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未雨绸缪还是亡羊补牢?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她朋友突然离世,一切仿佛在昨天,感叹人生无常,生命脆弱;看到个视频:一位年轻的妈妈查出了乳腺癌,老公一听要花好几十万,坚决不同意治疗,这位妈妈苦苦哀求无果,只能捱着每天以泪洗面。微信群里,一位年轻的女志愿者,由于发生交通事故,进了重症监护室,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家人无奈的发起了水滴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些,不免思考一个人人都必然面临的问题,死亡。会有这么几种可能:1:发生意外伤害事故而身亡 2:因为疾病没能治愈而死 3:自杀身亡(很少有活的好好的去自杀的,多数是心理上的疾病)4:活到极限,自然老去。身体各器官都各自耗尽它们毕生精力。

因为疾病而死的居多,发生意外的位居第二。由于水,空气,环境以及食品等污染问题,再加上盲目攀比带来的压力,导致了一些疾蔓延速度不亚于环境污染的速度。中风,糖尿病,癌症等不再像多年前那么少见。有人说:如果你对健康一毛不拔,医院会帮你拔的一毛不剩。做几个检查几百几千,住个院至少四千五千,得了重病更麻烦,卖车卖房都不够还得水滴筹。什么人生梦想,孩子教育,赡养父母都无力实现。

当然现在医学发达了,器官可以移植,癌症80%以上可以治愈,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质子治疗!《健康时报社》报道:在2018年9月22日被诊断出鼻癌的羽毛球四大天王之一的李宗伟,为了恢复健康一共进行了33次质子治疗,每次25分钟。在我国质子治疗单个疗程定价27.8万元,基本上李宗伟每次治疗费用在30万人民币上下,做了33次,总计924万人民币才得以痊愈!癌症并不等于死亡,但没钱治疗只能任其发展。

演员傅彪患肝癌,做了两次肝移植,治疗费超过100万,花掉这么多前,有孩子在国外留学,父亲身体也不好,一年有半年时间在医院度过。压力肯定是不少,对病情也有影响。第二次肝移植没有成功……

这些都是不差钱的明星,如果是普通老百姓,更是无法承受。

看过一个视频,孩子得了白血病,花了30多万了,家里所有积蓄都花光,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孩子妈妈坚持继续治疗,父亲不同意,当着孩子的面,夫妻俩打了起来……是父亲不爱这个孩子吗?爱要有能力承担。如果有足够的钱,这个病80%以上是可以治愈的。

朋友圈经常会看到水滴筹,轻松筹,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措手不及,没有防备,也很无奈。

怎么样让自己的人生无畏无惧,能更舒适无忧的生活。除了心理强大,注意饮食,少生气,多锻炼,注重养生以外,给自己和家人买份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声明我不是卖保险的)。每年拿出一个月工资买份保险规划一下。平时少买几件衣服化妆品,男生少喝几次酒少抽几包烟,这个钱就省出来了。

至于投资理财,就像餐后甜点,有了多余的钱可以投,收益了满心欢喜,损失了不至于活不下去。(如果你不是很明白,还是慎重投资的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保险是给你保障的,谁都希望好好的,啥事儿没有,健健康康活到99。有了保障人生就没有后顾之忧,你会活的更自在轻松。这样才能无忧的享受生活的美好。打个比方:如果你跟你爱人爱爱时,一会儿脑子里在想:孩子的作业没做完就睡了,明天会不会被老师罚站?一会儿又担心:晾在阳台的金银花会不会被大风吹走,被雨淋湿?会不会有龙卷风,会不会来地震?那你整个过程会因为顾虑太多根本享受不到美好。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知道明天72%的几率会下雨,提前备一把雨伞,俗话说:家里有粮心不慌。当然至于人生怎么规划?怎么过好自己一生,在于自己。虽然人生无常,智慧的人总是未雨绸缪,而不是亡羊补牢。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让我们的人生活得更有价值,更精彩,提前多学点东西留着备用,不至于以后用到了手足无措,眼睁睁让机会溜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一:在知识的海洋里“漫游”,持续学习,有些知识短期来看没有用,长期来看都有用。持续下去会繁衍出一种幸福感:真没想到,我学的东西在这地方用的上。这种意外的好运,其实一点不意外,完全是必然。

二:每个知识节点都是互相关联,不是孤立存在的,当你的节点越多,节点之间产生关联就越多,就有了融会贯通的能力(只有博学的人才有)

三:虽然你觉得跑步累,但不见得所有人都觉得累,总有“另外一个物种”愿意跑步跑到大汗淋漓,让自己精神焕发。你觉得做某件事无聊,但不见得所有人都觉得无聊,总有“另外一个物种”兴致盎然的做着你完全不能从中体会到快乐的事情;虽然你觉得某件事很辛苦,但不见得所有人都觉得辛苦,总有“另外一个物种”,就算不吃不喝也要把它做完——谁拦着他他就跟谁急!如何提高执行力?进化成“另外一个物种”就可以了。到时候你就会知道,那根本不是逐步提高的过程,而是从零起步,在开始的一瞬间就达到“满血”的状态。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一场比赛中,有山有湖,如果你会游泳,你不仅可以爬山,可以游泳。如果不会,到了湖边只能发呆或绕道,就会被落下。生活中没有了更多技能,你也能活下去,只是会少了很多美妙的体验,工作中出了问题才想起有用再去学,往往措手不及,要牺牲双倍的精力也不一定来得及。

婚姻家庭教育方面

两个人相遇相识到步入婚姻,尽管像买彩票有偶然的成分,靠缘分。但是从结婚这一刻开始,能走多远就靠俩人的“实力”了。很多走着走着散了,主要是不懂得表达沟通,不了解亲蜜关系。导致俩人越走越远,最后分道扬镳,只能听着刘若英的《后来》,无奈叹息。孩子也是一样,如果父母不懂得跟孩子沟通,不了解孩子每个年龄段特点和需求,在孩子长大后,小时候的烙印会在心理影响他一生。很多家庭孩子出现问题了,才去思考该怎么做,就像婚姻走到尽头了,才思考俩人到底应该怎么相处。建议所有人在结婚以前都学习下夫妻亲密关系和家庭教育,越早学习,以后越少遗憾。

人生就是一个“系统不断升级优化”的过程,不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莫问前程,但行好事”是最优策略。同样是要付出精力,把精力放在前面,做好未雨绸缪,胜过事后补救,浪费在亡羊补牢上。




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出身再普通也不甘于平庸;如果你和我们一样,面对无数艰难也不放弃梦想;如果你和我们一样,遇到再多的犹豫彷徨也要努力寻找前行的方向。

那么,请你和我们一起在007持续写作,用7年干成一件值得自己骄傲的事儿。


不再犹豫彷徨,扫码立刻成长

问:什么时候最适合加入007?

答,最好的时间是三年前,其次是现在。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办公室里的一个同事在哭,大家都以为是工作上遇到了不如意,也不好去问她究竟怎么了。下班后我和她都在加班,然后就...
    仙仙的妈阅读 814评论 0 50
  • 学会一项新的技能大概需要花多长时间? 3天?一星期?一个月?还是更长时间? 可如果我说,只需要20个小时呢! 不是...
    白日梦想家_09阅读 2,813评论 3 62
  • 解连环 怨怀无托,嗟情人断绝,信音辽邈。信妙手、能解连环,似风散雨收,雾轻云薄。燕子楼空,暗尘锁、一床弦索想移根换...
    水笔仔o12530阅读 48评论 0 1
  • 在今天我们部门没能完成缴费目标,做为团队的一员,没能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在此做出深刻的检讨。首先,在今天二次上门当中...
    穿墙小石头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