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一世的自尊,最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几岁的年纪,怕是最要面子的年纪,来来回回的朋友都是在自己不可一世的自尊下生存的生物,寥寥无几,但却还倍感自豪。

“可是我只是想要自尊啊!”御姐终于在无数次冷言冷语后冲我喊出了这句话。撕心裂肺的面孔很陌生,一点也不适合她平常冷漠无感的性格。而换我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她,愣是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

御姐之所以叫御姐,缘由于她拥有一头“波涛汹涌”的长发,170的身高和永远冰冷的面容。虽然她是南方人,但却一点也没有温婉体贴的性格,冷漠的表情和利落的动作像是一个来往匆匆的过客,硬是不想要留在任何人的朋友列表里。

我能有幸成为她列表里的人物,纯粹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爱好,都喜欢摄影,并且都加入了摄影协会。更碰巧的是,协会分配搭档的时候,我跟她分在一组,一起出现场,完成任务。继而如此,她才开始觉得,喔,原来我这个大活人跟她一起出任务快一年了。

御姐第一次主动跟我说话,是我们一起出任务第十个月零二十天的时候。那天像往常一样,她负责扛器材,我负责拿单反,准备前往活动现场。然而不同的是,我发现走在前面的御姐渐渐动作缓慢,步子开始不稳地偏向一边。再接着,她手上的器材掉落在地上,我看着她双手紧紧地捂着肚子,蹲在地上抽搐着。我开始意识到不对劲了,赶紧冲上前去,想要尝试把身高170的御姐扶起来。

然而,我却惊恐起来。御姐的脸上,是我从没见过的,痛苦而煎熬的扭曲面孔。她紧紧地摁住肚子,用尽力气对我说:“快点,去帮我打电话。”“啊???打什么电话?”我也异常紧张,盯住御姐的肚子不敢移开视线。“打120。”说完这句,我便看着御姐倒在了我的跟前。

后来,御姐再跟我说话,就已经是在病床上的事了,那次她住了一个星期的院,原因是阑尾炎。我听医生说,阑尾炎发作的时候是疼痛难忍的,一般人一个晚上都熬不过去,可是,御姐却自己默默地忍痛了两天,差点把自己活活痛死。

“为什么啊!明明肚子很痛为什么都不告诉我们?不去看病?“我控制不住情绪,在病房里竟然就冲着御姐喊了起来。她大概也没想到我会这么较劲,淡淡地对我回了一句:“谢谢你送我来医院,我没事了。”

我当时确实觉得忍无可忍,看着一脸冷漠的御姐,转身离开了医院。我没想到,后来,我竟因此成为了御姐唯一能说话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为能说话的人之后,偶尔也能在玩的得开心的时候看见御姐会心的笑容,但我们之间依旧会因为各种大小事而大闹矛盾。而每次闹矛盾,都缘由于,御姐的满不在乎。

我肚子疼,她不在乎;我挂科了,她不在乎;我说最近都不能见面了,她依旧不在乎。在这一段不知算不算友谊的相处里,我全程只感受到御姐的满不在乎。

终于,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不甘在一次语言的冲突中全部爆发。我看着坐在对面玩手机的御姐,轻轻地说了一句:“我们以后还是不要一起吃饭了吧。”御姐抬头,看着我,依旧冷漠;“嗯。”

“嗯什么啊!我的意思是我们不要来往了!这样有意思吗?全部东西都是我在做,你把我当朋友吗?!”

“你不舒服?突然说这些?”

“对,我不舒服,我简直是脑子有病啊!掏心掏肺地对你,你却无动于衷,一脸满不在乎是告诉我活该对你好吗?!”我一口气讲出所有,像是宣泄兽一般狂吼。但御姐依旧看着我,一言不发。

过了十分钟,我开始安静下来,准备起身离开。“可是我只是想要自尊啊!”御姐终于在无数次冷言冷语后冲我喊出了这句话。撕心裂肺的面孔很陌生,一点也不适合她平常冷漠无感的性格。而换我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她,愣是说不出一句安慰的话。

御姐那天跟我敞开心扉地聊了很多,聊她的过去,也聊她的家庭。御姐从小便父母离异,小时候的伙伴都喜欢嘲笑她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远远地看见她就会躲开,似乎与她玩耍就会被传染上不幸福的基因。

所以长年累月下来,御姐养成了不搭理别人的性格,只要不起大冲突不冒犯她的利益她是坚决不会搭理别人的。而也正是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尊感,让她从小到大没有一个能说话的人,她很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同情御姐的过去,但却真的无法认同她随之养成的脾性。我身边也有很多父母离异的朋友,她们曾为家庭一蹶不振,但如今依旧对生活满腔热情。家庭是无法选择的因素,但真的不是唯一的因素,更多应该在意的,是成长起来后,你身旁所有可以给你力量的朋友。

御姐一直心心念念的自尊感,却恰恰是她身上最悲哀的部分。她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小时候被欺负的场景,就等同于自己一遍又一遍地拉扯伤口,逼迫它流血,但又无法让自己平衡舒服多一些。

也许,像御姐一样的人有很多,他们孤独却冷漠,渴望却拒绝;他们用厚厚的自尊感包围自己,密不透风,抗拒外界的侵入。我同情他们的不幸,但也憎恨他们的“不作为”。既然可以选择全新的人生,又为什么打死不要呢?

“自尊要有的,朋友也要有的。”这是那天我给御姐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剩下的部分,大概时间会教会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的轨迹总是蜿蜒曲折,明天去看我的那个姑娘,给她买木槿花的冰摇柠檬[太阳]叙旧吐槽谈人生,最后让我孤单的背影消失...
    黑的白的甜甜圈阅读 214评论 2 0
  • 死亡,是生命中最关键的时刻;所以,我们对于死亡的处理方式相当重要——摘取自《西藏生死书》。 可实际上,当真正面对死...
    蓝一阅读 1,1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