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德小姐想告诉20来岁女生的五件事

1.

其实说来很奇怪,我最开始想写这篇文章,并不是因为看了《伯德小姐》后马上来了感触,相反,在看完《伯德小姐》这部电影后,我整个人的情绪是很平平的。

毕竟这只是一部讲18岁少女成长史的电影,哥哥从很好的学校毕业后,依旧没找到合适工作,在超市当收营员,爸爸的工作也面临着中年辞退危机,妈妈是一个脾气暴躁,爱唠唠叨叨的人。

伯德小姐也有着青春期的叛逆,爱过几个男生,但都是“渣”男;有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却因为说不清道不明的事,俩人闹过一段时间别扭,最后好不容易和好了,却因为要毕业要分东西;读书虽成绩一般般,却有着想要去的大学。

家庭背景没有同学家的显赫,会自卑,会羡慕,假装过自己家里很有钱,最后被朋友拆穿;每天都会跟她妈妈吵架,觉得她妈妈不够爱她。

这就是一个很普通家庭,很普通少女的成长故事啊。也没有像别的电影那样戳人的泪点,奇特的故事,或者想要传递很高明的道理。所以,起初看完这部电影,我本是不准备写相关文章的。

但很奇怪,看完这部电影的下午,我特别困,放下手机翻了个身就睡着了,但边睡觉,潜意识还边提醒自己想点什么写作素材。

那时是下午一点,我定的三点的闹钟醒来写稿子,三点闹钟响了,被我关掉了继续睡,可能太久没放心睡觉了,太累了。

等到下午五点多,我爸下班回来,看我还在睡,轻声叫我让我把被窝的热水袋给他,他拿去充热再给我的时候,然后我那睡不完的瞌睡虫一下子走了,我完全醒过来了,醒来整个脑海里就反复冒出一句话:

“伯德小姐的青春就是我们的青春啊。”

那个十八岁,一心想离开家的伯德小姐,让我们想到了十八岁的自己,想到自己的初心,想到自己曾经拥有,却一直遗忘的东西,想到一路走来自己的努力。

2.

关于爱情

伯德小姐喜欢过两个男生,跟第一个男生在一起很长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他是同性恋,跟第二个男生在一起,才发现他是骗p的渣男。

在发现第一个男生是同性恋之后,她跟朋友一起哭了一宿,然后继续过自己的生活,去兼职店打工,去赚钱。

然后遇到了第二个男生,她主动和那个男生搭讪,主动建立和那个男生的联系,然后最终和那个男生在一起了。

而在发现这个男生是渣男后,她也能很干脆的抽身离开,当然也崩溃过,转身离开后,她跟她妈妈打电话说“你能来接我一下吗”,然后抱着她妈妈在车内痛哭。

但依旧是,哭完之后,继续往前走,忘掉那些不好的事,开始自己的生活。

对,这就是伯德小姐,敢爱敢恨,敢崩溃,也敢重新站起来的伯德小姐。

爱错了人,那就爱错咯,我们也不能把有过的经历删掉,当作完全没发生,敢于追求喜欢的人,也要敢于离开错的人,并且错过之后,依旧能站起来生活,这才是伯德小姐想告诉我们的爱情之道。

3.

关于友情

伯德小姐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朱莉,她们一起演话剧,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分享零食,一起躲在教室偷吃薯片,但随着伯德小姐跟另外一个女生走近,她们的关系也逐渐变淡。

女生间的友谊就是具有这样的排他性,会像恋爱关系一样,会因为对方跟别的女生走近吃醋,会因为对方有别的好朋友,而觉得她是不是不想继续跟她做朋友了,会莫名其妙的变坏。

在伯德小姐跟新朋友一起玩,她突然想去舞会,但新朋友都不想去的时候,她发现可能还是朱莉最懂她。

她让新朋友停下车,然后她去找了朱莉,依旧一起吃冰箱的零食,分享着彼此的小秘密,一起去舞会,一起分享爱情里的秘密,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这就是女生的友谊,和好也容易。

在朱莉说要离开的时候,她安慰着她,说着“也许我也会去你的城市,到时候你每天都可以见到我”,就像极了我们和朋友们,哪怕不在一个城市,依旧会宽慰对方说,以后我会找你玩,隔再远也真的会相约一起见面。

这就是朋友啊,我们在一块什么聊得来,相处愉快,兴趣爱好差不多,什么都敢也都愿意跟对方讲,一起玩乐,一起陪伴,一起买买买,一起吃吃吃,一起相约我们要变得更好,这就是女生友谊的意义。

你的朋友可以不多,但这辈子我们都需要三俩能聊心事的朋友。

像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哪怕不在一个城市,但我有什么基本都会告诉她,遇到再大的事,跟她吐槽一番,聊几句就好了,而且平时能有机会见面就一定要见面。

我们都需要这样的友谊。

4.

关于亲情

电影里有个情节我印象很深,伯德小姐跟她妈妈一直在冷战,她妈妈是一个看起来很强势,但刀子嘴豆腐心的女性。

在送伯德小姐去别的城市读书的机场路上,哪怕再多的不舍,到了机场,她妈妈也坚持不说一句关心的话,还假装不在意的说机场附近停车费很贵,我去把车停到下边去。

她决定不去送伯德小姐,她开着车去离开机场,越走离机场越远,然后在半路自己边开车边哭了,想着伯德小姐就要走了,她还没跟她说一句话,她没有去送自己的女儿,可能接下来的时间就再也见不到了。

她发疯般的把车往回开,赶到机场的时候,伯德小姐已经走了,只剩下送机回来的伯德小姐的爸爸,她抱着他痛哭说“她没有见到她”。

与此同时,伯德小姐的爸爸在送她的时候,在行李箱留了一封信,那是从妈妈垃圾桶里捡起来的很厚的一叠,是她妈妈想写给她,但写了一半又丢弃掉的信。

那叠信里,有一个妈妈想说但没说出口的爱和关心。可能有些爱,她们没说出口,但不代表他们不爱你。

虽然伯德小姐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她想去外面上大学,家庭很拮据,但她爸爸独自扛着压力,跟她说,那你就试着申请学校,钱的事我这边先帮你搞定。

虽然就是很普通的家庭,没有同学家庭显赫,她的父亲说不定还要在她同学爸爸公司上班,她妈妈每天忙不停还唠叨不停,但给她的爱从没有少过,她还是这么长大了。

可能很多时候,他们给的爱不会跟我们说,看起来也没给多少,但当你最难过,状态最糟糕,最崩溃的时候,最想他们,其实足以说明,他们给你的爱不少。

家是让你满血复活的地方。我们都该庆幸,有人这样爱着我们。

5.

关于成长

当伯德小姐在小镇的时候,她不喜欢父母取的名字,直接改掉了父母取的名字,给自己取掉了一个名字“lady bird”,可以译为“飞鸟小姐”,一只向外飞的鸟,像极了我们十七八岁改的网名“我心飞翔”。

那时她正叛逆,一心想向外飞,但等伯德小姐终于如愿离开了,那座熟悉的小城市,到了更大的城市,但当她走在陌生的街道,看着街上来来走走陌生的人,她却变得很难过。

她跟家里打电话,电话响了没人接,她开口一句就是,“爸爸妈妈,我是克里斯汀”,跟前面那个在她父母喊她克里斯汀,她纠正说“我是伯德小姐”的伯德不一样,她长大了。

后来,长大后的“伯德小姐”,离开父母的“伯德小姐”,重拾“克里斯汀”这个名字。

也在那通电话里,同样固执的她,跟妈妈说“我爱你”、“谢谢你”,长大是接纳自己,懂得接收别人的爱,也学会去爱别人的过程

长大也是怀念和告别的过程,她想念坐在妈妈副驾驶的感觉,怀念曾经和妈妈一起走过的那些街道,还有失恋后,妈妈开车来接她,带她去做她想做的事,陪她买衣服。

怀念那个会唠叨说着“衣服要叠好,不要皱巴巴”,会嫌弃的说着伯德小姐不会炒菜,什么都不会怎么办,也会在伯德小姐要参加晚宴的前一晚,帮她缝好衣服的妈妈和十八岁。

但通常,等我们开始怀念一件事,特别想回到一个时刻的时候,说明这个时刻真的过去了,再也回不来了,剩下的路,你得一个人往前走了。

说来很残酷,成长就是学会告别,学会一个人,学会努力去我们想要的学校念书,学会把生活过成你想要的样子。

6.

关于勇敢

十八岁之前的伯德小姐很叛逆,一点也不顺从。

对于不喜欢的名字,她敢改;对于想去念的大学,她能去念;对于闹僵了的朋友,在最想念的时候,她也不管所谓的面子里子,敢直接去她家找她;对于自己的家人,她敢跟妈妈吵架,也能跟她道歉说和好。

十八岁的伯德小姐很勇敢,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能去争取拥有,像极了十八岁的我们。

所以你要知道,十八岁的你,也曾这般勇敢过。

长大后才明白,成长是一场大型的无人营救的游戏,是你一个人的荒野求生,没有队友,没有盟军,还有面临随时对敌人击中的危险,但不管可能发生什么,请记住,你十八岁时的初心,十八岁时的勇敢,十八岁时的敢爱敢恨,十八岁时的热闹快乐。

可能需要你匍匐前进,可能找不到“车”,可能随时面临被敌人击中的风险,但你还是要走下去,不管用爬的,还是跑的,你都要努力朝着中间的目的地一点点靠近。

因为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赢啊。

学会自救,学会从这堆废墟里爬出去,学会不去在意阿猫阿狗的指指点点,努力去过你真正想过的生活,而不是走别人想要你走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0516更新:实际上,从后台由多个DTO组成VO展示出来更为靠谱 起因:先取出table User的id后...
    天山的虫阅读 4,018评论 0 0
  • tik,tok。 午夜。寂寞敲打我的窗扉。 倦鸟早已入睡,疲倦的人却依旧回味。 所有人在狂欢的时候,才会想到自己依...
    陳狗剩阅读 439评论 0 1
  • 单位的陈哥参军到了部队,为了摆脱转业回家务农的命运,在部队里苦读,考上了军校。部队转业,来到地方,规范业务,信息登...
    mimi播报阅读 263评论 2 4
  • CT Walk of Shame Givenchy 311 312 103 318 Dior 772 080 雅诗...
    SeoMR96阅读 98评论 0 0
  • 白云蓝天
    心想事成_ce65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