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么看不到你的朋友圈了?

这是遇言家 第8次 遇见你

编者按:

网络上曾经流传一个调查,所有25周岁以下的年轻人中,添加父母微信的占55%,对父母屏蔽朋友圈的占89%。

屏蔽的理由各式各样:怕他们担心,怕他们不理解,怕他们的唠叨。

好像社交网络发展愈完善,我们和父母就离得愈远。

屏蔽按钮在我们之间打开了一道鸿沟,

他们在那头关切地张望,我们在这边拼命逃离。


1

某日,在教室上课,突然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

他用小心翼翼的口气问我在干什么,得知在上课就匆忙挂了电话。

我心里有点疑惑,但也没有多想。

时隔多日,我才知道这通电话背后的故事:

骗子冒充老师给母亲打电话说我出了意外在医院,需要紧急做手术,以此骗钱。

母亲一生要强,鲜少有软弱或是妥协。

而这次,却是泪如雨下,甚至没想事情真伪,夺门而出要去看我。

听完这些,我心里一阵暖流。

感觉到在这世间,唯一与我有亲密生命联结,且任何事都无法斩断这股力量的人是父母。


还在床上昏睡的我猛然坐了起来,发现很久都没有主动给她打过电话了。

接通后,耳边传来的是依旧熟悉的声音。

对话如同往常:

“吃饭了吗”,“恩“,“要吃饱”,“照顾好自己”。

几句简短的对白,在我耳中却成了最好听的话语。

习惯被关心的我渐渐忘了,我成长的速度和她老去的速度是成正比的。

更该被关心的人是她。


2

当我们的父母学会使用微信后,微信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们会在和朋友美餐过后发图表达喜悦之情时,立马接到电话说不要吃垃圾食品。

我们会被他们刷屏,内容诸如:人,不能太心软!

他们会给我们发表情包:狗子,你变了。

更者,他们会给我们发各种链接:女人必须要学会的十件事...

此时,他们就像个孩子,对互联网这片未知的海洋充满了好奇。

他们不知道这其中也有风浪,他们判断是非的能力会被太多虚假的语言所迷惑, 我们要做的就是教他们明辨是非,防止上当,而不仅仅是嫌他们烦。

我们在发朋友圈的时候更加谨慎了,

甚至直接屏蔽父母。

阿君是建筑专业的学生,他喜欢健身,看起来健硕,阳光。

私底下的他酷爱跳舞,尤其是钢管舞,他觉得到那是一种另类的美。

除了平时痴迷练习,他还会去酒吧兼职跳钢管舞。

衣着性感,动作阴柔。

他担心自己对美的认知与父母格格不入,又怕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儿子不务正业。

他理所当然对父母屏蔽了自己的朋友圈。

一次,刚工作完,已是凌晨。

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几句寒暄过后,

父亲突然问:

“我怎么看不到你的朋友圈了,是不是我不小心把手机弄坏了?”

父亲带着略微抱歉的语气,小心翼翼地问。



阿君怔住了,

支支吾吾不知该怎么解释。

挂电话后对父亲打开了朋友圈。

他很心疼,面对手机那头像个孩童一样笨拙的父亲,他竟束手无策。

后来,他认真地和父母沟通了自己的爱好,几经探讨后,父母接受了这件事情,并表示会支持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他们的关系也更近了。


3

我们总觉得和父母有代沟,

觉得他们无法理解我们。

其实大多数时候是我们放弃了让他们了解的机会。

小时候,我们是父母眼中的全世界,长大后,父母却不是我们的所有。

我们忙于社交,有很多朋友,在这个精彩多元的世界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

而我们的父母,正处于一个孤立无援的境地,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朋友,他们不太会去刷微博,看段子,他们的生活圈子不会那么的宽泛,我们才是他们最大的寄托。

屏蔽他们的朋友圈,

将他们隔绝在我们的生活之外。

好像关上了他们整个世界的大门。



我们时常会对一个陌生人礼貌甚至充满敬意,却不能多一点耐心和包容给父母。

他们用一生的时间护我们周全,撑起一片天地,陪伴我们成长,却也无怨无悔。

无论是在父母身边,还是在外隔着千山万水,

不要让他们太孤独,

因为我们最孤独的时候也没有他们孤独。


今日作者|崔斯塔娜

“我时常一个人走很长的路,

在起风的时候觉得自己像一片落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某日,在教室上课, 突然接到哥哥打来的电话,他用小心翼翼的口气问我在干什么,得知我在上课就匆忙的挂了电话。 ...
    崔斯塔娜阿阅读 621评论 4 4
  • 陌陌凉沉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只喜欢一类人,他们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苛刻,希望拥有一切,他们对平凡的事不屑一顾,但他们渴...
    大灰狼在笑嘿阅读 248评论 0 0
  • 此时此刻,我坐在回学校的车上,今年我大四,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16年和同学吃饭的时候,心里很平静,看的很开,毕业...
    今一阅读 221评论 0 1
  • 1 大学是在一个三四线小城市上的,记得有一次室友的自行车被偷了,去警卫处找了保安大叔说明情况后,开始调看监控录像。...
    literate阅读 1,09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