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据说有65的小精灵,给我们带来无限乐趣

        老公不吸烟不喝酒不搓麻将,唯有养鸟这一嗜好。这不,又买回两只鹦鹉。

        我习惯性地责骂他玩物丧志,以前这么说他,他都词穷,不知道怎么接我的话,不料这次,他竟然怼我——是玩物养志,好吧——理直气壮得让我好生奇怪。

          "这鹦鹉会讲话。"老公颇为得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嗤之以鼻,将信将疑。

        "我表演给你看。"他拿出一条面包虫,在其中一只个头稍大的鸟眼前晃了一圈,"恭喜发财——说" ,"恭喜发财"鹦鹉禁不住虫子的诱惑,跟嘴了,声音不大,但是字正腔圆,很清晰。哈哈 ,看来"鹦鹉学舌"不是无中生有的。

      因为会说人话,让我开始对这俩小生灵刮目相看了:身着一件鲜绿色外套,后拖一条长长尖尖的尾翼,非常漂亮。特别观察了它们的舌头,像小指甲盖大小,矩圆厚实,和人的舌头一模一样!

        这俩小家伙原产于南美洲,学名叫和尚鹦鹉。和和尚有什么关系呢?我挺纳闷。女儿解释说,它们话多,像和尚念经一样,哈哈。也不知道这样的理解是不是有点牵强。

        为了好区分,我们给鸟儿取了洋气的名字,公的叫比特,母的叫露丝。露丝具有雌性动物的共性:娴静,斯文和乖巧。而比特呢,则极具个性光彩:好吃,好斗,好学,霸道,凶悍,攻击性强,保护欲强……

      虫子,水果和火麻,是比特的最爱。想逗它说话,必须要拿这三样东西。比特吃东西不是生吞活剥,而是细嚼慢咽,虫子的外皮它是不吃的,只食肉,水果,爱吃纯甜的荔枝和龙眼,看它吃火麻之类带壳的食物最过瘾:一只脚当手来用,抓住食物送到嘴里剥壳,进食,另一只脚则金鸡独立,站得稳稳当当,看它那副气定神闲的吃相,真让人忍俊不禁。

        更让人觉得比特可爱的,是每次吃饭的时候。它一见我们拿碗筷摆桌子,就会支起翅膀,像一架小滑翔机一样,从阳台小跑到客厅,在我们的脚边打转转,侧着脑袋,用绿豆大的小眼睛可怜巴巴地看着主人,我们有时故意气它不理它不给它食物吃,它急了, "恭喜发财""恭喜发财"地说个不停,像个小乞丐似的,那副好吃,谄媚的滑稽模样,实在让人乐得不行。看到丢下的一小团米饭或是一小块肉,比特会小声嘟囔几句,然后心满意足地把食物衔走。

        比特很机敏,警惕性高,保护欲特别强,不允许任何人或鸟接近自己和露丝。一旦发现有动静有危险,它会第一时间扇着翅膀杀气腾腾地冲上去,一副霸气侧漏,舍我其谁的样子。这时的露丝则怯怯地躲在它身后,尽显"弱女子"之态。

    一个月前,两只鸟变得异常忙碌,到处找纸屑,衔纸屑,还有了踩背,对嘴喂食,互相梳毛的动作,种种迹象表明,它们要繁育小鸟了。

    老公买回孵育箱,把这两个一直放养的小生灵关进了鸟笼。进笼之后,失去了往日的自由,这两个小囚犯变得很焦躁,上窜下跳,大声叫唤,大概是在发泄我们囚禁它们的不满。有一次,彼特竟然神不知鬼不觉地从笼子里面逃了出来,再次向我们展示了它的高智商。好在因为它好吃,长的胖,加上又被剪掉了大羽,这次越狱才宣告失败。

      被关了几天后,露丝下了第一颗蛋。我和老公兴奋得在朋友圈广而告之。谁知高兴劲只持续了半天,噩耗传来:那颗蛋被它们啄破了……鸟友们帮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是营养不良。需要马上补充养料。

按照提示,从网上买到一种叫"鹦鹉滋养丸"的鸟食料。滋养丸还真滋养,露丝接二连三,又下了3颗蛋。鸟蛋又白又亮,像玉石一般。

    准妈妈露丝开始孵蛋了,白天晚上除了喝水,少量进食,其它时间就趴在孵化箱里。夏季高温炎热,箱子密不透风,做鸟亲可真不容易。皮特这个准爸爸呢,白天很潇洒,晚上就要守在箱子边上,值班守夜,做保卫工作。估计还有10多天,雏鸟就可以出壳了。无限期待。

        平时工作紧张忙碌,打仗一般,露丝和比特的到来给我们紧绷疲惫的神经带来了放松,欢笑和惬意,感恩这两个小精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正道以正见为首,六菠萝蜜以般若为导,当了解身体结构的时候,就懂得种种修定的方法了。守戒可以发定、发慧,但...
    慧秀同学阅读 1,187评论 1 0
  • 从深不可测 茫茫天际 一只一只 洁白的蝴蝶 翩翩起舞,怀着 对泥土的崇拜和爱恋 伸开双手 欢迎你 拥抱你 温暖你 ...
    峰霞仙子阅读 344评论 6 12
  • 转自俞夕的博客。(侵删) 解析解 解析解(Analytical solution) 就是根据严格的公式推导,给出任...
    klory阅读 1,974评论 0 0
  • 从前看过一本小说,为了主人公的悲惨遭遇嗤之以鼻,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的经历过的事也可以回味良久。 大学四年...
    阿竹i阅读 32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