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五月,我和小伙伴们在黄海和渤海湾里尽情地游玩。这时的海里,不冷不热,鱼虾丰富,正适合我的胃口。

我叫欢欢,是一条鲅鱼。上个月刚在这里出生的我,皮肤光滑,浑身泛着银亮的蓝光,身材呈标准的纺锤形。虽然还没有长大,体重只有50多克,但大家都夸我是鲅鱼家族的美男子。

“欢欢,欢欢!”伙伴乐乐来了,“我们继续游泳比赛!”这个手下败将,竟然还敢来向我挑战,自从跟我比赛开始,哪一次它能赢的了我?

我嘿嘿一笑,身子一摇,尾巴一摆,越过礁石,超过小虾,追过螃蟹,惊的在海中摇曳生姿的海葵“呼”地收起了触手。我顺便把正好路过的一条小小鱼叼进了嘴里,哈哈,乐乐早被甩的不见了踪影。

这里是近海,也是我和乐乐每次比赛的目的地。淡淡的日光透过清澈的海水照射下来,又白又细的沙子铺满海底,几块大的礁石上长满海蛎子和海葵。石缝间海藻间,是小鱼和螃蟹的乐园。

见到我来,大螃蟹开始咕噜咕噜的吐着泡泡,举着两个大钳子伺机而动。别看它的样子很凶,它可是根本就追不上我的,虚张声势而已。

海草间游来游去的小鱼呢,通常对我来说又有点大,虽然鲅鱼属于食肉鱼类,牙齿锋利,可是我的年龄太小了,只能挑那种小小的小鱼吃。

“呀!”乐乐这个坏蛋,趁我愣神的功夫追上了我,游到我身后忽然出声,吓了我一跳。我追过去,用嘴拱它,挠它痒痒,乐乐最受不了我这招,吓得急忙躲开,旁边看热闹的海葵笑成了一朵花儿。

“两个调皮鬼,又在胡闹。”婶婶游过来,笑着对我们俩说。

婶婶的大肚子圆滚滚的,据说里面装着很多很多我们的小伙伴儿呢。叔叔跟在她的身后,亦步亦趋,保护着自己的妻子和未来的孩子。

在这水草丰美的黄渤海里,叔叔的身子越发健壮了。它有一米多长,三十来斤重,今年已经五岁了,是我们种族里有名的鲅鱼王。

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到叔叔那么大呀。 叔叔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警告我:“想长到我这么大,安全第一,玩的时候看着路,拱到人类的渔网上就麻烦了。”

“不准吓孩子”,婶婶训叔叔,“以前每年封海都是六月一日开始,今年人类为了保护我们,把封海时间提前了一个月。现在没有渔民出海,我们都是安全的。”

“呼呼”我长出一口气,拍拍胸脯,安抚了一下自己,放下心来。

每年的四月份,天气转暖以后,我们鲅鱼就会结群洄游,游向黄渤海产卵,迎接小宝宝的出生,形成人类所说的春汛。这时候的鲅鱼,肉质丰腴,口感鲜美,如唐僧肉一般吸引着人类。 他们会出动钢壳船,用渔网没日没夜的捕捞我们,以满足自己的贪欲。渔船的马力越来越大,渔网的扣眼越来越小,我们被打捞的越来越干净。很多三四十斤,要五六年才能长成的鲅鱼王不见了踪影,几公斤重的大鲅鱼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很多像我这样的小不点也是他们的目标。人类在涸泽而渔,不顾以后。 所幸,人类意识到了自己的贪婪。最近这些年,他们开始在鱼类产卵期间禁止出海,封海护渔,保护海洋资源,今年更是从“五一”期间就开始了保护行动,所以婶婶才说我们是安全的。


谁知说完这话的第二天,婶婶就出事了。 当时我正在水草间跟小鱼们嬉戏,乐乐愣头愣脑的撞了来:“欢欢,欢欢,出大事了!”

原来,婶婶怀孕嘴馋,看上了一串小笼子。那里面装着一块块的螃蟹肉,白白嫩嫩的,隔着墨绿色的粗网线诱惑着婶婶。

叔叔深怕是陷阱,可又实在想给未来的宝宝增加营养。 在经过慎重的查看又查看之后,叔叔确定没危险了,就小心翼翼的从笼子的缝隙间,叼了一块螃蟹肉出来。它自己没舍得咽下一口,兴冲冲的转过身子,向婶婶游来。

可没成想,没成想身子被笼子周围白色的网线缠住了,这里果然是偷渔者布下的一个陷阱。

叔叔使劲扭动身子,想从网线间挣脱开来,却被更多的网线缠住。婶婶红了眼,不管不顾的冲上去想要帮它,却连自己也被网线牢牢地捆住。 它们被挂在渔网上,成了死鱼,不甘地瞪着圆圆的眼。

叔叔的命没了,婶婶的命没了,一群弟弟妹妹的命没了。我在这深不可测的海水里,再也不敢随意游动。谁知道危险究竟会在哪里、在哪天来临 。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一连几天我都闷闷不乐,吃什么玩什么都没有兴致。乐乐见我无精打采的,就想尽办法逗我开心。

“欢欢,欢欢!看这鹅卵石漂亮吗?” 我懒懒地瞄一眼,点点头。

“欢欢,欢欢!看这贝壳好看吗?” “嗯。”

“欢欢,欢欢!这里有海星。”

“哦。”

“欢欢,欢欢,那边礁石上有个像扇子一样的家伙在动!”

“什么?在哪里?”

乐乐见我说话了,高兴的把嘴巴咧成小月亮,急忙带我往前游去。

在浅海岩石那里,我见到了乐乐所说的家伙。它依附在海底的礁石上,有两个差不多大小的外壳,每一个壳都像打开的一把小扇子,倒挺漂亮,是橘黄色的。

“哦,原来是扇贝啊!”

“怎么,你认识?”

“嗯,叔叔告诉过我。”

提起叔叔,我不不由得又一阵难过。 “它叫扇贝,是一种双壳软体动物,你看,它的两个硬壳就跟扇子一样,这就是它名字的由来,据说人类有很多收藏家,把它的壳儿当珍宝一样收藏。” 我煞有其事地向乐乐介绍,感觉自己像个海洋专家似的:

“看到它的壳下端有一撮丝了吗?那叫足丝,这家伙怕自己被大水冲走,遇到感觉适合生长的地方,它就把足丝附着在岩石或海底的沙砾上,把自己固定住。”

“啊?把自己绑在那里啊,那就不能自由活动了呀,多没意思,再说它不需要捕食吗?”

“傻瓜,你以为像你一样需要吃肉啊!没见它张着壳吗?它在滤食海水中的藻类和有机碎屑。人家根本就不需要耗费体力去捕食,只要海水流动就可以,食物自动送到嘴里边的。”

“乖乖,食物自动进嘴里,多省事,我要是也能享受这种待遇就好了。”

见乐乐傻乎乎的直瞪眼,我忽然就想逗逗它。“扇贝壳里有珍珠呢,你还不过去拿?” “珍珠?”没想到乐乐还真是个财迷,话音未落,就见它直向扇贝冲了过去。

“啪!”扇贝闪电般地关上了壳,差点夹住乐乐的嘴,它的闭壳肌可真有力气。 “哈哈哈哈,傻瓜!珍珠贝虽然也属于双壳贝类,但是人家在中国一般生长在南方的暖海,渤海湾这里怎么会有?” 乐乐悻悻地呲了一下牙,拱过来挠我痒痒。以后见到这些灰白的、浅褐色的、紫褐色的扇贝,乐乐再也不惦记珍宝了!


七月来临的时候,人间已到了盛夏。傍晚,我和乐乐一时兴起,悄悄地游到海面上。

满天霞光耀眼夺目,海面上波光粼粼风平浪静,正是夕阳西下时。极目远眺,在海天交接处,半个太阳已经落到了海平面以下,余下的半个红彤彤中透着橘黄,自由自在的漂浮在海天之间,像一枚煮熟的彩色汤圆,也像一个已经流油的鸭蛋黄。 海浪轻轻拍打着露出水面的礁石,发出“哗哗”的声响。

暑热散尽,清新的海风吹来,带着淡淡的咸气。远远的地平线那里,可以看见沙滩上人来人往,乘风纳凉。

“人类真好啊,可以到处走走看看。”我不由感叹。 “有什么好的?他们只惦记着吃我们的肉。”乐乐倒是愤愤的。

我怪乐乐破坏了我的好心情,尾巴一摆没入海水中。

海里的光线更暗淡了,好在我们本就是深海鱼,就算到了深夜,在我们眼里,这黑黢黢的海底也是一片明亮。人类的武侠小说里不是经常说,武功高手落进悬崖掉进深洞后,也依然目如寒星吗,我猜八成他们是跟我们学的。

游过大礁石时,乐乐紧张地拦住我:“欢欢你看!”

一枚黄色的硕大海星在向礁石靠近。上次乐乐带我看过的那只扇贝还呆在原地,丝毫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 海星悄无声息的伸出触角“抱着”扇贝,用它腕上的吸盘吸住对方,一点一点在撬开扇贝的壳。看得出来,扇贝知道遇到天敌了!

它紧紧地闭住自己的壳,坚守防地努力挣扎,可是似乎它们两个的力量相差悬殊。

海星是一种贪婪的食肉动物,它会将胃袋从口中吐出,利用消化酶将猎物在体外溶解,然后再将其营养吸收,属于杀人不见血的类型。

眼前的这枚海星已经得手了,正准备离开。

“哼,坏蛋!”我顶起一块石子向海星抛去。 “你干嘛?弱肉强食这很正常,不捕食物它怎么生存?难不成大家还不吃饭了?”乐乐不解地望着我。

我沉默不语了,也觉得自己刚才的举动可笑,没想到有些时候,乐乐这家伙倒是比我活的通透。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初一十五前后几天,受月亮潮汐影响,海里更多的藻类涌向岸边,引得越来越多的幼鱼仔蜂拥而至。

我跟乐乐还有别的鲅鱼伙伴儿们都高兴坏了。

“跑啊跑啊,快跑啊!”乐乐又在逗那些幼鱼仔,吓得它们惊慌失措四处乱窜,有的无处可逃竟然蹦出了水面。幼鱼仔,可是我们最可口的食物了。每天我们都追逐着这些小杂鱼群游戏,顺路吃饱喝足。

八月,我们一路游玩到了古城蓬莱。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这里碧波荡漾、依山傍海,素有“人间仙境”之称。据说当年的八仙就是在这里醉酒,然后凭借各自的法器渡海成仙的。汉武帝就曾经驾临此地,登上丹崖山,向北隔海遥望仙山,也就是现如今的长岛,祈求自己能得到长生不老的灵药。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故事我可是老早就听过,还想着哪天来沾沾仙气,保不齐咱也能成一条仙鱼。没想到现在,我们真的来了。

丹崖山立在海边,临海的一面是陡峭的绝壁,山岩纹理是暗红色,故有此名。赭红色的丹崖山巅,坐落着凌空欲飞的千年古阁——蓬莱阁。蓬莱阁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楼”,已经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阁内文人墨宝、楹联石刻,不计其数。

丹崖山西侧,有座山叫田横山。汉时韩信破齐,齐王田横率其徒东走,曾筑寨于此,因此得名。田横山位于山东半岛最北端,是黄海和渤海的分界线,具有一山分两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可以朝赏黄海日出,暮观渤海日落。

“那我现在呆在这里,是不是‘一鱼占两海’?”乐乐嘻嘻哈哈的,我没有理它。此刻让我感兴趣的,是离我们不远的丹崖山畔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和乐乐按捺不住好奇,就悄悄地往前凑了上去。

“是,原来没有的!”

“那里怎么会有楼啊?”

“难得一见呀!”

“还在变化,不是固定的!”

“海市蜃楼!”

……

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反正个个都挺兴奋。顺着他们的目光和手指的方向望去,晴天白日底下,远处的海面上竟然浮现出楼台阁宇,虚无缥缈如梦如幻,仿佛就是仙人居住的地方。

“对呀,我们刚才就是从那里游过来的,怎么没见那里有建筑?谁盖房子盖的这么快?”乐乐忍不住问。

“没听人说那是海市蜃楼吗?那是一种光学现象,是光线经过密度不同的空气产生折射所造成的,想要遇见一次可不容易,而且每次持续时间并不长,从十几分钟到几个小时左右。”

我说的头头是道,突然觉得自己懂得蛮多的。

“走吧走吧,追小鱼去吧!”乐乐一听我讲科学道理就头疼。

涨潮了,海水把岸边的礁石都拥入了自己怀里。海浪轻轻拍打着防护堤,如同哄着婴儿入睡般的温柔。

“哈哈哈哈!”乐乐又瞄上了一群小鱼,追着它们玩儿得兴高采烈。

“跑,跑,看你们往哪跑!”

“我追追追!”

“咦?怎么这里有几条小鱼不跑呀?”

乐乐的好奇心又泛滥了,围着几条笔挺挺地站在水里的小鱼转圈儿。闻一闻,新鲜的很;碰一碰,整条鱼还会动;叼着鱼尾巴走,什么障碍都没有。

“哈哈,现成的送到嘴边的食物。我今天可以当一次扇贝了!”话音未落,乐乐就张开嘴巴准备把那条小鱼吞下去。

我忽然觉得有些不对劲,正准备阻拦,却见小鱼仔已经进了乐乐的嘴。 乐乐得意地挺挺小肚子,向我这里摆摆尾,高兴地打了一个滚。我放心地呼出一口气,准备跟它一起离开。

可是忽然,“唔——”,乐乐身体一哆嗦,痛苦地呻吟起来。 “怎么了?”我吓了一跳,还没等反应过来,就见乐乐“唰”地向上“飞”去。

“乐乐!”我急扑而上,像疯了一样。 “欢欢,别过来!” 乐乐丢下最后一句话,被一条白色丝线拽到空中,眼里泛着死亡的光。

海水涨潮,是钓鱼人最喜欢的时候。他们知道这时鱼儿最喜欢咬钩,钓鱼成功的几率最大。他们常常呼朋引伴,在岸边礁石和码头上一溜排开,不紧不慢地把饵挂到鱼钩上,再动作潇洒的一扬鱼竿把线远远抛入海中,开始静等鱼儿上钩。

七到九月份,近海的小鲅鱼已经长到了三到八两大小,其肉质鲜美,吃食凶猛容易上钩,所以就成了钓鱼人的主要目标。

乐乐刚才吃的,就是他们通过钓竿放在海里的鱼饵。那条小鱼的肚子里藏着一枚尖锐的鱼钩,钢制的鱼钩头上还有锋利的倒刺,任谁被挂住也休想轻易挣脱。

“乐乐!”,我大呼一声,呆在原地。我恨他们钓走了乐乐!我恨他们!

从此以后,海里再也没有乐乐了,我再也没有最好的伙伴了…… 我独自游荡在种族群的边缘,心如死灰,对谁都不理不睬。

对虾从我的身前游过,我不再正眼看它;海虹里面跑出个寄居蟹,我不再想着怎样才能截取它的退路;海参遇到危险时吐出内脏以求自保,我不再惦记着也尝尝它的味道。这些都是乐乐喜欢的,没有了乐乐的陪伴,它们引不起我丝毫的兴趣。

如一缕幽魂,我失魂落魄般整日游荡,一天天的煎熬。朝霞晚霞,日出月落,在我眼里忽然就像过眼云烟。这样的日子又有什么意义呢?死亡终究会来,早晚而已。没想到长大了,经历的事情多了,却发现活着并不比死去好多少。

十月来临,浅海的幼鱼仔已经不能满足鲅鱼群的生存需要,我们要游到深海去了。

就要离开出生的地方,离开这片给了我欢乐和恐惧的海了。明年我还会回来,也许是一个人,也许会带着自己的妻子和未来的宝宝们。到时候,不知这片海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日至9月1日,黄渤海正式进入伏季休渔期。休漁期间,千船靠岸,百帆入港,浩淼地大海上只有海...
    诺兰齐阅读 1,205评论 6 1
  • 营口鲅鱼圈,因鲅鱼而得名。 夏秋季节要去鲅鱼圈玩海,别忘了带上你的钓竿,试着去海边钓钓鲅鱼。 鲅鱼圈的白沙湾附近有...
    关观阅读 7,264评论 6 1
  • 常量一旦设定,在程序运行时就无法改变其值。 常量可以是任何的数据类型如:整型常量,浮点型常量,字符常 量或字符串常...
    奔跑的_猿阅读 340评论 0 1
  • 如何把控自己是否做到了细节,一个字总结一下~“猜”。 为什么,很简单,如果该描述的都描述了,开发、测试肯定都能看懂...
    sungmile阅读 255评论 0 0
  • 今天,偶然的机会看了《寿司之神》这部纪录片。很震撼,也很佩服这位“大神”,他坚持不懈五十多年如一的做寿司,并且在...
    风沐璃雪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