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LV从来都给不了你生活的底气,人生的下半场,拼的是什么?

最近《北京女子图鉴》非常的火。

时隔一年多,日本小地方出身的绫子就本土化了四川的陈可,引发观众们的关注、比较与热议,而往下掉的豆瓣评分似乎在告诉着观众它即将扑街。

女主还是前台的时候,一次酒局上的陪酒,让她轻松地通过大款男得到一份新工作。进入新公司后,没有我们以为的早起晚睡吃苦耐劳地加班学习,而是与男上司谈起了恋爱,打瘦脸针耽误了客户签约。

然后,求助了想睡他的男上司,并用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方法,死活赖上了富二代的男客户。从此,富二代带女主各种商圈应酬,什么人际技巧、流利的外语没有学到,取而代之的是买奢侈品和甜蜜的同居......

结论:原以为会看到她凭借工作能力上升,却只看到她靠脸换来了男人的助攻。

是的,你没看错!在编剧们玛丽苏的情节推进下,让说好的女性奋斗无处可寻,让说好的自强自立无处可觅,主角光环让女主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就从地下室搬到了高级公寓,与光鲜亮丽的奢侈品为伍,过起了“有钱人”的生活。

剧中的她,每一步的前进都离不开男人的帮助。

但是现实里,这至少不是大部分的现状,不会一踏入社会便轻易接触到大佬,不是你遇到的每一个女boss都会分享她的大house和奢侈品,更不太可能通过关系和撒撒谎就在职场站稳了脚跟......

但是,一部剧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令人诟病的,我们在吐槽的时候有没有思考过陈可为什么能够借着男人的关系步步向上?

也许在她给实习生小新的邮件中透露着蛛丝马迹的答案:

“初入职场的你,一切还好吗?适应吗?顺利吗?也曾失落无力不知所措的哭过吗?……其实我也像你一样的哭过。写这封信给你,把我一路以来的感受和体会和你分享,是希望未来的你,不会再这样流泪。

来到这个世上,没有人“应该”为你做什么,拒绝长大,逃避责任,是你自己在放弃自己。你可以在我走近的一刹那赶紧关掉聊天工具,也可以在我要求你加班的时候编造出五花八门的理由,去和小姐妹聚餐、KTV包夜,你还可以到处吐槽我的工作bug,但是,所有这些你糊弄的,你不重视的,你负能量处理的,无论多微小,都将作用在你的未来。

在北京,你绝不会只因为一分努力就能在国贸随便刷卡;也不会因为两分的努力就能体面生活在三环里;你只有拿出十二分的努力才有可能在这里过上理想的生活。

城市的每个夜晚,都有人在哭泣。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昨天,你流的汗,会换来财富,今天,你吃的苦,会成为幸福,明天,唯有埋头苦干,才能昂首幸福。所以,好好工作吧,这是所有并非天生公主的女孩成为公主的最快捷也是最靠谱的方式。

愿有一天你能理解我的这封信,更能正视自己。向内认知,向外行走。祝福你!”

陈可写下这封邮件,只不过是在她的身上看到了也曾哭泣过的自己,但是,这字里行间也透露着两个字,拼命。

否则,身在职场,身在北京的职场,你拿什么安身立命?

陈可找工作之初的次次失败,在一路被嫌弃的陌生环境中无法破局,还有那不在线的议价能力......

是因为什么呢?

是因为没有拥有拿得出手的专业能力,如果陈可出场就自带过硬的技能,例如无障碍的外语听说读写等等,那么她还会这么容易被踢掉么,想必肯定是不会的。

假如你弄懂了生活这门大课,做任何事情你都会游刃有余。但就算你学不会,生活照样会推着你转。所以生活中,人们通常会做两件事。

一些人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听任生活的摆布,不去与生活抗争。他们埋怨生活的不公平,因此就去讨厌老板,讨厌工作,讨厌家人,他们不知道生活也赐予了他们机会。

陈可的前几份工作来源皆是来自于男人,有将此人定义为婊,恐怕不是如此简单的事情吧。

起码,陈可首先抓住了生活给她的机会。

假如陈可没有付出十二分的努力,即使陈可拥有很强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那么她凭借的这些人脉所提供的机会也只能将她维持在现有的岗位上而无所业绩,更不可能说升职加薪,也将更加难以服众,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都是能力,都需要用努力去支撑把能力化为业绩。

所以,人脉再广再强大,别人永远只能给你提供机会,即使你的父亲是总裁,把你仍在了总经理的位置上,也要靠你自己的努力让你的职员服你,无能而又不努力只会让你被诟病被取代被淘汰,或是你或是后来你继承家业后拥有的公司。

所以,什么都没有的你,难道不应该拿出十二分的努力么?

精英阶层都在拼尽全力地去努力更上一层楼,而什么都没有的你又凭什么不努力?拼不起爹的你,不想工作的你,还有什么资格想着LV、Cartier、ROLEX和Dior的高定?你以为信用卡分期付就可以解决你对奢侈品的购买力?

难道不觉得背着名包踩着一双咬牙买下的限量高跟鞋每天都去挤公交很打脸么?

也许有人理直气壮并且饱含底气地说,“我不偷不抢不靠男人,凭自己的能力挣钱买自己喜欢的包,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怎么了?”乍一听,无可反驳。

当下影视剧和网络鸡汤文也劝女性买买买,且其逻辑是这样的:

今天敢贷款买LV,未来就会有很多LV;今天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节衣缩食,就只配一辈子过紧紧张张扣扣搜搜充满算计的日子。

照此说法,难道不去追逐LV为代表的物质潮流,就等于未来一辈子节衣缩食的命运?

恐怕不是的吧。事实上,未来是好是坏,将来的生活是富裕或贫穷,和是否敢贷款买LV、爱马仕,真的没有必然联系。

而现状是哪怕没钱交水电费,也不忘用信用卡买个LV。然后月月忙着还贷,甚至是拆东墙补西墙,这样的恶性循环对不想努力的人又有何动力可言?

分期付的LV给不了你对生活的真正的底气,与自身购买力十分不符的物质拥有,只会凸显和放大你的某些方面,或虚荣或其他某些方面。

反正不会展现你的野心和努力。

你可以将LV代表的物质欲望设定成了一种理想生活状态,以及女性前进的动力。

但是,要记住:过犹不及。千万不要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迷失了自己。

张曼玉说过这样一句话:

我不怎么乱花钱,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我无需单纯为了钱,就被迫去接自己不喜欢的戏,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但是,现在太多年轻的女孩子太过追求名牌,以为穿一身与自身气质背景不符的名牌就是自己的铠甲了。

她们以为用信用卡换来的物质满足会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可实际上却是她们做了金钱的奴隶。要知道,当一个女孩儿把物欲放在首位时,无论是择偶或者选择未来的时候,都是难以保持清醒的。

比如目前高薪但无前景的工作和目前薪水略低但是十分有前景的工作,比如三观不符的土大款和才华横溢且努力的潜力股......

生活如此美好,别用一只名包来计算它们的价值,否则留给自己的选择将会十分受限。

留点空间,学会呼吸,看看远方,别被物化,学会投资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转化资产,当你获得了绝地反击的能力的时候,资本会来的,该有的自然都会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凉了,心情也就渐渐从当初的炙热变成了现在的失落。失落现在的我,没有以前的魄力,没有敢说的勇气了,为了生活...
    请叫我大王_0937阅读 177评论 0 0
  • 请原谅我在你们欢庆的宴席上我忘记了美酒的角杯你们幸福的生活里我想不起热烈的花环我想给你们最真挚的祝福请原谅我我还在...
    竹无心a阅读 646评论 46 66
  • 壹 我一个人去逛了学校的展。里面有架好大的抓娃娃机。顿时想和你一起去抓娃娃。 贰 在宿舍的阳台抽了好多烟。看着学校...
    梁鹿原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