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你的船上,顺流而去

刚来北京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普通话不标准,鼻音边音不分的大一新生。有一回上非线编辑课,我死活听不懂,课下拦住老师一通狂问,老师也是年轻人,讲了半天见我一脸茫然,挠挠头不知道说什么,我脱口而出,老师你好无赖啊,老师惊瞪双眼看着我,旁边的室友赶紧解围道:她是四川人,她其实想说无奈!

而后播音系的同学每天教我绕口令,让我练习“男人很无赖,女人很无奈”这句话,这才小有长进。

适应新的城市,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记得当初妈妈把我送到宿舍,离开,我面对完全陌生的同学以及两个巨大的行李箱,感觉这个夜晚太漫长,我甚至不知道内衣内裤应该怎么收纳。那是我真正独立的开始,十八岁,我问隔壁铺的女孩,你内裤袜子放哪儿啊?

她是我在大学交到的第一个朋友,现在依然有联系。宿舍里六个人,一半是北京的同学,刚开始还不熟悉的时候,我会被叫成小四川,慢慢的,她们叫我小羽。说实话,在四川,即使跟最亲密的朋友,我们也不会叫彼此这么亲切的称呼,她们都飞快地用四川话喊,陈赞羽!听上去,像“璨宇”。如今听到全名,反而有种大事不好的感觉。

当时听说入校有一场英语摸底考试,为了练习听力,我每天早上洗脸刷牙,都会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八点前的全英文资讯,资讯结束后,是两个逗逼嬉笑怒骂的脱口秀节目,从八点到十一点,三个小时,他们一边聊天,一边点评读者信息,一边放音乐给我们听。我好像突然在这个城市找到了某种归属感,某条可以深入自己还未尘埃落定的生活通道。

每天早晨听到他们的声音,听到喻舟在八点准时叫早,听到他们相互揶揄,耍着嘴皮,时不时冒出一些金句,我一个人戴着耳机,会笑着对空气说,嗯嗯对有道理。

断断续续,一听就是好几年。他们成了我清晨的约定,成了豆浆油条之外的一个起床动力,即使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刻意追随节目,但只要偶尔打开上午的轻松调频,又听到小飞熟悉的京腔,喻舟有感染力的笑声——他们的这种存在感,已胜过内容本身的力量。

记得大四实习,赶着上班的途中,站在公交车里,一路穿过闹市,此时刚好可以听一段飞鱼秀。某天飞鱼秀的聊天主题是,你有没有被人轻视过?

当时有位听众发去信息,被念出来:现在不是有没有人瞧得起瞧不起你,是压根没人瞧你,大家都很忙的。

我站在一位老人身边,一个劲地对自己点头,老人看看我,指指我身后,示意我有座位了,我顺势继续点头,谢谢他的关照。广播依然在响,在演播室的空间中,融汇了世界上发生的新鲜事,以及不同人遇到的问题,它们被同时演绎,而在耳机外的生活中,又有无数的人生,空间与空间,生命与生命交织着。塞着耳机,我会突然爆发出一阵狂笑,看不见主播的面孔,但我们已经是老友。

印象最深的是小飞结婚被喻舟发现的那一期,电波传来,我能听出她的惊讶,惶恐,或许还有一小点失落吧?后来小飞还出了唱片,他们都在成长,而喻舟清晨的那一声“早!”,如百灵鸟般,这美好的声音,我会一直记得。

尤其喜欢小飞那句:“什么东西尤其你喜欢的都要细水长流。”

这句话,契合我的生命观,每次听到都会再心动一次。

慢慢去经营,去酝酿,两位主播,也应该有新的开始了。

这么大的城市,从早晨七点,很多路段就开始堵车了,而他们八点要准时出现,十二年来,几乎每天如此。

我哥哥也是主播,就算头一天熬得再晚,早晨他一定六点就醒,绝不赖床,他说这是职业病,迟到对主播来说,是致命的。

所以我喜欢广播,因为他们从不失约,你随心做事,有人在你耳畔呢喃,微妙极了。

一直以来,我就是个热情并且喜欢互动的听众。这可以追溯到高二,在那寂寞枯燥的时光,我每晚一边做作业一边听广播,那是我们本地一档类似于午夜谈心的节目,主持人的嗓音充满磁性,在温柔的黑夜伴随着我的星空,听到有共鸣的地方,我甚至还积极发短信给那些当事人出谋划策。有一次,我发的短信被主播挑出来念,当他读出我的手机尾号,我在房间像中了彩票一般欣喜若狂。

他的声音听上去是个二十五岁左右的年轻男孩,低沉,温柔,充满耐心。我记得他的名字,叫阿牧。有个晚上,我们的城市下起了瓢泼大雨,阿牧便和听众一起讨论着这场雨。我无法忘记那一刻,像进入了某个奇妙的空间,难以言喻。

十年前,或者五年前,我们都很难知道电台主播的样子,仅仅声音,已经足够。渐渐微博出现,主播们也把自己的照片放到网上了。可我不愿破坏美好的距离,我细心保护着对一个人声音想象的权利。

所以那个叫阿牧的人,他不知道曾经有个少女深刻地记得他的声音,而我至今也不知道他的样子。

辗转在不同的城市,最好奇的就是那些城市电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节目。每天在某个固定时段听固定的节目,那不变的声音传来,熟悉的幽默方式一次次让人发笑,像极了恋爱。

今天是飞鱼秀最后一期节目了。

那些年,我每天早晨出门的时候,都会一边感受着他们的陪伴,一边凝望镜子里的自己,从十八岁的我,到二十七岁的我,皮肤从早晨的水分充足,到晚上如同暴露在外一天的苹果,白色的果肉都成了黄色,于是每一个早晨,我又重新切一刀,雪白的果肉再次显露。这样的年华,不知道能经得住几次切。但快乐和让我感动的事情,却不是昼夜可以切割的。就好像一个节目的终止,并不能结束与之有关的记忆带来的成长和滋养。

忠诚伴随着我们热爱的事物。

“什么东西尤其你喜欢的都要细水长流。”来得快就会去得快,长久的都是缓慢而知觉淡然的,潜移默化深入灵魂。

这是你们教给我的事。

城市的上空,看不见的网中,还有无数的电台通过电波传到不同人的耳中,广播会长存,这个浮躁的社会,直播是不能快进的,你要么选择切换频道,要么坐在主播摆渡的小船上,顺流而去。在这种时刻,我们总算可以安全地闭眼休憩。



写于2016-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文档概览和分析目的 体验机型:华为荣耀7 系统版本:EMUI4.0.3 App版本:6.3.9.3 体验时间:...
    封翔阅读 26,462评论 4 62
  • Create ——使用一个函数从头开始创建一个Observable 代码: 输出结果: From ——将其它种类的...
    无为不争静阅读 417评论 0 3
  • 曾经我对待 情绪是初恋 心随绪而动 形影心不离。 如今我 把情绪打冷宫 虐它千百回 2017吻别 期许2018 深...
    淋湿的爱情阅读 94评论 0 15
  • 文|零度魍珏 可能今天点儿背,因为一些事情和上级发生点口角。 怎么说,他也不算上司也就是项目组的组长和我们也没什么...
    云渡魍珏阅读 643评论 0 1
  • 关于写书这件事,我想了很久,也考虑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踏上这条路。纵使前路崎岖,我也会一往无前;纵使希望渺茫我...
    神都爱的妍公主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