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636】良书益友。2019-10-30

16、

八月十九日遣太常邢贞奉策拜孙权为吴王,加九锡。刘晔说:“不可!先帝征伐天下,十分天下有其八,威震海内;陛下受禅即位,德合天地,声誉四方。孙权虽有雄才,不过是汉朝的骠骑将军、南昌侯而已,官位轻卑,士民都有敬畏中国之心,不可被他强迫而图谋中国。朝廷不得已而接受他的投降,可以擢升他的将军称号,封十万户侯,不可将他封王。王位离天子就一个层级而已,礼仪服御都和天子混淆。他如果只是侯爵,和江南士民就并无君臣名分。朝廷相信了他的伪装投降,加封他为藩国,尊崇他的位号,那他和江南士民的君臣名分就确立了,这是为虎添翼。孙权得了王位,击退蜀兵之后,如果表面上尽礼以事中国,做给他国内人看,而内部却做出无礼行动,以激怒陛下,陛下赫然发怒,兴兵征讨,他就告示他的人民说:‘我委身以事中国,不爱珍货重宝,随时贡献,不失臣礼,而无故伐我,必欲残破我国家,俘虏我人民,让我们做他的奴隶。’那吴国人民没有理由不相信,相信他的话,和他同感愤怒,上下同心,战力又增强十倍了。”曹丕不听。

诸将认为吴国已经投降,大家都松懈了,唯独征南大将军夏侯尚更加积极备战。

山阳人曹伟,一向有才名,听说吴国称藩,以平民身份写信给吴王,索求贿赂,说帮他交结京师权贵。曹丕听说,将曹伟诛杀。

17、

吴国又在武昌筑城。

18、

当初,皇帝要任命杨彪为太尉,杨彪推辞说:“我在汉朝曾居三公之位,赶上世道衰乱,不能有尺寸之功,如果又做魏国大臣,对于国家选官来说,也不光荣。”皇帝于是停止。冬,十月二日,公卿早朝时,请杨彪入朝,待之以客礼,赐给延年杖、冯几(席地而坐时凭靠的几),请他穿布衣、戴皮帽入见,拜为光禄大夫、级别中二千石,朝见之时,位次于三公,又特准在家门口放行马(木制路障,相当于现在的铁马),设置警卫,以尊崇他的身份地位。杨彪活到八十四岁逝世。

19、

因为粮价昂贵,取消五铢钱。

20、

凉州卢水胡人治元多等人造反,河西大受扰乱。皇帝召回邹岐,任命京兆尹张既为凉州刺史,遣护军夏侯儒、将军费曜等继其后。胡人骑兵七千余人逆拒张既于鹯(zhan)阴口,张既声称军出鹯阴,实际上秘密从且次出武威。张既已经占领武威,费曜才赶到,而夏侯儒部队还未抵达。张既慰劳赏赐将士,准备进军攻击,诸将都说:“士卒疲倦,敌人士气正锐,难以争锋。”张既说:“如今军队没有粮食,正应该夺取敌人的物资。如果敌人见我们大军会合,退入深山。我们追击,则道路险远,士卒饥饿;如果我们退兵,敌人又出来寇掠抄击。如此,战事难以结束,正所谓一日纵敌,遗患数世。”于是进军到显美。

十一月,胡人骑兵数千,准备乘大风烧官军军营,将士皆恐惧。张既夜藏精兵三千人埋伏,再派参军成公英率骑兵一千余人挑战,佯败撤退,胡人果然争相追击,于是发伏兵击其后,首尾进击,大破敌军,斩首及俘虏以万数,河西全部平定。

后来,西平郡麴光造反,杀死太守。诸将想要进击,张既说:“只有麴光等人造反,郡人未必跟从,如果我们大军进击,吏民及羌人、胡人一定认为国家不辩是非,反而让他们互相依靠,正是为虎添翼。麴光想要以羌、胡为援军,我们正要让羌、胡去攻击他,重重悬赏,所有战利品都归他们所有。如此在外阻挡他势力扩大,又从内部离间他,一定可以不战而定。”

张既移檄告示诸羌,被麴光等哄骗胁迫的,一概免罪;能斩送贼帅首级的,加以封赏。于是麴光部下斩送麴光首级,其余人民平安如故。

21、

邢贞到了吴国,吴国人认为孙权应该称上将军、九州伯,不应该接受魏国封王。(天下分为九州,天子居一州,其余八州,一州一伯,称“九州伯”,还是霸天下的意思。)孙权说:“九州伯,从古到今就没有这个称号。当初沛公刘邦,也曾接受项羽封他为汉王,这不过是一时权宜之计,对我有什么损害呢?”于是接受。

武王出都亭迎侯邢贞,邢贞入门,不下车,张昭对邢贞说:“礼无不敬,然后才能法无不行,你敢于如此妄自尊大,是欺负我江南寡弱,没有刀兵吗?”邢贞于是下车。中郎将、琅邪人徐盛忿愤,回头对同排之人说:“我等不能奋身出命,为国家夺取许县、洛阳,吞并巴、蜀,而让我们的国君与邢贞盟誓,这不是奇耻大辱吗!”于是涕泣横流。邢贞听见了,对随从说:“江东将相如此,恐怕不是久居人下者。”

吴主遣中大夫、南阳人赵咨入朝谢恩。皇帝问他:“吴主是何等之主呢?”赵咨回答说:“聪明、仁智、雄略之主。”皇帝问他怎讲,赵咨说:“从凡人中擢升鲁肃,这是聪;于行阵中提拔吕蒙,这是明;俘虏于禁而不杀害,这是仁;取荆州兵不血刃,这是智;占据三州,虎视天下,这是雄;屈身于陛下,这是略。”皇帝问:“吴王有学问吗?”赵咨说:“吴王战船万艘,带甲百万,任贤使能,志在经略四方,而每有余闲,则博览群书,在历史典籍中,吸取智慧,只是不像平凡书生寻章摘句而已。”皇帝问:“我可以征伐吴国吗?”赵咨说:“大国有征伐之兵,小国有备御之固。”皇帝问:“吴国能攻击魏吗?”赵咨说:“带甲百万,长江、汉水,就像我们的池塘,这有何难?”皇帝问:“吴国像你这样的官员有几人?”赵咨说:“聪明特达的,有八九十人;像我这水平的,车载斗量,不可胜数!”

皇帝遣使向吴国求取雀头香、大贝、明珠、象牙、犀牛角、玳瑁、孔雀、翡翠、斗鸭、长鸣鸡。吴国群臣说:“荆州、扬州该向朝廷进贡什么,自古就有规定,魏国所求珍玩之物,不合礼制,不给!”吴王说:“我们正与蜀国作战,江东百姓,都依靠我们,相依为命。他所要的东西,对于我来说,不过是些瓦片石块而已。况且他在父丧期间,要这些东西,还跟他谈什么礼制!”于是照单进献。

22、

吴王以其子孙登为太子,精心为他选择师傅和朋友,任命南郡太守诸葛瑾之子诸葛恪、绥远将军张昭之子张休、大理(掌司法)、吴郡人顾雍之子顾谭、偏将军、庐江人陈武之子陈表皆为中庶子,入讲诗书,出同骑射,称之为“四友”。孙登接待僚属,大体上都用平民礼节。

华杉曰:

学习进步两条大道:读书与交友。读书不仅是学习知识,也能改变人的性情,如曾国藩言,还能改变人的骨相,那就是改变命运了。所以曹丕问孙权有没有学问,读不读书。

除了读书之外,就是交友,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受别人影响,我们无法做到不受人影响,但是可以做到选择自己受什么人影响。所以为太子选择师友,是立储的大事,孙权为孙登“妙选师友”,以诸葛恪、张休、顾谭、陈表为“四友”,“入讲诗书,出从骑射”,这就是国家最大的事了。

读什么书,交什么朋友,这是人生两件大事,都要谨慎选择。读者可以摸排点检一下自己的书单和朋友圈,是不是都是“良书益友”。

于书,时间有限,只读经典。于友,想想你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如果一个人都不认识,则这地方一切都与你无关,你也什么也干不成。所以,朋友即世界,有什么样的朋友,就有什么样的世界,能不精心选择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