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丑陋的中国人》

 写这篇读后感我拖了很久,终于在今天选择整理一下思绪写一下这篇读后感。

 怎么说呢,我以一个中国人的角度来看这篇文章其实是感觉有一点悲痛的,柏杨先生在书中毫不掩饰地指出中国人的"丑陋":脏,乱,吵,不能团结窝里斗,我自嘲地想了想这应该是柏杨先生时期的中国,绝不是现在的中国,我以一个大学生的角度来看中国,不可否认她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随着我逐渐长大我意识到我们的国家确实在逐渐变好:小时候在农村时我们家住的泥土盖的房子,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是2,3层楼房,而且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太阳能,我们的物质水平提高了不少,基本的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我爷爷每天还骑着他的小摩托去街上吃早点。

 相比柏杨先生,我可能思考不到他那样的深度,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从以前满不在乎的乱扔垃圾到现在不将垃圾扔到垃圾桶心里就不舒服,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大学生都像我这样,我只知道自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有素质的人,该做什么就以自己的准则要求自己。

 但是我认真地想了一下,中国人窝里都确实挺明显的,书中写到居住在美国唐人街的中国人从来受到的排挤不是来自美国本地人,而是来自中国人自己,想了一下觉得细思极恐。中国人为什么要内斗?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有一次老师上课的时候说到一句话:我们不是见不得别人好,那比如马云,你会嫉妒他么?我们大都只嫉妒自己身边的人比自己好罢了。

 书中挺多话都挺有意思,比如说这句,"为什么中国人的声音大?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中国人的嗓门特高,觉得声音大就是理大。只要声音大,嗓门高,理都跑到我这里来了。"之前在网上看见的一张图片,描绘的是一个人的脑门里面是空的,而嘴里还振振有词,想告诉我们叫的越厉害的人往往也没什么本事,真正有实力的人不会随便咆哮。我想到中国游客,大概是在很多国家都不受待见的吧,脏,乱,吵,讲原本的模样原封不动地带到了国外,可是中国人多呀,是一个很好的消费群体,不好好利用不就浪费了么,所以他们就只好将就,忍耐我们的游客在那边"无法无天",很多牌子上面都用中文写着不准随地扔垃圾,不准随地吐痰,不准随地大小便。中国人基数太大了,改变岂止一朝一夕,不可否认,我们的国民素质是有待提高的。

 书中说,很多外国人朋友说:"和中国人交往很难,说了半天不晓得他心里什么想法。"可能我们天生就是一个如此含蓄的国家,感觉从小收到的教育就要隐藏自己内心的想法,喜怒脸上不可现,别说外国人不知道我们心里想的什么,连中国人和中国人来往也不知道他们心里想的什么,我是南方人,本来也偏含蓄,每次想找别人要什么东西吃也比较不好意思,但是我来到了北方上大学,舍友有新疆人,感觉发现了一个新世界,北方的姑凉简直是太豪爽啦,心里有什么想法会直接说出来,而我一般会很含蓄的隐藏自己内心的想法,有时候真的挺累的,想说什么还要考虑挺久的。

 "过去知识分子读书的目的,就在做官…读书可以做官,做了官就有金钱和美女。"现在的人们何尝又不是这样呢,认为当了官就可以什么都不愁,有吃有喝的,只是没有关系罢了。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抓贪污抓这么严,贪官也不好做。人民可以随时举报,而且好像还有多种举报渠道,如:像当地纪委或是检察院举报,据说现在还有举报app直接线上举报,所以现在官也不好做了。

 里面还有一句我认为挺深刻的话:基督教《圣经》上说,每个人都有两个口袋,前面的口袋装着别人的过错,后面的口袋装着自己的过错,既然这样,则每个人背后口袋的所有过错,必然正好就装在别人面前的口袋中。如果准许每个人打开面前的口袋,公布袋中的过错,则所有人们背后的口袋中的过错,必然会全部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而无所隐瞒,不承认也得承认了。

 最近不久前看了张维为教授的中国自信,他说的一部分确实很真实,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发展到今天着实不易,我们确实该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中国新一代的年青人,携手共进,一起解决,最后说一句,无论这个国家怎么样,我爱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