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户时代,有个美少女为了见情郎,放了把火。然后问题来了……

日本江户时代,有个人叫井原西鹤(1642~1693),原本是名俳谐诗人(俳谐是日本的一种以诙谐、滑稽为特点的短诗)。33岁那年,妻子病故,井原大受刺激,家里经营的店铺也不管了,孩子也托给了伙计,开始去各地周游,记录各种民间轶事,还写起了艳情小说,比如什么《好色一代男》《好色一代女》《好色二代男》……(我怎么感觉他不是受刺激了,而是解脱了……)

44岁那年(1686年),他写了一本《好色五人女》,其中有这样一篇《青菜店老板家的故事》,取材于真人真事。本来呢,这已经是个惊世骇俗的故事了(不像中国,日本的传奇故事比较少),结果在井原的再加工后,变得更加没有节操……

井原西鹤画像

故事说的是江户有一户卖菜的人家,老板叫八兵卫,他有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儿,名叫阿七,年方16岁。

某年除夕,阿七家附近发生大火,阿七和母亲到旁边的寺院去避难。在那里,阿七看到了一名美少年,手里拿着镊子在拔手上的一根刺。阿七一下子就对美少年一见钟情了(看脸不分古今)。起先是母亲帮助美少年拔刺,没成功,后来换阿七去拔,一下子就拔出来了。在这个过程中,美男子紧紧握着她的手(看脸不分古今),阿七简直魂不守舍。两个人就这样情根深种了。嗯,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阿七向僧人打听,得知美少年叫小野川吉三郎,是名流浪武士。是个人都谈过恋爱,肯定都懂那种相思之苦,阿七明显是个行动派,干脆偷偷差人给吉三郎送情书,结果还没等送到,吉三郎的情书已经到了阿七手里。两个人都感觉找到了真爱。

然而阿七姑娘的行动力实在是超常,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她找到个机会,直接就潜进了吉三郎的房间,爬到了他的身边……好了接下来你们懂的。

阿七的母亲也是行动力超强的女人,第二天天还没亮就找了过来,看到阿七和吉三郎的情形就吓死了,赶紧带走了阿七。回到家后,母亲对她严加看管,不许她和吉三郎来往。但是阿七才16岁嘛!又是青春期叛逆啊!她还在暗地里和吉三郎偷传书信。

之后的某天傍晚,青菜店来了一名农村少年来卖菜,由于下着大雪不便回去,阿七的父亲,也就是店老板非常好心,让他留宿一晚。阿七对少年也分外关心,嘱咐下人舀碗热水给他。伙计把热水端给少年,“趁着黑摸弄他的前发说:你要是住在江户,你这年纪准有疼你的哥们儿,真替你可惜呀。”

嗯,我为啥要特别把伙计的话给直接引用出来呢?因为我看了这句话后,整个人就不大好……

好嘛,接下去故事确实进入另一种画风,伙计摸完头发,开始摸少年的脚,接着竟然要去亲少年!少年就一声不吭,默默流泪……伙计见状也就作罢了……

哎哟喂松口气,画风切换回来。接着到了半夜,我们的阿七姑娘心里惦记着少年,跑去看他,竟然发现少年就是吉三郎!没等两个人互诉衷肠,有事出门的父亲就回来了,找阿七商量事情商量了整整一宿。到了天亮,阿七不得不再一次和吉三郎离别。

大友克洋短篇动画《火要镇》根据该故事改编

阿七实在饱受相思的折磨,她回想起曾经火灾避难之事,生出一个非常疯狂的想法:如果再发生火灾,就又能和吉三郎见面了吧?于是就点了把火,但是刚起了个苗头就被发现了,而且很快就发现了疑点,查到了阿七的头上(日本古代人破案怎么那么快!),人们以放火罪把阿七抓了起来,还游街示众。最终,阿七在刑场被判处火刑,化为了灰烬。

……我这里要插播一下,你们难道都没听说过一个恐怖故事吗?母女三人,母亲死了,姐妹俩参加葬礼,妹妹在葬礼上看到一名男子,喜欢上了,但是葬礼后再也没见过。之后姐姐也死了……为什么?因为杀了姐姐,再举行葬礼,又能看到那个男人啦!当年我被这个故事吓尿啊!这故事真的不是根据阿七的故事改的吗……

好了我们回来。关于阿七放火、被行刑的这一切,相思成疾的吉三郎都毫不知情,周围的人也都瞒着。后来,当吉三郎终于得知真相,万念俱灰,企图自尽时,遭到寺院长老的劝阻,长老说,把你托付给我的你的亲密兄弟说他马上就要回来了,你有个三长两短,我没法交代!你要自裁也等他回来再说。吉三郎听从了劝告,但心里依然觉得非常悲凉。

他说:我原本走上男色之道,成了和女人不能建立关系的人,可是偶然遇到了钟情于我又难舍难离的人,又让对方遭遇灾祸。这多么可悲啊!男色之神和神佛菩萨把我抛弃了吗?……

我勒个去啊!美少年吉三郎原来是个GAY啊!亲密兄弟就是那个“恩主”吧?但“男色之神”又是什么鬼啦!……

最终,吉三郎觉得没脸见“恩主”,又觉得对不起阿七,打算咬舌自尽,后经阿七家人规劝而出家。而那位“恩主”,在听了吉三郎的自白后,也是万般无奈,阻止不能,回到故乡后,也出家了……(都是真爱……)

真实的阿七的故事被称为“于七火灾”,主角是日本江户时代一名少女,名叫于七(1668年-1683年4月25日)。天和二年十二月廿八日(1683年1月25日),江户发生天和大火,于七的家也被波及,暂避到家族的菩提寺——圆乘寺(今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在那里,她爱上了寺院杂役生田庄之助,回到家后依然茶饭不思,生出“再发生火灾又能相见“的想法,于是在家里放了一把火。但是,看着火苗乱窜,于七害怕起来,赶紧唤来邻里,这才把火扑灭,没有酿成大祸。

在江户时代,纵火可是重罪。于七被押赴奉行所(衙门)审问。承办的奉行甲斐庄正亲听了于七的理由后,觉得她年少懵懂、心为情乱,加上未酿大祸,有意网开一面。当时,甲斐庄问于七今年是否15岁,因为律令规定,15岁以下的少年犯得以减一级刑罚。但这于七真不是一般姑娘,而且还有点奇葩,她坚持说自己16岁,且提出证明,搞得甲斐庄没辙……

天和三年三月廿九日(1683年4月25日),于七在铃森的刑场受火刑而死,得年16岁。因为天和大火可谓改变于七一生的命运之火,所以后人也将天和大火称为“于七火灾”。3年后,井原西鹤就以此写了故事……

如今,园乘寺里还有于七之墓,用来祭奠她。

除了小说,阿七的故事还有许多不同的艺术形式演绎。比如,1976年开始连载的美内玲惠的漫画《玻璃假面》中,第46、47话出现了《卖菜的阿七》这一出戏剧(该漫画在2005年动画化);1994年,坂本冬美发表歌曲《夜樱阿七》,由和歌女诗人林阿真理填词,还上过红白歌会;2012年,大友克洋的短篇动画《火要镇》也是根据这个故事为灵感而创作;2013年9月,NHK出了一个时代剧《浮生若梦~八百屋阿七异闻》,由前田敦子扮演阿七,池松壮亮(他是谁)扮演吉三郎,就是收视率不大好,平均收视率只有4.5%。嗯,男女主都不大美,重点是里面似乎没有男色这一情节……

这前田敦子真心不好看啊,为啥能红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摩尔, 你考了我几道题,是自招考试的题目。把我难倒了,我都开始怀疑人生了,怎么会这么难! 这些题目,貌似高中才能...
    晶莹晶莹阅读 206评论 0 0
  • 有多久没有坐下来读几首自己喜欢的诗 有多久没有静下来听听自己的心跳 有多久没有躺下来任思绪飞散 有多久没有低下头嗅...
    三帅的麻麻阅读 348评论 0 2
  • 贾平凹 如果作理性的分析,一个女人,既然是仅属于女性的人,其形象的美与丑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实际的情况是,每一个男...
    aipanda阅读 325评论 0 3
  • 要点: 1.为什么想要开始写作? 2.参加写作训练营想要有哪些收获? 3.准备在每天什么时间写? 4.准备写多久?...
    尹貝阅读 119评论 0 6
  • 我听见了一种声音 一种千古而来的声音 千古悠长,千古渴望 犹如亘古的月影 那是梦的声音 她从遥远的天际传来 她穿过...
    长河冬阳阅读 3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