,专心地注视听众。表示出你正在与他们对话的样子,显示你多么希望他们能理解你。

从左到右,从前到后。在每个地方停留5~10秒或更长一点。在大量听众中,可以直接看着别人的眼睛。

保持身体的开放

尽可能让身体的前面部分全部面向听众。张开双臂、运用手势。绝不要背对听众。

不要依赖屏幕,熟悉自己的幻灯片。注意力集中到听众。

避免前后摇摆,特别避免后退。可以走动一下,让自己看起来比较舒服。

用双手传达信息和热情。训练自己的手做一些简单的手势,比如手掌向上、手指分开、大拇指与另一手指轻触。

激光笔

不要一直开着。而是用单个稳定的光点在希望解释的地方准确地停留2~3秒,此时要保持沉默,然后关闭激光笔开始讲话。

将一只手放在握激光笔的另一只手的手腕处,帮助稳定。准确地将光点打到需要的地方,甚至不需要转过身去,这样给人的感觉就非常地专业。

练习

大声通读幻灯片,并为自己计时,必要时删减材料。控制音量和声音的厚度。想象身边就是听众。慢、慢、慢,尽量仔细而热情地解释你的工作。

按时结束。最后简单地说一句:谢谢各位。

巧妙地回答问题

让自己的声音大些,仔细听,走向提问者。

可以请提问者改述问题,或请他会后来交流。

可以要求提问者重复问题,使其它人听见。

或说:我不明白你的问题,请解释一下;这是一个好问题,我需要思考一下;我希望我能回答这个问题。

可以依靠听众,问:有人能帮助我回答这个问题吗?

最后

注意挺直站立、自信、微笑。专注于:1)讲述故事;2)交流;3)发展科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房钰老师 思维技术训练专家 国际AACTP认证培训师 美国ACI注册国际职业培训师 《结构性思维》版权课程认证讲师...
    苹果_a2e8阅读 318评论 0 0
  • 带模糊的社交联系的异构专业社会网络表示学习; 从图信号进行中心性排名的盲推理; 社会网络相关主题舆论动态; 使用基...
    ComplexLY阅读 596评论 0 51
  • 姓名:陈德照 公司:柳州金色童年教学设备有限公司 【日精进第434天】 一、【学~勤学】 ①日常课诵: 《大学开篇...
    07e3340d4f7b阅读 183评论 0 0
  • 一:你是清晨最早的一抹微笑,小嘴一嘟,不爱你才奇怪。 二:愿春日的风带走冰凉的烦恼,等待夏日的阳光照亮美的时候再去...
    重压下的优雅阅读 641评论 0 4
  • 在我25岁这年,发生了很多美好的事情,也发生了一些预料不及的事情。 我总觉得人的身心必须合一,心是控制身的主要掌控...
    小Kikki阅读 284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