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我们为了什么而努力?

前不久我刚辞了买手搭配的工作,我知道大部分女生都喜欢和服装打交道,但在这一年八个月的时间里,我开始迷失了。我的本意是想从事服装设计,但似乎离这条路越来越远。

我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学了很多年,但专业成绩一直不好。其实那时真的能把专业学好的人并不多,能做出本事的人更少,大学毕业后,大部分同学还是转行做了其他工作。

似乎在专业领域并不拿手却还在坚持的人只有我,但我的坚持也导致了当初找工作的窘境。我不能说坚持一定不对,有时候人就是经历了才知道对错。

后来我选择的是一家专门做裤类品牌的公司,公司很小,没有多少人。在我来之前,甚至没有买手这个岗位,老板为了拓宽渠道和发展品牌才招我进来。

事实上我的工资并不高,但符合我当时的薪资期望。虽然如此,这也是我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原因是:

一我没有设计方面的实操经验,即便有了工艺方面的基础也不足以有应聘设计助理的优势。

二我没有多余选择,专业领域不扎实只能妥协将就,我不可能一直等着好工作,我也要生活。

三老板很看中我,觉得我有潜力,我喜欢被人重视的感觉。

其实我很享受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感觉,也认为自己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和成绩。但大部分时间我是很清闲的,因为公司并不需要时常上新,而我恰恰又是闲不下来的人,结果导致我经常胡思乱想和不安。

公司有个和我同龄的做运营的姑娘,和我相反的是她每天都很忙碌。我每天下班都很准时,但她准时下班的次数少到根本看不见,加班到七八点很正常,加班到十点也普遍,要是遇上什么大型活动加到近凌晨也不奇怪。

她总是脸色不好还一脸痘痘,有时候累到说话都是轻飘飘的。去年年底之前因为身体虚弱,吃了不该吃的药半夜叫了救护车。前不久又因太过操劳导致中耳炎发作刚刚做了耳部手术,她的拼是我很敬佩也是我很羡慕的。

今年年初我和她意外地一同出差去外地,忙完了一整天回到酒店。洗漱完我们躺在床上,开始聊起了各自的家庭。


她有一个妹妹,有一个弟弟。相比我单薄的家庭线,他们家实在太丰富曲折,但这并不能带给她一丝的幸福和快乐。

她的爸爸妈妈从小将她放在外婆家寄养,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高中时父亲就曾要求她辍学,不要再继续念书,要把原本该花在她身上的钱全部用在弟弟身上,他们只需要培养儿子就可以了。对大学和未来的期望,让她拒绝了爸爸的要求。

可以念大学,但是大学毕业工作后她必需将这些年花在她身上的学费、生活费、吃喝拉撒的费用全部归还给他们。她同意了,上大学以后生活费还是自己打工挣的,日子过得即心苦又心酸。这几年她每年都要拿出一部分钱给家里,虽然很拼命,也没有多富裕。难过的是她的爸爸妈妈每一次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这是她当女儿欠的,如果哪一年不拿钱回家,父母的脸色就会变得很难看,会嘲讽她的没用。

这几年到了适婚年龄,父母又开始起了别的念头,他们希望她可以早点嫁出去,嫁远一点也没事,有财礼就行,嫁出去不回来也可以,他们就当没有这个女儿,要儿子就够了。

她说这些的时候平静得好像并非自己的亲身经历,而是别人的故事。快过年了,别人是那么期待回家,而她却一点也不想回去,宁愿呆在这个城市里流浪。

然后她叹了一口气说了一句我很难忘的话:我现在拼命努力工作就是希望有一天让他们后悔,我要扬眉吐气,要让他们知道儿子也不比女儿好。

你为什么努力,她为的就是让父母后悔,为的是在他们面前抬起头骄傲做人。

而我的初衷却和她恰恰相反。


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分居,妈妈到外地工作,直到我上大学后才回到老家安心生活。他们何时离婚我也不知道,直到有一天无意中翻到了妈妈的离婚证书,而那时距离证书上的时间已经过去几年了。

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我那么小就成了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不恩爱,甚至彼此讨厌。

从我初中以来学费几乎大半是妈妈出的,她在外面多年,非常辛苦。比起妈妈的努力,爸爸显得太任性也太随性。

爸爸是一个很倔强的人,他不会委屈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所以在我的记忆里他从来没有过朝九晚五正常的上班生活,从来都只做喜欢的事。这样的性格导致了我并不富裕的童年生活,妈妈责备爸爸的没用,我的学费、生活费居然还要靠她一个女人来挣。这么多年以来,妈妈一直觉得是爸爸耽误了自己的青春,每次说起他时总是恨到不行。

自从我工作以后,爸爸开始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我迟早要嫁人。为了我的颜面,不被婆家看不起,他开始动工建造老家的新房。他从身上的几千块到最后成功完成新房,这个过程非常辛苦,为了省人工费经常要外面干着活,空了还有回老家造自己的房子。

有一次他一脸严肃地对我说:你知道吗,我平常真的很想发信息给你,但不知道该说什么。你不是一向对我没话说么,我不是不想你。书里不是经常说嘛,爸爸的爱像山一样,我会为你考虑人生中的大事,生活上的小事有你妈妈就够了。

有人说一个家庭里总有一个人会特别操心,所以也会显老。大伯家是大伯母,而我家却是我爸爸,他看起来的确没有实际年纪那么轻。

小时候我最羡慕朋友的父母感情好,家庭和睦,也从不为经济而担忧。我童年长达十几年的时光里,妈妈几乎都不在我身边,想念她的时候打个电话,或者拿着照片发呆。

他们都没有再婚,妈妈总说要再找一个,但从来没有实际行动过。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父母这一生的爱,让我觉得即使没有金钱也特别幸福,我希望有一天可以让他们过上过去几十年都没有享受过的好日子,因为我实在太爱他们了。


我努力的动力来自于父母,来自于心里割舍不去的爱。同事努力的动力来自于愤恨,来自于从小缺失的爱。无论初衷是什么,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

有些人努力也许只是单纯地想要一种好生活,我就是要赚钱,我要享受。

什么梦想不梦想,也不如让自己过得好一点来得实在。

但就是有那种傻不拉几的人,偏偏不看现实,我所有的动力都来自于梦想实现的那一天。周星驰不是说了么,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是呀,有些人说我要成为作家,成为歌手,成为演员,成为主持人等等。他们没有那么多初衷,就是喜欢,就是期待梦想成功那一天喜极而泣的喜悦。

为了证明自己,为了那些目光短浅,被嘲笑的眼光,就算没有梦想也在拼命努力着。

有什么关系,我们努力的过程是一样的,我们要的结果是一样的。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想那些前人说的话和经验。

张雨绮在天天向上里说,终有一天,梦想会给你想要的东西。

任贤齐说我出道九年才红,有现在就是因为从来没想过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