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的微信里到底藏着多少“妖魔鬼怪”

对于这届社畜而言,还有什么比996更可怕呢?那就是——在微信里007。

比如之前肖战在参加活动时的一段采访,他谈到自己的睡前习惯,竟然是要确认微信里已经没有要回复的工作消息了,才敢真的安心进入梦乡。

一波网友称赞他的敬业,另一波网友却在这份敬业中看到了普通人的心酸:

“也太真实了吧。这年头,连大明星都逃不过被无孔不入的、工作时间之外的压力左右。”

的确,当原本是休闲娱乐的社交APP,被越来越多的公司心照不宣地变成了默认办公软件,每个社畜都曾在半夜收到老板的夺命连环微信的时候,心里一咯噔。

然后不得不爬起来在听完那毫无内容、也根本不需要当下处理的5条60秒长语音后,强忍住心头的愤怒敲出一个“收到”。

群聊,耽误了多少真“正事”

显然,就算底层员工们的无奈再多,依然挡不住大小企业用微信群办公的热情。

据@解放日报对1000名的职场人士的调查统计,56.6%受访者表示上司已习惯在群聊中下达工作指令,而不是通过正式的流程。

而35.8%的受访者称,非工作时间(8小时以外)的工作指令几乎每天都会出现。

毕竟用这样一个最便捷、渗入当代人生活最密切的社交软件,掌控员工的一举一动,简直再方便不过了。

有的公司老板上纲上线地要求“五分钟不回复就扣工资”,不然就直接打电话质问“我微信发的为什么不回复?”;

今年6月,长沙一位员工甚至因为在组长通知工作事宜后,在群里回复了“OK”的手势,被公司以“不懂规矩”的名义开除。

而与官僚形式主义相反的另一个极端,是当图方便的社交软件,取代了需要每个环节都安排到位的工作流程,也会造成种种消息通知不到位、指令传达不清晰的隐患。

比如经常有员工被领导骂了后,辩白道“自己可没那个胆子故意不回消息”。

要么是手机被耗到低电量模式后,微信后台停止了自动刷新;要么是在没有信号的通勤地铁上一挤两小时,错过了一堆消息还有苦说不出。

西方职场上干正事儿都是邮件通知,虽说古板了点,却都白纸黑字写在那里,翻阅起来也相对简便。

即时聊天很容易造成上下文的误解,从1V1到1VN的传达指不定就会漏了谁。

有认真负责的员工,看到通知后想了解了解具体事宜。可那个也是辗转了三个群才把通知复制过来的人,却一问三不知,导致真正有有用的信息根本传递不到。

摊上个——不发60秒语音,就不会说话——的甲方或领导,就更是当代社畜的噩梦了。

你永远想不通普通话不标准的上司,却坚持要给每个员工发语音?

更想不通为什么明明他语音加一起都超过三分钟了,却在我一分钟没回复的时候,连发三个问号?

说起来答案也简单,和十年前布置工作动辄要打五六个电话的工作流程相比,领导动动手指就通知到了上百号人的微信群可方便多了。

但很多时候,方便了领导,为难的却是业务一线的员工——

随便几张高清图片就超过了100M的微信传输上限,动不动还会收到的压缩文件,只能微信换QQ又换邮箱才能打开;

更要命的麻烦是,虽然聊天记录占着几十个G内存不能删,工作文件还是会过期打不开,效率也因此一点点降低。

前两天,一位用户在知乎发帖,说自己因为看电影时回复工作消息,被后排的大哥骂了个狗血喷头。

“明明我已经开了工作群免打扰,谁知道boss还要在里面@每个人。”

“公司要求一切通知所有员工五分钟内必须回复,我实在没办法了。”

类似的吐槽在如今的互联网上,数不胜数。你会发现这届社畜已经和手机形影不离,或者说不得不和手机形影不离了:

“好不容易放假带家人出门旅游,却因为在景点一直回上级消息被老婆痛骂”。

不然,只要五分钟不看微信群,就得有100条未读消息,仿佛整个世界都天翻地覆了。

……尽管点开后发现,其中只有1条领导的通知、2条补充,剩下97条都是鼓掌表情包和整齐划一的“收到”。

更可怕的是,大家都回复了就我还没有,简直吓出一身冷汗。

赶紧点进去看看,却发现除了一整列长长的拍马屁表情包,啥内容都没有。

近日,北京某单位干部使用微信群传递工作信息,导致2名错过重要安全提示的一线工人意外身亡,引发舆论关注。很多人都在反思,微信本是一种私人化的社交软件,现在却让不少人焦头烂额。

“异化”最严重的是工作微信群。一些单位的微信群变成了“夸夸群”,迫于某种隐形的压力,很多人在微信群里被迫变成了“复读机”,仿佛不及时点赞就不是好员工;还有一些单位的微信群变成了秀加班、摆样子的“秀场”……

不可否认,借助微信沟通工作信息,确实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说到底,微信只是一个手机应用,问题在于使用它的人。

End

有怀念上学的时候嘛?

你的微信又是什么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