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我的坏情绪,为什么要让别人买单?

Photo on Foter.com


记得不久前,坐在我旁边的同事老谭,在工作中碰到了比较棘手的事情,整个人处于烦躁不安的状态。

偏偏就在此时,平常和他关系不错的小凡,微笑着走过来,轻声说“这里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

话还没来得及说完,老谭就显得超级不耐烦,大声说道“什么问题!不会不会!别来烦我!”。

附近的同事都被吓了一跳,目光齐刷刷地朝我们这边看过来,老谭好像意识到了什么,刚想说些什么,尴尬的小凡飞快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事后,我们明显地感受到,小凡那一整天的工作状态不佳,心情十分低落。

你看,明明是老谭自己工作不顺,产生了负面情绪,但却无意中传染给了小凡,使得小凡也闷闷不乐。虽然他后面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十分后悔,但也难以弥补了。

老谭之所以会后悔,是因为当时被负面情绪控制了自己的行为,但那并不是他真正想表达的。

Photo on Foter.com

那么,为什么在负面情绪出现时,我们的行为会不受自己控制?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负面情绪」并不是坏的东西,相反它很有用。

因为情绪系统是我们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我们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身体会发出防御信号,提醒你要注意调整状态。

比如,你在恋爱中感受到了伤心难过,那是情绪在提醒你,需要重新考虑这段感情了。

也就是说,当我们变得情绪化的时候,会因为一心一意地想要保护自己,忽略别人的感受。所以,当情绪占主导地位的时候,会随时干扰我们的行为。

事实上,情绪是无法消除的,但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学会控制它,只有这样,才不会让情绪控制我们的行为。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控制情绪呢?


01. 正视自己的负面情绪

当遇到烦心事时,每个人都会有负面情绪,可为什么不同人的处理方式,会相差那么大?

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老谭,我也见过一些同事,即使处于烦躁状态,面临同事的求助,也依旧耐心地回答问题。

他们是因为克服了负面情绪吗?当然不是,回答完同事的问题以后,他们依旧还是会烦躁,所以关键在于,如何看待自己的负面情绪。

Photo by Digital Buggu from Pexels


我们要学会接纳情绪,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到引起我们情绪的事情上,而不是情绪本身。

仔细思考,其实是工作让我们产生的负面情绪,工作问题解决了,负面情绪就自然缓解了。也就是说,因工作产生的负面情绪,和同事无关,和其他事情也无关,那么我们没有必要带着情绪去处理事情。

不要让负面情绪主导了自己,否则这样对自己或是同事都是不公平的。


02.学会及时排解压力

我们需要寻找一个出口排解自己的压力。

这就好比一个水壶,里面装着沸腾的水,盖子不断被顶起,让部分蒸汽冒出;倘若我们强按住盖子,蒸汽没有出口释放,等水壶里的压力到达一定峰值,水壶会“嘭”一声爆裂。

为了防止负面情绪的突然爆发,我们需要适时的排解情绪。

Photo by Moose Photos from Pexels

比如找朋友倾诉,表达我现在的情绪有多么不爽,是什么惹怒了我;如果暂时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你还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对着一条河、一面墙、一片空地,自言自语,发泄心中的不满。

当然,还有一种特别好的办法,就是运动。比如你去健身房跑步,去球场打球,运动得大汗淋漓,筋疲力尽,不仅发泄了情绪,而且锻炼了身体。


03. 学会分析情绪

每个人都有失控的时候,为了不让情绪一直控制我们的行为,我们需要在每次失控后,冷静下来,理性思考和分析原因。

回忆一下,是不是经常会有奇怪的认知,导致你产生负面情绪。

比如,老板批评你就是对你有意见,男友不记得你生日就是不爱你了,说你胖就是说你不好看等等。

其实,以上认知是属于感性认知,而情绪会对感性认知做出反应。显然,它存在许多不合理的地方,而不合理的认知也会导致不合理的情绪。

Photo by Ian Tormo on Unsplash

所以我们在每次产生负面情绪时,要弄清楚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到底具体是哪个人或事,令我产生这样的情绪。

比如,你的同事朋友总是在说你的不是。

“你动作怎么这么慢!”

“你今天穿的真土!”

“你工作能不能认真点!”

你肯定心里很不爽:对我意见这么大,朋友别做了!

这个时候你要分析,我为什么会不爽?

他的话令我觉得自己到处一无是处,他是不是看不起我,对我有意见?

所以你首先要做的是证明自己的想法是否合理。

他会不会只是善意的提醒我一下,让我多注意一点;他的性格会不会就是比较直爽,想啥说啥,没有其他意思。

理清思路后,你后面就可以想办法证明自己的想法。

你只有找到自己产生负面情绪的真正原因,才能真正地去解决它。

所以,理性的思考和分析问题,是情绪管理的核心方法,这样可以不断地训练你,将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分开,最终让你的行为不受情绪所控制。


04.

其实,在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还能让周围人感到舒服,是一种很高的境界。他们必须懂得在心情烦躁时,正确看待自己的情绪;并且要懂得体谅他人,不将负面情绪传递给他人。

当然,情绪管理并不是一学就会的事情,你必须通过不断的努力练习,才能逐渐改善自己。

在这个过程中,你必将会面临一次次的失控,再去做一次次的情绪控制与分析,只有这样,才能极大地摆脱情绪对你的控制。

Photo by Khai Sze Ong on Unsplas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心里找了个地方 什么也不种 就让它荒着 倘若它自己长出了什么 我就欢喜它 倘若风过满山岗 我就追着跑过去 问它要...
    手机拿着小皮鞭阅读 285评论 0 0
  • 昨天去市二院做志愿者,接触到了好多老人。 当我们告诉他们检测结果也许只是不走心的一句评判,然而他们却十分在意这个结...
    埃洛女王阅读 192评论 0 0
  • 周一开始,小金走在上班的路上,他突然有种特别的感觉,感觉到经过两天的周末,感觉自己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可能这种变化...
    吾宗老孙子阅读 250评论 0 1
  • 最近我自身的,儿子的一堆堆事情搞得很疲倦。越发压抑的我偶尔需要宣泄情绪,下场是或许被人指责是抱怨,或许是弄错...
    金小胖312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