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章

第十九章  雨中奔跑  砥砺前行

贵阳马拉松

昨夜雨密风骤,浅睡却消残酒。

我站在2019年贵阳马拉松的起点

找不到我该去的方向

我站在人山人海里

感觉到从来没有的慌张

我曾拥有一些英雄的梦想

好像黑夜里面温暖的阳光

怎能没有了希望的力量

只能够挺胸勇往直前

我走在这热闹的街道

在寻找我该去的方向

我走在这雨天的路上

在寻找我未曾拥有的力量

--改编自许巍的《那一年》

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也不知道该去向何方。为了不显得异类,我只好“趋炎附势”。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场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个个都面带“敌意”,成竹在胸。我躲在赛道一角,惶恐不安。即便是这样,却还有人在“煽风点火”,场面几乎失控。

起点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现场却突然响起了振奋人心的国歌,大家也都跟着唱了起来,反应甚是热烈。

国歌唱完,我也脱掉雨衣,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显眼,也是希望渐渐消失在人群之中。

起点留影

随着几声发令枪响,比赛也正式拉开序幕,只见大家都争先恐后、走火入魔般的往前跑去。我也发了疯似的跟着他们跑去,甚至表现得比他们还要疯狂,只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和他们一样。


而面对镜头,大家更是拿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变得尤为兴奋。奇怪的是,天气也很配合大家的演出,经过昨夜的哭诉过后,变得安静下来。

我试图抑制住内心的情绪,无视散光灯和镜头,尽量让自己看起来波澜不惊。只是紧跟在别人的身后,以求自保。

而经过一整夜的洗涤过后,空气变得尤其清新,赛道也变得尤为干净,心情也变得格外愉悦。

出发

伴随着大家激烈的呐喊声,不知不觉间便跑过了第一公里,接着是一个长下坡,大家的速度也瞬间快了起来,有些难以控制。

第一个五公里,大家很是激动,可旁边的观众却出奇的安静。不过自我感觉还不错,只是速度偏快,有些担忧。

五公里是第一个补给站,我拿了一个水杯喝了少许饮料和水,之后便放在了右侧的裤包里,以待下一个水站饮用,心想能节约一个算一个。而这样的画面,有些似曾相识。

过了五公里,赛道变得开阔起来,路边的观众也变得热烈起来,跑起来有些兴奋。观众异口同声的喊着加油,我“势单力薄”的回着一句句“雄起”,而大家的反应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一个劲的喊“雄起”“雄起”,场面甚是热烈。

在路上

十公里,比较轻松的跑完,竞技状态也很不错,而四分半左右的配速,多多少少有些冒险。途中还不忘和一旁的观众互动,曾多次响应大家的鼓励,回了好几句“雄起”“雄起”。

跑过十五公里指示牌,依旧还是很兴奋,但赛道的起伏导致速度时快时慢。或许当时兴奋过了头,竟产生了跑进310的想法。即便是这样,途中依然不忘和一旁的观众击掌互动。

互动
自我激励

十七公里后,全程半程分流,旅途开始变得艰难起来,偌大的赛道,少了许多人和你并肩作战。或许人生就是这样,当你真的到了可以为所欲为的时候,你却开始想念刚开始时的简简单单。

但跑进310的想法从路过二十公里指示牌的时候便抛到了九霄云外,半程用时一小时三十七分的成绩,这对于后半程本就不足的我来说,简直难如登天,纵使天气很配合,也于事无补,只好将其慢慢遗失在赛道,任人踩踏。

此致  敬礼

跑过半程,才对比赛的残忍程度,后知后觉。腹部开始出现急促的疼痛,不得不放慢脚步。而起伏的赛道,更是让内心好不容易筑起的心理防线几近崩溃的边缘。

到了二十五公里的时候,身体状态还算不错,只是同行的人越来越少,跑起来无比吃力。

即便是这样,在跑过茅台酒啦啦队的时候,还不忘调侃一句“拿酒来”,引得大家哄堂大笑,随后便举着左手比着大拇指笑着往前跑去。完成接下来一个人的旅程,跑向这趟旅途的终点。

途中

二十五公里后,天空下起了雨,又开始接着诉说她昨夜的故事。而跑步的途中,好几次对路边的观众调侃“下雨了,回家收衣服了”。当然兴奋的不只是他们,我也收获到了其中的乐趣,身心也获得了短暂的轻松和快乐。

三十公里的时候,吃了一颗盐丸,或许在雨天没这个必要,但心理治疗对我而言却尤为重要。

三十到三十五公里的路程,异常难熬,不过天空的雨下得恰到好处,而她的故事让自己几乎被攻破的心理防线又重新建立起来。

在路上

比起平日的晴空万里,我更喜欢雨天,因为她浪漫而又富有诗意。而在雨中奔跑,已是平日里可遇不可求的趣事,在雨中奔跑,会让我越加的安心和自在,也会让我更加自信。

过了三十五公里,明显感觉到脚底板的水泡开始隐隐作痛,果然,没经历过长距离检验的跑鞋还是不太可靠。搞笑的是前半程玩得太嗨,三十五公里后面对志愿者和观众的呐喊,好几次都只是面带苦笑的回复“我想回家”。而之前拿的杯子也在雨水的洗涤下变得漏洞百出,再也装不进水,只好丢掉,换了个新的。

砥砺前行

但好在平时的好几次训练也是在雨中,甚至还要大些,所以在这样的雨中奔跑,显得格外的亲切,觉得无比舒心和自由。除了脚底板的疼痛和对最后七公里的恐惧外,一切都仍在身体所能承受范围之内。

而在三十五公里后,旅途变得更加艰难,一个不起眼的上坡也会变得万般痛苦,疼痛感倍增。而在那样的时刻,却总想着回家。

心想,从此以后,再也不问这红尘诸多事,再也不尝这世间万般苦。

苦不堪言

三十五公里后,是比赛的真正开始,也是身心的重生。而最后的七公里,每一公里似乎都被极限拉长,仿佛失去了它本该有的距离感,变得遥不可及。我甚至怀疑是不是组委会量的数据出了差错。

到三十八公里的时候,身心都承受剧烈痛苦的时候,追上来一四十多岁都匀的大哥,叫我带他剩下的路程。


痛并快乐

我见大哥一脸的轻松惬意,完全看不出来一丝一毫的痛苦,只好勉强答应。可在后来的聊天中得知他半马最好成绩125,全程拥有破三的实力,因为第一次跑全程,所以跑得有些保守。

在大哥看来,是我在带他。可在我看来,其实是大哥在帮我。但从另一种程度来讲其实我俩是在互相帮助,而这样的组合,让仅剩的四公里变得相对轻松起来。

我也打肿脸充胖子,假装很轻松的和大哥聊着天,保持一定的速度和节奏,一直到三十九公里。就这样,步伐又开始变得轻盈起来。

而这一路的颠沛流离,在那一刻看来,早已不值一提。即使浑身湿透,也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凉意。

和大哥一同跑过四十公里,眼里似乎已经隐隐约约看到了终点,身心变得格外轻松起来,而雨也很知趣,变得温柔起来,继续将她的故事娓娓道来。

继续前行

怀揣着这样的心情,使剩下的旅程变得异常的兴奋和快乐,也开始享受最后的旅程。

而雨中奔跑的好处就是,你能近距离的接触她,了解她。你能够清晰的感受到她的温度,感受到她润物细无声的从你的肌肤滑过。当然,你也能够感受到她的温柔、她的多情。最后,你也会从中听到她的故事。

跑到心心念念的四十一公里,一切都开始变得愉快起来。

自我放松

而快到四十二公里的时候,有一个大上坡,跑起来异常吃力,只见半坡有一大哥大腿抽筋,走了起来,我俩也只好放慢了脚步。

终点前这样的上坡,对于大家来说都是较为致命和关键的,很考验大家的毅力和身体素质,也很考验大家对整个赛道的了解以及体力的分配。

缓慢跑过最后一个上坡,紧接着便是一公里的“康庄大道”,但依旧看不到终点,而这一公里的直道却变得异常的艰辛,感觉一切都被放慢了,只觉得时间在走,而自己却一直在原地踏步,恰似在梦中奔跑一般,既迈不开双腿,也到达不了远方。

雨中奔跑

虽说漫无目的,但依旧是一步一步在往终点靠近,已然忘了满身疲惫。一直到一个右转弯看见终点,才放下满身的疲惫和伪装。我继续保持匀速往终点跑去,脸上渐渐浮现出三个多小时前从这里起跑时的那种微笑和激动,当然,还多了几分感慨。

即将冲线

我仰天长啸,大喊一声,冲过终点,头顶计时器定格在了三小时二十二分二十八秒。虽说没能跑进320,但也丝毫不觉得难过,多一分少一分也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而终点,依旧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有的只是浪漫富有诗意的雨和全身后知后觉的疼痛感。

当然,我已无暇顾及成绩和疼痛,一停下来,只觉得出奇的冷,随后接过奖牌,继续往前。

领完参赛包,先去冰水区泡了一下脚,随后准备去取包,却随着人流直接出去了,吃了碗酸辣粉才发现自己已错过了A区存包区,不得已只好原路返回,而这时身体似乎已经适应了环境温度。虽说全身湿透,也并没有感觉到多少凉意,只剩下身体剧烈运动后的痛楚。

赛后留影

而双脚的水泡,走起路来依旧是一瘸一拐,兴奋过后,痛感也渐渐变得清晰起来。貌似这趟旅程也并非像看起来那样一无所获,至少收获了几个水泡和满身疲惫,不至于空手空脚而归。

取包前,先去按摩区做了按摩,才一瘸一拐着取完包,在更衣区换上了长裤和鞋袜,身体才渐渐暖和起来,随即往出口走去。

成绩证书

身心俱疲的我,已无心在现场逗留,直接往地铁口走去,坐上了开往喷水池的时光地铁。

坐在开往喷水池的地铁上,伴随着地铁“噼里啪啦”的背景音乐,睡了过去,希望这趟时光列车可以载我到未曾到过的远方。

希望醒来的我,正站在梦想开始的地方,不早不晚。

42.1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