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升级打怪之路,坑多务必小心

学校招聘中,M先生拿到了三个OFFER,最后选择了其中一家,行业TOP20的企业。

第一怪:轮岗

刚进公司的许多年轻人都会面临在各个岗位上轮岗的经历,特别是作为公司作为未来管理层培养对象的入职者,基本上需要熟悉公司各个岗位的流程,于是在刚进公司的三个月甚至是半年的时间,都在轮岗,每个岗位上呆一段时间。

BUT,这个时期虽然是实习期间,也是很不安定的期间,但是,确实你找到自己定位的黄金时段。在轮岗期间可以发现自己适合与不适合的事情。可能未来你适应的岗位与你大学的专业完全不同,也可以非常契合。轮岗,也给了你第二次选择的机会。这种机会如果有,请抓住,因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但是有些人会在轮岗之后,被调入或者选进自己不适应的部门。比如我认识的S先生,学的机械工程,但是却因为能言善辩被调入了采购部,成为采购部的一员,但是因为不满足于天天跑腿、端茶倒水以及看领导眼色,两个月后便离职了,想要自己创业。直到家里投入的几十万打了水漂,才去找了销售的工作,实际上也与当初的专业完全不相干,但是却南辕北辙,与比他小好几岁的人一起竞争。

同样的,M先生在轮岗之后,也被调到了采购部。但是M先生并未抱怨,跟着领导到处跟供应商见面,开会,端茶倒水,各种跑腿,这个时候的M只是充当了打杂的角色,虽然工作强度不大,薪水也不低,但是M先生发现这个岗位并不符合他的发展和预期,但此时的M先生并未采取强硬离职的方法,而是通过跟领导沟通、跟人事部进行聊天,才发现,当时是采购部的领导看中了M先生的高学历,想把他调过来冲门面,并未考虑到合适与否的问题。于是,M先生便开始跟领导商量,表示出自己的不适应与不适合,希望能够调岗,而之前轮专业岗时的领导也正有此意,跟M沟通之后,专业部的领导直接问采购部把M先生要了回来。于是M回归了本专业的岗位。

轮岗是发现自己适合哪里的好时机,而遇到被分配到不合适的岗位也不要着急,先适应一段时间,如果实在不合适,再找机会调岗。这个时候就要看你在轮岗时的表现了,如果在合适的岗位表现很好,是极有可能在这个岗位留下来的。


第二怪:变动是挑战还是机遇?

相比较采购部,专业岗位时间没那么灵活,工作强度也比较大,但是M却很开心,因为终于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两年里,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但是M先生发现,在总部总有些局限。

后来公司突然在外地有了新的项目,要求从总部调派人手过去。但是调过去的项目经理是公司出了名的特别难搞的领导,基本上到他手底下不到几个月就会纷纷离职或被辞退,许多人都不愿意。而且还要跨地域跑那么远,没人愿意,尽管项目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要高。

这个时候M自己主动提出要调派过去,因为他觉得项目上虽然辛苦,很累,但是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且与自己的职业规划相当。于是主动请缨过去了。

新项目需要人手之间的磨合,与领导之间的磨合,之前专业岗的领导很喜欢M,但在M调到项目时也是持赞同态度的。一个人有这明确的目标,总归好过浑浑噩噩的混日子。

于是M开启了新项目新环境新领导的升级打怪之路。


第三怪:新环境大压力

新项目工作量巨大,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甚至到凌晨。新的项目领导,典型的工作狂人,可能半夜三点多接到他的电话,要求你必须怎么怎么做,做些什么,甚至在刚躺倒床上准备睡下的时候,一个电话就让你回到公司继续加班干活。

无论你中间付出多少努力多少,如果结果没有完成,就是你没完成。项目的工作是残酷的。不到几个月的时间,从总部调去的人已经七七八八走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的M,晚上压力大到什么都不想做,就这么一直坐在车里,开着车窗对着天上的星星发呆。

然后客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直到项目结束。

短短的修整之后,紧接着又进入到新的项目,继续的高强度,一样虐人的领导。但是M都没有任何怨言,做好手头上的事情,在实践中不断的磨练自己的专业。

研究生毕业已经五年过去了,五年的时间里,M从月薪四千到现在的年薪几十万,从一个不起眼的采购部小职员成了项目上的经理,骨干。

在偶尔听到同行的人提起的时候,都知道这个公司的项目上有个M先生,基本上是新项目抢着要的人,公司的领导对他也颇为称赞。

Z先生,比M先生晚一年进公司,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因为觉得项目太过于辛苦,就一直在总公司里,混了四年,薪水没翻倍,职位也只是按部就班的提升,觉得生活很无趣。得知了M先生又升职加薪的消息,发微信过来问自己该怎么办。

其实,最该问的,是我们自己问自己吧?

在别人拼搏努力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只看到了高职高新,却没看到别人背后异于常人的努力与拼搏。别搞得好像别人都是因为狗屎运好一样。

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坐在那里等机遇砸在头上的,如果牛顿没有前期的知识储备和积累,被苹果砸死了也想不到万有引力。而你的成功背后,也是需要付出自律、努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