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

提起江湖,就忘不了武当。无论是金庸先生笔下的武当派,还是那个以一己之力使得武当与少林齐名的张三丰,亦或是现实中的道教圣地,在那个刀光剑影的江湖,在这个熙攘纷扰的尘世,武当的地位毋庸置疑。走进武当,是我步入江湖的第一步。

在十堰火车站南广场,乘202路大巴,一个多小时开到终点站,下车步行十分钟,就看到标示着武当山的巨大牌楼。越过牌楼,复前行,便来到了武当山游客中心。

武当山

在游客中心检票验证后,就正式进入了武当山景区,乘景区大巴来到半山腰上的太子坡。这是武当山的第一个有名景点。

太子坡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敕建于明永乐十年,是传说中真武太子最初修炼的场所。太子坡山道,素有“九曲黄河墙,一柱十二梁,一里四道门,十里桂花香”的美喻。进入山门,蜿蜒曲折,红墙绿瓦,雕栏屋脊,有神兽雕塑竖立其上。到得复真观,真武大帝像耸立其间,右侧过小道,是太子读书殿,有善男信女在此祈求小孩学业有成。

从太子坡开始,前往武当山金顶的路就有两条:一是乘车至琼台,坐缆车上行到金顶,再从南岩下山;二是乘车至南岩,步行上山到金顶,再乘缆车至琼台下山。我选择的是第一条路线。

从太子坡转车至琼台,已是正午时分,欲前往缆车处,忽又瞥见上行的山路,因为对自己信心十足,毅然选择徒步爬到山顶。刚开始坡度不大,脚步轻快敏捷,走了大概十分钟,已然追上了先行的队伍,三三两两的旅人,有叼着烟蒂的老头,有出声制止的女士,有互相搀扶的情侣,有领着小孩的父母。此时山路渐陡,看到上行的缆车在山间腾挪,一眼望不到头,不知山路凡几,突感前路渺茫。

徒步上金顶

又前行半个多小时,遇到从金顶下山的人群,遂上前问询,对方答曰,距山顶还需一个多小时。望着云雾深处的山道,以及在云雾间一点一点挪动的旅人,我咬咬牙,取出手杖,加快了前进的步伐。

愈前行,山路愈陡。有一对父女,女孩四五岁左右,爬山明显累了,父亲欲上前背她,女孩摇摇头,又一步一步向前爬去。又有一个妇女,怀中抱着婴儿,满头大汗,身体前屈,脚步虚浮,但抱着婴儿的双手依然力气十足。再有一对母女,身材丰腴,爬山明显吃力很多,从林中找来一根木棍,互相鼓励着朝前远去。还有一对夫妻,谈话中知道,他们游完了恩施,又游完神农架,再来武当山,已是腿脚酸痛,却依然斗志高昂。同行的旅客还有很多很多,凡此种种,皆为众生相。

到得最后的山路,异常陡峭险峻,需要扶着护栏,小心前行。终于到了山顶,已是下午两点,上山三千米,历时二时许,比跑十公里还累。

来到金顶,烧香拜佛,许愿求签,抚摸金顶的护栏,打卡“大岳武当”的石碑,把自己当做一个虔诚的信客,去除世间浮躁,以求内心安宁。

金殿

上山难,下山也难。天色不早,只得乘缆车下行返回琼台。去到琼台中观,拜访祖师殿、财神殿、慈航殿。再去到三清殿,殿内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元始天尊像威严耸立,香火弥漫,一名道士在侧边诵经敲钟,游客往来络绎不绝。三清殿下面石壁上,刻有老子的道德经,右边道经,左边德经。道教本是以道家为蓝本创立,尊老子为祖师,老子一气化三清,老子的著作《道德经》是为道教经义之所在。

三清殿

儒家以德治天下,法家以法治天下,而道家讲究无为而治。 “圣人之治,常使民无知无欲”,既然“无知无欲”,就必不可能以下犯上、颠覆政权。道家讲究清净无为、道法自然 ,然则自然不一定都是与世无争,自然更是奉行弱肉强食 、适者生存。道家也不像其表面那般圣洁高大,不然也不会处处都推出一个“圣人”来,所谓“圣人之治”、“圣人处无为之事”、“圣人不仁”等等。圣人是人上人,是治人的人,有治人之人,必然就有被治之人,人人都想做圣人, 但不可能人人都做得成圣人,大多数人是愚昧无知且贪得无厌的。所以道家就讲无为无争无欲无求,为的是使人不阶级对立,不暴乱斗争。这样的想法虽好,但却不容易实现,因为人总是向着高处走,社会总是向着繁荣走,文明总是向着强大走,无为无争确实可以避免人的私欲,但却限制了人的发展,阻碍了社会的进步,拖累了文明的进程。

社会的基调,在于政治!

政治,是每个群体维护生存与发展秩序的一种方式方法。政治不是人类特有的产物,而是所有生物共有的本能。例如蜂群,一个完好的蜂群由一只蜂后、少数雄蜂以及众多工蜂组成,蜂后负责繁衍,雄蜂负责交配,而工蜂则负责收集食物和保卫家园,良好的秩序方能促进群体的生存与发展,而这个本能驱使形成的秩序就是一种政治的结果。

政是体,是思想是路线是方向;治是用,是方法是手段是措施。体用结合,方为政治。斯以为,现如今比较好的治的方式有两类,一为法治,即法律;二为德治,即道德。法律的核心,是理;道德的核心,是礼。礼也是理的一种,没有脱离了理的礼,凡是偏离了理的礼都将被时代所摒弃,礼只会越来越趋向于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