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读书问题的我见》:读了那么多的书,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爱看书的人,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常常是想读书而没有书读,所以长大后对于书我总是有一种独特的情感。

长大后的我,迷上了书,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书,哪怕不睡觉不吃饭也要一口气把书读完,只有那样才觉过瘾。

也时常会买书,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或是喜欢的作家写的书,都会毫不犹豫的买回家,就好像内心有一个大洞,而通过不停的买书看书就能填补内心的那片荒芜。

然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买了那么多的书,我的生活依然丝毫没有因此发生改变。

人际关系还是不好,工作上的困难也依然还在,因此常常会有困惑,是不是读书真的无用?或者说读书对于改变我的现状是没有作用的?

直到我看到江问渔写的一篇文章《对于读书问题的我见》才恍然大悟,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其实我根本不会读书。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我们要读书?

我时常想这个问题,在读到这篇文章之前,我只是单纯的想,读书对于增长我的见识是有益的,虽然,不见得会对我的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修身养性的作用还是有的。

至少这么多年来在书的陪伴下我从未感到孤独,心情不好时,看一本愉悦的书籍也能立马让自己高兴起来。

这些年来自己虽爱书,爱读书,但真的没有将书运用起来,没有将看书当做是一种能改变自己生活和解决面临困难的一种工具。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我的生活还是没能因此而发生根本变化的最终原因。

如果你喜欢读书,并想着通过读书使你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一些改变,那么,弄明白两个关于读书的问题非常关键:

一、我为什么要读书?

我为什么要读书?我想每一个喜爱读书或是正在读书的人,都应该问问自己这个问题。

江问渔在《对于读书问题的我见》中写道,读书有4种作用:

1、读书能使我们精神愉悦

我认为这是一个读书人最大的乐趣。长年以来,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就像长年以来保持着和一个智者对话一样,常常让我感到满足。

因此在我的阅读书籍中最主要的就是看小说,从小到大看过的小说数不胜数。

从文学到历史,从武侠到言情,从经典小说到网络小说,只有喜欢与不喜欢之分,而没有类别之分。

这类小说占了我阅读的绝大部分,翻看我家的书架,一眼望去,也多是小说。

不过幸好自己还有一定的克制,凡是买回来的小说,必是值得收场的经典,所以虽然常常觉得有些败家,但也不曾后悔。

而读这类小说,给我最大的收获便是,陶冶情操,愉悦精神。

2、为了读书而读书

这是我面对一些困惑时常常会有的状态,为了读书而读书。

阅读为我的生活提供了诗和远方,然生活不只是有情怀,更有眼前的苟且,工作不顺,人情不通,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怎样来面对这些不如意,我通常的做法就是读书。

读书是我逃避生活的手段,因为不善交际,所以索性借读书之名光明正大的宅在家里。这种时候,读书只不过是让我的放纵更加心安理得。

它是一种方式,一种让我回归到自我舒适,屏蔽外在生活的一种手段。

3、为了解决难题

这是我做的最不好的地方,虽也看过专业书,但却从未因为读过的这些书帮我解决过实际问题。

以前面对一些长辈时,他们对于我人生的困惑给予的建议多是多读书,然在那时我一直想的是我一直在读书的呀!可是书本根本帮不了我解决问题。

买过一些专业类书籍,但多是,翻看几篇就看不下去了,然后多是束之高阁。或是硬着头皮一页页的翻完了,但是实际上还是不知道应该去解决问题。

怎样用书来帮助我解决问题呢?我从来没有这种实践经验,我想这也是我的生活一直从未向前的一种原因吧!

4、为学做人

在我的观念里,我认为读书的终极目标就是做人,做一个无可替代的人。

那什么样的人才是无可替代的呢?在工作生活失意时我常常问自己,一无是处,毫不起眼的自己,什么时候真的可以成长为一个无可替代的人呢?

什么又是一个无可替代的人必须要具备的技能呢?在深入思考这个问题之前,我从未细致的问过自己,也从未给出过深刻的回答。

然看过这篇文章之后我明白了,要成为无可替代的人你必须要具备这几个方面:优良的品性,丰富的知识,灵活的应变才能,以及学习的方法。

前面三种才能想一想就很容易明白了,但是最后一点——学习的方法或者说是技巧,我觉得才是一个人快速成长起来的关键,而这些都和读书密不可分。

任何事情都需要方法与技巧,读书更是一种讲究方法的学习与思考。

二、怎样读书

读书能否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最关键的部分取决于他读书的方法。

像我自己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一直没什么大的长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我读书的目的一直停留在第一二个,基本上是以娱乐和消遣为主,专注技能学习实在太少,读书的方法更是几近于无。

一本书喜欢看就一口气从头看到尾然后扔在了一边,不喜欢看的书直接翻了前面几页就扔在了一边。这在读书方法中实在是大忌讳,可我多年来并不曾意识到。

说来说去,到底读书要讲究哪些方法呢?江问渔在文中提到了4点:

1、读书步骤

读书是有步骤的:

首先,在买书的时候,你要学会选择,一要看这本书的内容是不是你现在所需要的,二要看这本书在一定的时间内你是否能读完。

切不可没有目标,看着什么书好玩就直接买回家去,这就是我之前一直犯的错误,只买自己喜欢的书籍,只看自己喜欢的书籍,而很少买很少看真正能帮助自己解决目前问题的书籍。

其次,怎样读也是有讲究的。

一本书买回来,你先要仔细地看前言和目录,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精读和略读,这样的话,就不会存在没有时间读书的问题了。

最后,我觉得也是最重要的一步,那就是读完以后要做功课。

可以做思维导图,分析书中内容;可以摘录书中要点,最好的做法是边看书边摘录;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写一写自己的心得体会,自己的评论等。

这样下来,书中的内容才会被真正记住,也才可能被你用到,也才不至于一本书读完过上一两天立马被忘掉。

2、读书二戒

可以说,这是我们在读书中最容易犯的错误:

第一要戒盲读。

所谓盲读就是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一会看这类,一会看那来,没有一定的阅读主题和方向。这种类型的阅读结果多半是,几年读下来,如盲目的我一样一无所获。

面对这类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找准阅读方向,然后进行主题阅读。比如说我现在最大的困惑是人际关系问题,那么我就可以针对人际关系这个主题进行10本左右的经典书籍阅读。

第二,戒死读书。

说来惭愧,自己多年来真的就是死读书的代表,一本书读过之后不加以反省,不确切的进行运用,真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书呆子。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做读书笔记,画思维导图,写书评等

3、读书四要

读书应该与生活相结合,所以,在读书时一定要有一种观念即:读书要与具体的观察相结合;要与事物的体验相融合;要配合相应的目的、时间和需要;更要思考,要学以致用。

将读书与自己对于事物的观察结合起来运用;将读书与自己对于一些事情的体验结合起来;将读书与自己目前的需要,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相结合;将读书应用到生活中,学会运用。

我想学会了这四点,那你一定是通过读书成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人,那时候你的读书一定是愉悦并且高效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哪有读过那么多书,却过不好的人生?不过是不会读书的人借以逃避读书 的借口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