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怎么办

图片发自网络

在校园生涯中,不少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欺凌事件。事件有严重的,有轻微的,一般的事件没有给当事人造成巨大影响,随着岁月流逝,这往事就随风飘散,只留在了记忆中,在某个特定的时刻想起。

但是有些校园欺凌事件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造成了命案,或者当事人一辈子的心理阴影。任何一个家长,任何一名老师,社会上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在一所寄宿制学校工作,我真的不能保证我们学校没有欺凌事件发生。以前班级里也有学生反映,某某学生很霸道,让别人帮她洗底裤袜子,某某学生很过分,让别人帮他买零食……这类事情通过同学的检举,老师的教育,跟踪,才可以慢慢消失。如果老师稍不注意,这类事件也许就会经常发生在我们眼皮子底下。

不能说做这些事的孩子都是坏人,十恶不赦,他们有错,但是他们也是学生,他们在学习,他们在接受教育;一定程度他们也是受害者,他们是无知的受害者。

要怎么样的教育才可以避免更多的欺凌事件发生?

我想,教师,家长,孩子都可以在这个问题上有所作为。

                      第一方面

首先,说说老师。

在学校里,孩子呆了八个小时,寄宿制学校呆得更长。老师与学生的接触是相对较多的,尤其是班主任。一名富有责任心的班主任首先是善于观察的。学生情绪的不稳定,学生对学校的喜欢程度,学生与同学相处的情况,班主任大致都应该心中有数。甚至每个孩子最好的朋友是谁,孩子们之间有什么过节,老师大体也要知道。除了成绩 ,除了孩子学习上的表现,他们在学校生活得是否开心,我们更应该关注。对于老师,孩子只是你学生中的一个,但是对于一个家庭,孩子就是他们家庭中的重要一分子。每个孩子都不容忽视。

教师如何掌握这一手资料?

1、 利用课前一点点时间观察孩子表情;看孩子表情不对,

马上可以走到孩子身边询问;

这样的方法只能观察到一些情绪比较外向的孩子的被欺凌事件。

但更多的孩子被欺负的相对都是比较老实的,性情温和,不善言辞的。所以,仅仅凭这种方法是不够的。


图片发自网络

2、 值日时与学生聊天。值日时可以固定留一小部分人在自

己值日点附近和他们聊天。

记得有一年我接了一个六年级的班级。这个班级在年级是一个相对落后的班级。主要还不是成绩落后,而是行为习惯落后。为了从学生口中了解到整个班的情况。每次值日时,我都会留一个或者两个宿舍的学生,与他们交流。有时只点名留几个学生与他们谈话。在那样轻松的面对面的谈话中,我了解到了很多在课堂上了解不到孩子们的故事。

比如,谁在宿舍里将纸团扔进了风扇;谁悄悄地拿了谁的牛奶来喝;谁一直暗底里喜欢谁谁;谁在班上人缘最不好,因为什么什么原因。谁的哥哥因为赌钱,让爸爸妈妈帮忙赔……

这值日时的聊天让我显得特别亲民,同时也让我了解到了班级内幕。我会根据自己了解到的内幕在班会中有针对性地教育。也会关注了解到的值得关注的学生。

这样的话,即使学生偶有被欺负的现象,你也会第一时间知晓。

3、 班级树正气,利用好宿舍长

班级如果有正气,那么欺凌事件也不会发生。所以,每一名教师

都要重视自己班级的班风。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学生不光是学习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做人。

有一名老教师做得特别好,她让每一名宿舍长早自习进教室时,中午进教学时都用贴纸汇报学生在宿舍的情况。三言两语,张三和宿舍阿姨顶嘴了,李四与王五争吵了;赵六心情不好,哭了。老师有了这一手资料,每天都会跟进学生在宿舍的情况。那么,欺凌事件一般也无处藏身了。

4、 教师培养“卧底”

这个词用在这里似乎不太合适,但是姑且一用来表达我的想法

吧。作为教师,首先得掌握学生的动向,尤其是没有在教师眼皮子底下的时候。如果老师没有更多时间走近每一名学生,那么,老师应该有渠道了解到孩子们私底下的一些动态。那么,找谁了解呢?可以找宿舍长。但是如果有些问题宿舍长也不要意思向你汇报,你就得私底下寻找合适的学生询问情况了。可以是固定的一些人,你单独向他们了解,也可以是你偶尔私下的抽问。

5、老师重视学生的投诉。

教小学的老师都会感觉到,孩子们是很喜欢投诉的。有时,有些教师会觉得学生很麻烦,芝麻绿豆大的事情都向你投诉,所以懒得理睬。如果学生连续几次向你投诉,你都没有处理,可能真有事情也不会向你汇报了。因为学生觉得你反正都不会重视他汇报的问题的。

6、 教会孩子与同学相处。

当我们在生活中处理一些学生间的纠纷时,总有一些欺负者说:我是跟他开玩笑……这一类的言语也会出现在个别家长的口中。

那么,我们应该明确地告诉每一个孩子:生活中要有界限,物品各有其主;个人意愿在哪些情况下不能违背等等等等。同学的哪些方面的特点习惯要容忍,哪些方面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要求他改正……

这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而且必须要家长配合完成。

因为从孩子与人打交道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已经在学习如何与人相处了。从父母的言行举止中,从身边每个人相处的方式中。

              第二方面

下面我就来说说,避免欺凌事件,父母可以做些什么?

1、 理智地教育孩子

如果父母与孩子相处融洽,父母与孩子之间其乐融融,那么这样家庭的孩子一般也不会运用暴力等手段对待别的孩子。

2、 成为孩子信任的父母

如果孩子信任父母,有事情都会告知父母,那很多欺凌事件

可以及时处理,避免恶果。对孩子也不要过于严苛,会让孩子过于胆小。

    记得我儿子有一次在小区里玩耍,一个溜溜球被另一个孩子抢走了。当时他十分难过地回到家里告诉了我。我当时也有些恼火。觉得他太过于懦弱了,怎么自己的东西还会被别人抢走呢?也觉得小区里的孩子太过于嚣张了。还好在他从别的小伙伴口中知道了这个孩子的家在哪里。于是,我鼓励他找上门去讨个说法。我教他,见到孩子的家长要如何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语气要客气,同时,要求讨回自己的溜溜球。后来,孩子三次上门,终于圆满地解决了这一件事。

3、 为孩子灌输法律意识。

今天的社会是一个法制的社会。生活中哪些行为是违法的?我们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比如,偷窃他们财物,非法获取他们财物,通过胁迫手段获取他们财物;再比如,翻看同学日记;协助别人偷取他们财物……

经常为孩子输入一些法律的观念,孩子生活中就会有明确的界限,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绝对不可以做,在遇到与同学相处有大是大非的事情时,他就可以把持得住自己。

4、 家长要重视孩子的行为问题。

有些家长心比较大,觉得自己孩子有一些霸道,凡事占强不是坏事,至少自己孩子不吃亏。别的孩子的家长找上门来了,自己还强词夺理说自己的孩子是开玩笑,没有坏心的,只是想和别人玩……

这一类家长千万不要给自己的孩子找借口了,一定要重视他的行为中放肆的一面,随时进行教育。今天也许只是小小地开一下玩笑,明天就有可能惹出一件大事来。前车之鉴太多了,在网络上的。大家搜来看一看。

                第三方面

孩子怎么办呢?

正是因为孩子们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才酿成了很多悲剧。孩子怎么做,要靠父母教师长辈教。

如果孩子们遇到事情不知道怎么做,那一定想办法自己亲自己告诉老师,或者写纸条给老师父母,或者通过自己最亲近后个朋友转告老师表达出自己内心的不满。

教育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是如果家长老师都充分重视,我们会把很多欺凌事件扼杀在摇篮里。

愿校园风平浪静,愿世界温柔可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最近,和闺蜜谈校园欺凌的事件的时候,她跟我讲到了这样的一个事情。 “初中的时候,有个坐在她后面的男同...
    鹿大婶阅读 607评论 4 2
  • 2017.2.28 更新 万一需要动用智慧去解决,怎样才会高效不反弹,有效震慑对手呢? 技术层面: A:在对方要打...
    甘泽欣阅读 2,191评论 0 1
  • 在政教处、各年级德育处及全体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济源一中第八届德育论坛第一阶段:德育案例征集已接近尾声。截...
    矮穷但有才阅读 1,029评论 0 1
  • 和雅雯聊天,会变得更加积极,相互之间传递一些正能量,当然也会吐槽,但一定会积极向上的。开心,今天能够一聚,出去走走...
    聂一一阅读 104评论 0 0
  • 日本的惊悚片总是让人有不寒而栗的感觉。 多年前看过一部《漩涡》,几天没有平复心情。 一个小镇,因为被诅咒,每个人都...
    81fa047defa3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