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川航3U8633英雄机组的同时,我们该如何反思?

因为职业关系,每月都飞来飞去,把坐飞机当打的,老胡自然特别关心航空安全方面的信息。

昨天关于川航3U8633史诗级大营救的新闻充满了各种屏幕,所幸有这样的机长,有这样淡定自若的机组成员。尤其是专访时,机长说:“非常荣幸能保证乘客安全,感谢我的机组人员”从这句话里,老胡感受到的是:机长崇高的价值观、高度职业化、高度责任心,这个机组是个强大的、真正的团队!

在敬仰英雄、感慨幸运之时,我们该反思吗?该反思什么?

资深机长解析备降难度

一、你认为可能发生的,就一定会发生

概率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尊重概率的人,会提前做好准备;不尊重概率的人,会总是存在侥幸心理。所以,经常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看新闻报道说,川航3U8633的机长之前就经常进行玻璃破碎的处置学习和训练,即使发生概率非常低,但你准备了,神奇的风险概率也会给你留下幸运的概率。

二、基础培训很重要,虽然很耗资源,短期看来还没用

机长平淡地说,成功处置风险得益于平时公司的基础培训和训练。可能很多人没注意这点,其实这是很关键的,危机之时方能彰显底蕴。

老胡从来不选择小航空公司的航班,原因只有一个,个人认为廉价航空很难对机组人员提供全面的训练,包括技能、风险处置和心理管理。

很多企业喜欢挖人,拿来主义,利用暂时的高薪,将所挖之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但极少进行基础性的培训。

无意抨击廉价航空,毕竟这次出问题的不是他们。但这次川航虽然出了风险,实则是最好的品牌宣传。

一个以成本为导向的企业,是很难关注客户满意、员工满意以及高质量工作的。

有些成本不能省,看似浪费钱的基础培训有时候能挽救一个企业。

三、团队的信任是个神奇的东西

很多企业都上团队管理的课程,但老胡这么多年管理生涯中,却极少碰到着力塑造团队信任力的领导。

信任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就是构成了一个团队的基础。

川航3U8633发生玻璃罩脱落时,客舱的班组其实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她们的第一反应是坚定地告诉乘客:“相信我们会保障大家的安全!”

这样的保障并非形式化,更不是流程,在莫名的危机出现之时,谁的生命不是生命呢?机组的镇定自若来自彼此的信心,来自日常大家训练的认知,来自对机长的了解,这是信任的表现!

老胡经常讲管理课时,结合自己做企业的经验,告诉管理者们要注意信任的营造,但少有人真的听进去。信任这个东西很微妙,你的信任少了,对方一定可以感受到的。例如,企业里经常出现的一个痛点,缺人才,那就挖人才,空降兵来了,却又干不久,因此大家都形成认知:空降兵不适应,还是老人稳定。

可事实上,只是一方面的问题吗?你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别人能感受不到吗?因此他能够放下自己的一切光环,拥抱和融入这个团队吗?自然不能,因此,薪酬是吸引,但彼此看到的毛病太多,没有信任的基础,小毛病都是不可接受的。

如果你们拥有信任,即使出了问题,那一定是共同面对;即使狠狠地责备,那心里面也是认可这个人!

信任很神奇,希望朋友们拥有。

四、常规的工作,往往潜藏着危险

相信没有几个行业有航空这样对安全重视、对流程重视、对检测重视的了,可仍然出问题了,要知道,川航3U8633的驾驶舱玻璃不是没有检测,而是有合格检测。

当然,不是任何问题都会被及时发现,但老胡想说的是,我们是否把很多工作过于常规化?心中缺乏了对工作的敬畏感呢?

相信如果检测工程师刚踏入职场时,对这个玻璃罩一定是反复检查,生怕出了一点点遗漏。但久而久之,没有出现过问题啊,因此这个工作变得常规了,成为了一个动作流程,可能不需要动脑筋了,看看就好!

这正是老胡这些年发现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企业、我们作为个人而言,最大的问题之一,为什么很多人没有进步?大概基于此。

我们很多人领着每月的薪水,却很少思考自己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是手里这些工作按部就班完成了,就心安理得地获得一份薪水吗?还不断比较,别人更高?

如此这般,你的可替代性就太强了, 也就是价值变低!

做销售的,每天因为要拜访,所以去跑拜访,把突破性工作用常规方式来做;跟客户闲聊几句,自我安慰做到了,努力了,结果还是原地踏步,没去琢磨,只是闷头跑,天天跑… …

做市场的,因为过去做宣传,所以要宣传,一直做着同样的计划;要做品牌,所以要参加展会;要吸引顾客,所以要做促销,却没想过目的和投入产出是什么?

做编程的,自嘲码农,也真的把自己当码农,干活与农民之间的区别只是地点不同,一个在电脑,一个在地里。可地里有果实,有花开,码农的世界里,每天做自认为流程化的东西,开不了花!

做招聘的,每天上各渠道搜简历,打电话,这样谁都能干,你的价值呢?有时候还抱怨,公司实力不够啊,人家都不来面试!那你不觉得还应该做点什么吗?例如你能一分钟把公司介绍得让候选人产生来看看的动力吗?

做上级的,把任务发下去,就坐等检查成果,不去关心下属能否做好?需要什么支持?因此,在员工眼里,上级的工作就像甩飞镖,然后看靶子,就两个动作,你有什么领导力可言?

… …

很多地方都在上演着这些场景。

老胡想郑重地说,如果你对工作没有敬畏感,觉得自己应付当前的工作绰绰有余了,那你就会失去进步的空间,离风险不远了。

我们希望,玻璃罩这样的故障不要再发生了。

再次致敬川航3U8633的英雄机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