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每日原则记录

信息泛滥的时代,做加法特别的容易,做减法特别的难。

1、知识的焦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个感觉,现如今,各种各样被鼓吹的、或者是真实案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

就拿我自己来举个例子吧:
昨天看到刘润老师推荐 吴军 老师的专栏,说实话,我有种特别手痒痒想立马订阅的冲动。

前两天 吴伯凡 老师在得到开了上线了新一季的课程,重磅回归,作为一个《冬吴相对论》、《冬吴同学会》一直以来的忠实的听众,在看到那场直播的时候,我也忍不住想要订阅专栏,新的一年和吴老师进行认知升级。

可是,我自己还想要订阅 刘润 老师的专栏,因为他讲的东西,通俗易懂,并且这种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很简洁的话语,把一个概念给外行人用简单直白的话讲清楚,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能力。

写到这里,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除了这种关于订阅课程纠结,还有其它各种的社区,各种的技术,各种社群,各种订阅号,各种的声音,通过各种的途径,在不断的一次次重复地告诉你,我这个技能是你不可或缺的,不上车什么就晚了。看到的时候,你频繁点头,不想被拉下,火速付费,然后不了了之。

因为你的时间与精力有限,你不可能在浩瀚如宇宙般的知识海洋里面,想要什么都学,想要什么都会,你不是超人

我当然不是鼓吹大家,坐享其成,每天拿着手机看各种娱乐节目,刷微博,刷段子,刷快手,过这样一种颓废的生活,我只是想刻意地提醒一下我以及我的战友:“ 适当的做减法,适当的只做最少而必要的事情,好的东西很多,但请你一口一口的吃。有的事情,急不来,也急不得,关键是急了也没有用。只是徒增焦虑罢了。 ”

做减法特别的不容易,我们都需要不断地刻意练习,找到对于自己的那些最少而必要的知识。

2、适当的拒绝

这一路走来,我也被一些社区,一些个人,邀请过去做一些事情。我也曾主动的没有加入一些圈子。有的事情,到现在我都没有去做,说实话,会错过些什么吗?错过赚钱的红利,错过认识大牛的机会,错误贵人的提携,错误认知升级?可能,确实我会错过一些东西,可是能被我错过的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

认识一些牛人,知道一些牛人,加了一些牛人的微信,对我而言,我真的觉得,说实话,那又怎样?如果我本身不成长,不能带给别人价值,不能输出有效的信息,我和他们的关系,也仅仅只是添加了微信而已

和人学习,和比自己牛的人,呆在一起,我不得不承认,是成长最快的。因为他们可以直观的影响到你,我真的是一个无比宝贵的财富。可大家还记得笑来老师专栏讲的一个概念么?如何遇到贵人,首先是自己成为贵人

在逐渐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技术学习,我就先从一门语言开始,从一个教材开始;专栏订阅, 我就首先订阅对于自己当前最有用的。英语学习,我就先选择清朗的素材。健身,我就先持续的保持每天5公里开始。面对新趋势,保持极度的好奇心,愿意接收并关注其发展的动向。然后再逐步的迁移,不断的拓展。每天的 to-do list 变少了,自然做事情专注度也就能够逐步的能聚焦了。

3、迷雾中前行

最近看了尹航欧巴写的几则自己的最近的感悟,我觉得特别的有道理,会给人微小却又特别坚定的力量

  • 不要自责,因为如果你不伤害自己,没有谁能有能力伤害的了你。有的时候,别人对于指指点点已经造成了一次伤害,请不要再接过那个接力棒,对于自己进行二次伤害。

  • 问题是不是被解决掉的。有的问题,随着自己认知升级,阅历丰富,自然会随着解决。所以对于当下的你,无需陷入到痛苦的纠结中去,只需闷头干活,赶快成长

  • 最贵的往往是最便宜的。买了Mac之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了coding,以及打字的那种以前别人说的爽,爽极了。我想或许你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尝试一下,有那种“心流”的感觉,真的美妙到无法形容。

           早安。战友们! 希望我们都能找到自己的节奏感,遇到同类,野蛮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