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对于不好命女人而言,脸蛋漂亮也没用。

今天《欢乐颂2》大结局了,作为最受争议的女主,樊胜美终于彻底放开了“救命稻草”,孤独为终。没错,这是观众想要看到的,也是这是扳回樊胜美人设的必要条件。结局前,编剧还不忘再夸一次樊胜美漂亮,从小就美貌胜人。


火锅聚餐的时候,樊胜美说和王柏川分手,还挺舍不得的。虽然不确定自己爱不爱他,但是有这么个人陪着也挺好的。这是她内心真正的声音。她承受了太重的压力,太需要有个依靠,有个长久陪伴的爱人。她一点都不想分手,只是不堪的家庭搅乱了她和王柏川的恋爱,让事情变得复杂。所以她自我检讨之前对王柏川的种种过分要求,说服自己不要逃离这场复杂的恋爱,以后要自己独立面对生活。

她说了那么多,或许这句话才是她心里最在意的。


樊胜美和王柏川致歉,感谢王柏川的巨大付出,对自己的付出却只字未提。在他们的感情里,难道真的像结局总结的那样两方不平衡么?


王柏川上学的时候就喜欢樊胜美,多年后以一个帅气多金小老板的身份,再次出现在樊胜美的生活中。此时的樊胜美也是个经验丰富的职场能人,饥渴地翘首期待一份美满的爱情。故事从一开始,并没有什么问题。男追女,老同学,这是很正常的一条发展婚姻的路径。


后来樊胜美得知王柏川车是租的,实力并没有表相那么成功。樊胜美第一次对这个男人失望,甚至懊恼。她作为一个大龄剩女,除了漂亮没有其他可以拿出来比的优势条件,再加上缺失了太多家庭的爱护,她太想要快速匹配上一个合适的男人,来带她走上中年人该有的生活。


但樊胜美选择原谅王柏川的欺骗,继续倾尽全力帮王柏川做公司。安迪说过,樊胜美是22楼最热心肠的人,对,樊胜美不能给姐妹们一切和钱有关的帮助,她又是个太懂人情世故的人,所以她要用自己最大精力去照顾到每个姐妹。


樊胜美一直都在督促王柏川做生意,也凭借自己的经验给了王柏川很多帮助。直至最后,王柏川自己投资被骗得一无所有,主动和樊胜美提出分手。樊胜美当时一下子傻了眼,她从没想过会有这么一天,带着失魂的躯壳回到家。她在做内心的挣扎,王柏川是她过上好生活的希望,现在希望没了,王柏川失去了可利用价值。


可她对王柏川是有感情的,感情的事真的无法克制,她穿着睡衣和拖鞋跑跑王柏川家,她说她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都没有放弃彼此,现在也不会因为没钱了分手。她要陪他,帮他东山再起。


她终于像普通女孩一样,忠于内心爱了一次。

事实上,她做到了!她利用自己的客户关系,帮助王柏川找到一份年薪百万的工作。这个客户是个离异富豪,一直对樊胜美表现出爱慕之情,王柏川还因此事误会过樊胜美。是啊,樊胜美那么渴望富足的生活,却真的为了王柏川放弃嫁入豪门。所以,从个人私欲来讲,樊胜美为这场坎坷的恋爱付出了很多,所以结局中,樊胜美可以像王柏川道谢,但不需要致歉。


樊胜美一度让观众非常不满意。尤其是他哥哥将病危父亲抬到王家那段,樊胜美不考虑王柏川感受,只顾揪心自己家人,让王柏川夹在父母和女朋友之间为了难,一时各大微信账号借热点发布文章,扯出原生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有多严重,批判樊胜美骨子里和她妈妈一样,是个自私贪婪的泼妇。


说到原生家庭,樊胜美本就生活在一个底层家庭里,又摊上重男轻女的父母和“吸血鬼”般的哥嫂。工作后便成了养活这大家子人的摇钱树,她被这家人踩踏,几乎喘不过气。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成为现在的樊胜美,已经是奇迹。换做你,你很可能会更糟糕。


她和王柏川恋爱中的纠结情节,在别的情侣身上也会发生,但就是因为樊胜美有着这样的家庭背景,就被扣上自私、贪婪的罪名。


依赖男人,让男人帮忙解决自己所有的麻烦事,让男人买房买车,花男人的钱买名牌。这些,真的有那么不堪么?


我有一个同学,身高155,黑,相貌平平。在一家公司做文员,月薪4500,父母在政府工作,家庭条件很富裕。大学毕业后,她经父母介绍相亲认识了一个条件不错的男生。男生包揽了她所有花销,给她买最好的名牌用品,结婚买房买车也没用女孩家里一分钱,婚后公婆对她也是照顾有加。这一切,包括当事人在内的所有人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很正常的事情。


樊胜美人长得漂亮工作能力又强,对男朋友事业帮助很大,从她手机工资单看,她每月有15000的收入,人品也没问题。这样优质的女生,凭什么过不上那样的美满生活?她哪里不好了呢?


整部电视剧里,樊胜美哭的次数最多,大多时候自己关起门,瞪着眼睛无声大哭。她的爱最难,她不能像曲筱绡那样放肆任性的爱;不敢像关雎尔那样搭上青春去体验爱;也没有像邱莹莹那样幸运很快遇到要嫁的人;更不能像安迪那样不付出就能得到爱。


樊胜美的事,说明了一点,出生在不幸的家庭,就算你有漂亮的脸蛋,也很难突破婚姻中家庭条件的戒线。但是,也有一个至理,就是成年人已经足以脱离原生家庭而独立,可以创作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如果还有《欢乐颂3》,我希望樊胜美遇到下一个心动的人,不要过多提及往事,没必要在爱人面前揭露以前的自己有多么不堪,你已经成长,你的能力足够给自己很好的生活,你不必任何人差。拥有你想要的生活后,你还会做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