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之庙的宗教王权 | 埃及艺术(二)

图坦卡蒙棺盖局部

喜克索人被逐出埃及之后,新王国开始,维持了约五个世纪。这是个重新开始领土扩张和极度繁荣的时代,艺术也十分兴盛。

新王国:重现光荣
尼罗河大部分河段沿岸展开了大型工程建设,尤其是在底比斯(今天的卢克索)附近。雄伟的墓葬群都是为统治者而建,包括壮观且保存良好的哈特舍普苏特崖边陵庙。国王也在献给神明的建筑上倾注了大量财力,如位于卡纳克的巨大的阿蒙-拉神庙和阿布辛拜勒的著名神庙,阿布辛拜勒神庙敬奉的是众神以及下令修建神庙的神王——拉美西斯二世。

哈特舍普苏特陵庙
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新王国陵庙是女王哈特舍普苏特(Hatshepsut),位于壮观的第十一王朝的蒙图霍特普二世陵庙之侧,被代尔-埃尔巴里的绝壁环抱。

哈特舍普苏特陵庙,代尔-埃尔巴里。约公元前1478—前1458年

众神之庙
在卡纳克及其附近的卢克索,历任国王为三位神祇建造了两座宏伟的神庙群,而且在特定的节日中会以圣舟沿水路在神庙之间运送神像。

神庙的仪式功能中最重要的是隐喻价值,它象征着初生的世界。大殿中的柱子以象征性造型表现了沼泽植物,柱头被设计成类似纸莎草花朵和花苞的形状,这个建筑再现了潮湿的混沌沼泽,创世之丘便升起于斯。他们向前穿过更小的厅堂、沐浴在阳光中的庭院和饰有方尖碑(obelisk)的行进大道,方尖碑是一种有金字塔状尖顶的高石碑。

阿蒙-拉神庙多柱厅,卡纳克,底比斯。约公元前1290—前1224年

在整个神庙建筑群中,各个厅的塔门和墙以及围墙都覆盖着具有埃及特色的装饰形式:凹浮雕(sunken relief)。卡纳克神庙浮雕的主题是国王与诸神的关系。与在亚述一样,狩猎是一种象征着勇武的活动。遵循传统表现手法,国王和他的马车保持静止姿态,背景则是许多象形文字和士兵,士兵的身材比国王矮小得多,为的是美化国王的形象。

阿布辛拜勒 
在第十九王朝,塞提一世之子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在位67年,他下令修建的建筑工程超过埃及的其他国王,其中包括一座献给他自己以及阿蒙、拉-哈拉克提和卜塔的宏伟神庙。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阿布辛拜勒,第十九王朝。约公元前1279—前1213年

库施是黄金、象牙和兽皮等贵重资源的产地,国王以这个神庙昭示他对下努比亚的库施国的所有权。一个宏伟的岩石立面取代了塔门,入口两侧排列着四尊硕大的国王坐像,它们高约21米,任何人站在它们旁边都显得渺小。坐像两腿之间的小雕像代表的是王室成员。入口上方的壁龛中有一尊太阳神像,鹰首人身,头顶日轮。在其两侧的浮雕中,拉美西斯向太阳神举起一尊秩序女神玛特(Ma’at)的神像。这幅图像表明了国王应众神要求维持人间秩序的角色。

块雕
块雕(block statues),人坐在地上,膝盖蜷到胸前,被一块斗篷包裹起来,这样人体就被简化成了一个抽象的立方体。在块状体上方有一个头像,双脚则自底部伸出,有时双臂交叠放在膝盖上。为了维持块体形状,人体特征被忽略掉了,留出了足够的表面空间用来铭刻象形文字祷文或献辞。这些雕像是卡在墓中的住所。

《塞内姆特与纳芙瑞像》(Sculpture of Senenmutwith Nefrua),出土于底比斯。约公元前1470—前1460年。花岗岩,高约107厘米。柏林埃及博物馆

新王国陵墓画像
艺术家们继续用绘画来装饰墓堂,还绘制了表现墓堂宴会的画。这种宴会是底比斯一年一度的瓦迪节的一部分,在这个节日中,生者会渡河到达尼罗河西岸,与死者一同享受盛宴。音乐和舞蹈是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画右面的罐子暗示有大量美酒。音乐、舞蹈和美酒都是献给西方女神哈索尔的,她能带领死者穿越死亡与来世之间危险的边界。

《乐者与舞者》(Musicians and Dancers),壁画残片,内巴蒙墓,底比斯。公元前1350年。高61厘米。伦敦大英博物馆

阿肯纳顿与阿马尔纳风格
国王阿肯纳顿建新城阿肯塔顿(现称阿马尔纳)献给太阳神阿顿。阿肯纳顿不承认其他传统教派,欲使阿顿教成为一神教,这激怒了其他教派的祭司。新的宗教和城市在阿肯纳顿死后被彻底摧毁,但国王、王后奈费尔提蒂及其家人的肖像保存了下来。这些作品背离了既定的肖像规范,其中一些表现了人物之间明显的亲密关系。阿肯纳顿的继任者都是短命的国王,包括图坦卡蒙,他的陵墓1922年被发现,墓中有数量惊人的精美珍宝。

阿马尔纳风格
在大量雕像中,阿肯纳顿的身体比例与以前的国王完全不同,背离了长期以来描绘王室对象的传统规范。国王在这些雕像中是肩窄(没有肌肉)、肚大、臀阔、腿胖的形象。宽厚的嘴唇、独特的鼻子和下巴、细长的眼睛使他的脸极易辨认。他的“女性化”外表是为了表现阿顿的特点,生命创造者阿顿就是两性同体的。这种风格不限于国王像,也影响到了朝臣和其他人的雕像。

《阿肯纳顿雕像》(Sculpture of Akhenaten),出土于卡纳克,底比斯。公元前1353—前1335年。砂岩,高约3.96米。开罗埃及博物馆3 副本

泰伊王后
阿肯纳顿的母后、阿蒙霍特普三世的正妻泰伊(Tiy),雕像精妙地刻画了一个正在老去的女人。艺术家以黑色的紫杉木为主料,用贵金属和半宝石点缀细节,在理想化的容貌和衰老迹象之间达到了微妙的平衡。双颊为光滑平面,抽象的轮廓线描绘出双眉,眉毛下方那对镶嵌着乌木和雪花石膏的眼睛令人印象深刻。下垂的嘴角,以及从鼻翼到嘴角的皱纹,暗示着岁月流逝的痕迹。

《王后泰伊雕像》(Sculpture of Queen Tiy),出土于Kom Medinet el-Ghurab,约公元前1352年。紫杉、乌木、玻璃、白银、黄金、天青石、布、黏土和蜡,高9.4厘米。柏林国立博物馆,普鲁士文化遗产,埃及博物馆

奈费尔提蒂像 
早期的奈费尔提蒂王后雕像通过纤腰与粗腿、肥臀的对比,强调她的生殖能力。阿马尔纳出土的雕像中最著名的是一尊奈费尔提蒂胸像,是在石膏内核表面抹上灰泥,再加以彩绘制成。雕像右眼有镶嵌物而左眼没有,说明胸像仍未完成。雕塑的优雅源自于雕刻师对精确而微妙的几何学的掌握,其胸像脸部是完全对称的。

《奈费尔提蒂王后雕像》(Sculpture of Queen Nefertiti)约公元前1348-前1336年。石灰石,高48.3厘米。柏林国立博物馆

图坦卡蒙与阿马尔纳的余波
图坦卡蒙登基时年仅9或10岁,他娶了阿肯纳顿的女儿为妻,可能他本人就是阿肯纳顿的儿子之一。他在年仅19岁时就毫无预兆地身亡。图坦卡蒙最大的名声并非他的生平建树,而是由于他的死亡以及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发现其陵墓。虽然该墓已两次被盗,但墓的大部分原封未动。

图坦卡蒙棺盖。第十八王朝。黄金,高182.9厘米。开罗埃及博物馆

尽管陵墓本身不宏伟,陪葬品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来说都丝毫不逊于其他帝王。国王被制成木乃伊的尸体保存在三层棺椁里,最里面的一层为黄金打造,重250多磅。更加令人难忘的是棺盖的精致做工,高度抛光的黄金表面嵌入彩色材料,熠熠生辉。

纸莎草卷:《亡灵书》
《亡灵书》在新王国时期的流行象征着埃及人来世信仰的变化:精英阶层的任何成员都可以享有来生,只要死者生前践行玛特的要求,而且能通过冥神的考验。死者的亲属一般都会把一卷《亡灵书》放入棺材,或把它包在木乃伊的绷带里面,这是为了确保死者拥有通过考验前往来世所需的知识。书中描绘了送葬、称量心脏和进供死者等场景。
与在人间一样,来世对秩序的要求是至高无上的。

《称量心脏与俄塞里斯裁决》(The Weighing of the Heart and Judgment by Osiris),出自《哈尼佛亡灵书》。公元前1285年。彩绘纸莎草,高39.5厘米。伦敦大英博物馆

晚期埃及
图坦卡蒙复兴阿蒙和《亡灵书》的古老源头说明了,新王国时期的埃及人对往日的传统怀有深深的敬意。甚至在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间,随着国界向南和向东延伸,宗教中心卢克索和卡纳克也吸收了大量财富,产生了重要影响。

古埃及的最后阶段属于希腊和罗马历史的一部分。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之后,在自己去世(公元前323年)前创建了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他的将军托勒密成为该地区的国王,并开创了一个王朝。公元前30年,罗马统治者屋大维宣布埃及为罗马行省。在希腊人和罗马人的统治下,埃及经济繁荣。在托勒密时期,亚历山大港成为希腊文化世界最有活力的文化和学术中心之一。

埃及国王试图使人感到王权统治的必要和必然。表现国王权力的模式与埃及一样古老。埃及的社会结构、政治组织和宗教信仰稳固长,使得埃及艺术形式历久不衰。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坦卡蒙为现代西方人广为熟知是因为他的坟墓在三千年的时间内从未被盗,直到被英国探险家哈瓦德·卡特 (Howard ...
    有个露娜阅读 726评论 0 0
  • 互惠一个古老的原则:给予,索取……再索取 付每一笔债务,就像上帝开的账单一样。——拉尔夫·沃都·爱默生几年前,一位...
    鸭梨山大哎阅读 1,158评论 0 4
  • 作者:云烟 背靠着山,头顶着山,远望是山,四周是山,望不穿的还是山。 背负着大山的思念,走遍海角天涯。 ...
    当代诗人云烟阅读 250评论 2 5
  • 家里有个活泼可爱的娃的确让我们的生活有趣多了,可等娃长大一些经常听到一些妈妈的小烦恼,这些“苦水”有类似的地方:孩...
    潘飞燕阅读 374评论 2 3
  • 你从远处缓缓走来 摇曳在春光中 我回头 不经意的一撇,却注定留下痕迹 我就这样看着你 在我最好的年华,用我最美的...
    叶草草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