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攻防筆記

一 黑客、红客、蓝客和骇客

黑客,最早源自英文hacker,他们都是水平高超的电脑专家,尤其是程序设计人员,是一个统称。

红客,维护国家利益,代表中国人民意志,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民族、热爱和平,极力维护国家安全与尊严。

蓝客,信仰自由,提倡爱国主义,用自己的力量来维护网络的和平。

骇客,是cracker的音译,就是“破解者”的意思,从事恶意破解商业软件、恶意入侵他人的网站等事务。


黑客分類:白帽、灰帽和黑帽黑客

白帽黑客是指有能力破坏电脑安全但不具恶意目的的黑客。白帽子一般有清楚的定义、道德规范并常常试图同企业合作去改善发现的安全弱点。

灰帽黑客是指对于伦理和法律态度不明确的黑客。

黑帽黑客经常用来区别于一般(正面的)理性的黑客。这个词自1983年开始流行,大概是由于采用了音译,结合safe cracker的含义,化为一个犯罪和黑客的合成词。

二 黑客常见术语与命令

1. 黑客常见术语

肉鸡

肉鸡比喻那些可以随意被黑客控制的电脑。黑客可以像操作自己的电脑那样来操作它们,而不被对方所发觉。

木马

木马指表面上伪装成了正常的程序,但是当这些被程序运行时,就会获取系统的整个控制权限。曾出现过很多木马程序,比如灰鸽子、黑洞、PcShare等。

网页木马

网页木马指表面上伪装成普通的网页文件或是将恶意的代码直接插入到正常的网页文件中,当有人访问时,网页木马就会利用对方系统或者浏览器的漏洞自动将配置好的木马的服务端下载到访问者的电脑上来自动执行。

挂马

挂马指在别人的网站文件里面放入网页木马或者是将代码潜入到对方正常的网页文件里,以使浏览者中马。

后门

这是一种形象的比喻,黑客在利用某些方法成功地控制了目标主机后,可以在对方的系统中植入特定的程序,或者是修改某些设置。这些改动表面上很难被察觉,但是黑客却可以使用相应的程序或者方法来轻易地与这台电脑建立连接,重新控制这台电脑,就好像是黑客偷偷地配了一把主人房间的钥匙,可以随时进出而不被主人发现一样。通常,大多数的特洛伊木马程序都可以被入侵者用于制作后门。

IPC$

IPC$是共享“命名管道”的资源,它是为了让进程间通信而开放的命名管道,可以通过验证用户名和密码获得相应的权限,在远程管理计算机和查看计算机的共享资源时使用。

弱口令

弱口令指那些强度不够、容易被猜解的口令(密码),类似123,abc这样的口令(密码)。

shell

Shell指的是一种命令执行环境,比如,按键盘上的“Win+R”组合键时出现“运行”对话框,在里面输入“cmd”命令,单击“确定”按钮会出现一个用于执行命令的黑色窗口,这个就是Windows的shell执行环境。

WebShell

WebShell就是以asp、php、jsp或者cgi等网页文件形式存在的一种命令执行环境,也可以将其称做是一种网页后门。

溢出

溢出,确切地讲,应该是“缓冲区溢出”。简单的解释就是程序对接收的输入数据没有执行有效的检测而导致错误,后果可能是造成程序崩溃或者是执行攻击者的命令。溢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堆溢出和栈溢出。

注入

由于程序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相当大一部分应用程序存在安全隐患,用户可以提交一段数据库查询代码,根据程序返回的结果,获得某些他想要知的数据,这个过程就是SQL注入。

注入点

注入点是可以实行注入的地方,通常是一个访问数据库的连接。根据注入点数据库的运行账号的权限不同,所得到的权限也不同。

内网

内网,通俗地讲就是局域网,比如网吧、校园网、公司内网等都属于内网。查看IP地址,如果是在以下3个范围之内:10.0.0.0~10.255.255.255,172.16.0.0~172.31.255.255,192.168.0.0~192.168.255.255,就说明该主机是处于内网中。

外网

外网直接连入互联网,可以与互联网上的任意一台电脑互相访问。

免杀

免杀是指通过加壳、加密、修改特征码、加花指令等技术来修改程序,使其逃过杀毒软件的查杀。

加壳

加壳指利用特殊的算法,将EXE可执行程序或者DLL动态连接库文件的编码进行改变(比如实现压缩、加密),以达到缩小文件体积或者加密程序编码,甚至是躲过杀毒软件查杀的目的。目前较常用的壳有UPX、ASPack、PePack、PECompact、UPack等。

花指令

花指令指几句汇编指令,让汇编语句进行一些跳转,使得杀毒软件不能正常地判断病毒文件的构造。通俗点说,就是杀毒软件是从头到脚按顺序来查找病毒的,如果我们把病毒的头和脚颠倒位置,杀毒软件就找不到病毒了。

2. 黑客常見命令

测试物理网络的ping命令

查看网络连接的netstat命令

工作组和域的net命令

23端口登录的telnet命令

传输协议ftp命令

查看网络配置的ipconfig命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木马? 答案:“木马”全称是“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原指古希腊士兵藏在木马内进入敌方城市...
    隐Tong阅读 478评论 0 2
  • 名词延伸 通俗的说,域名就相当于一个家庭的门牌号码,别人通过这个号码可以很容易的找到你。如果把IP地址比作一间房子...
    杨大虾阅读 20,391评论 2 57
  • 注入攻击的分类 1.没有正确过滤转义字符 在用户的输入没有为转义字符过滤时,就会发生这种形式的注入式攻击,它会被传...
    查无此人asdasd阅读 1,540评论 0 5
  • 杯子碎了 玻璃散了一地 她抬手 又落下 最后倚窗而立 还记得那列火车 车下的他 穿行于人群 只为她遗忘的...
    冬之菊阅读 231评论 0 1
  • 工资性收入提升 10% 以上。 读完《国富论》读完一半,实在艰深 搞定 webpack 或任何一种前端打包框架 升...
    wincat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