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记日记#439 从南京吃到扬州

午饭的主食是一个大大圆圆白白胖胖的荠菜汤圆,虽然前面的菜吃了不少,但是看到这个汤圆,还是忍不住把它吃了。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有意的节食,每顿饭都要求自己少吃一点,力争减去一些肥肚腩。做到这点真是太难了,因为嘴馋,因为经常遇到好吃的,少吃一点都要下很大的决心才行。今天中午忧郁了一会儿,决定尝尝荠菜汤圆的味道就不吃了,没想到吃了一口就没停下,接着几口把汤圆吃完了。我喜欢糯米做的吃食,对年糕、汤圆类的食物没有什么抵抗性,这个荠菜汤圆做的又这么好吃,甜糯之后的油润咸香加上荠菜的清鲜,怎么舍得放下筷子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饭是在南京圣和府邸豪华精选酒店吃的。这是计划外的一餐饭。入住酒店的时候遇到了总厨施明先生,我们曾在扬州狮子楼见过,他当时得的老板阿德是我的好朋友,没想到几年过去了,在南京又见到了。于是定下了今天的午饭。

两年前,我曾在这家酒店吃过一餐饭,当时的总厨是个台湾人,做了几个他认为的民国菜。菜做的不错,我写了一条微博,居然有70多万的阅读。可是因为我不太喜欢民国菜这个概念,就在文中说只要菜做的好吃,无所谓什么民国菜不民国菜的。大概这个师傅没看明白我的意思,对我的文章很是不喜。我也懒得解释,事情也就过去了。据说这个师傅去了涵碧楼做主厨,此次来南京曾有人约我去涵碧楼吃饭,想到和那个台湾大厨的误会,没有必要再去吃他做的菜了。但是既然住到了豪华精选,又遇到了熟人在这里做主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中午的菜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照菜单看看菜

江南爆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什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兰头百叶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咸水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个菜中规中矩,味道适口。超喜欢这道豆瓣脆带鱼。第一口吃下去,没感觉出是带鱼,脆脆香香的很有口感。多吃几块,有了带鱼的味道。配着酥嫩的豆瓣一起,好吃。牛肋排做的是全熟的,味道入的透,酥软香浓。这种全熟的牛肉在中餐烹饪中常见,现在一些外国厨师也做全熟的牛肉菜肴,与施明师傅这道菜味型基本相同。其实不管中餐西餐,只要菜做的好吃,几成熟与全熟都是可以接受的。牛肉的部位不同,处理方法也不同,处理牛排和牛腩亦或牛肋肉,方法肯定不同,但殊途同归的终点就是做的好吃。

扬州离南京100多公里,开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扬州迎宾馆。每年都要来扬州几次,春天是一定要来的。烟花三月不去扬州还能去哪里呢?进房间坐下,好友万庆、晓东、潘潘过来聊天,清明节假期这几天,他们简直忙翻了,每个餐厅饭口时都排着长队,厨师和服务员从早上忙到晚上,根本没有休息时间。今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终于没有那么多人了,可是又因为我的到来一起过来招呼我,心里很是感动。

晚饭去了扬州宴,万庆和晓东安排了几个菜让我尝尝。扬州宴开业的时候,我来参加了,因此也算熟悉这里的菜品。不过今晚吃的几道菜却是第一次在扬州宴吃到。这些菜品得到了和我一起来扬州的新疆的两位餐饮人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是扬州菜(淮扬菜)的巅峰作品,这个晚餐是他们让他们重新认识了扬州菜。

我觉得这个评价是实在的。他们的看法也是我介绍其他朋友去扬州迎宾馆吃饭的说法。万庆和他的团队(扬城一味餐饮管理公司)立足扬州,认真梳理淮扬菜丰厚的历史遗产,归纳总结扬州菜发展过程中规律性的经验,采用选择继承与时代需求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一批有滋有味、有文化有底蕴、能上厅堂又接地气的淮扬佳肴,把公司旗下的几个餐厅做的风生水起,生意兴隆。不仅是扬州市的名店,在全国也享有盛名,并且在法国旅游署主办的laliste世界千家杰出餐厅榜单上占有一席之地。到扬州,有美食,有美景,更有万庆和他的团队这样一批认真做事,努力通过自己努力实现梦想的朋友,这就是我每年都要多次来扬州的原因了。不仅是我,还有很多朋友也会经常来扬州,到万庆这里学习交流的。

今晚的几个菜

清蒸江鮰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河鲀天妇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制香肠蒸雷公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咸鹅莴苣河蚌狮子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芙蓉鱼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油润沙糯的双黄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豆小汤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美了留个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餐饭,扬城一味的总厨和几个餐厅的厨师长都来陪我一起吃饭,朋友给了我很高的礼遇,这份情意我会牢记在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