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原计划三年的取经项目唐僧花了十四年?

在西游记中有这么一幕,可以说是西游记中最感人镜头,也就是李世民送唐僧取经出发的时候。

凤萧萧兮长安,寒瑟瑟兮渭水,李世民紧紧握住三藏的手说:“御弟此去西天,山高水长,不知几时可归还?”

三藏根据总路程十万八千里和平时的配速,给出了答复:“只在三年,径回上国。”

李世民知道:唐僧这次出国留学,在路上也好,到了西天极乐世界也罢,都可能遇到很多诱惑或是机会,他能否坚持信念抵达,到达后能否回来都是变数,因为出国留学者,不回来的例子有太多,更有甚者鼓吹国外的空气都是甜的。

更何况古人没有电话,没有微信,书信是那么的不便,每一次别离都可能是最后的相见。

李世民有着万般的不舍,唐玄奘是大唐中华不可多得的高僧,二人也甚是投缘。为了表达心中的心情,李世民在地上轻轻抓了一撮土,放进了酒杯,亲自举杯敬三藏,“日久年深,山遥路远,御弟可进此酒:宁恋本乡一撮土,莫爱他乡万两金”。

唐僧自幼出家,从不饮酒,但这一次,他没有,他也无法拒绝,径直端起酒杯,一饮而尽,一切都在酒里。这是一个承诺,这是一个相约,这更是他对故乡的爱,对生他养他的土地爱的深沉。

不过盐归正传,我们今天要问的是是唐僧预期要三年完成的取经项目为什么用了十四年?

能够预测未来的观音大师也是这么说的,观音在出发前告诉负责迎接取经人的金顶大仙,“取经人约莫二三年间,或可致此”。也就是观音说,取经人大概两三年就能到。这金顶大仙的鸽子被放的,说两三年到,结果十四年才到。这事搁现在,必须拉黑。

那么唐僧和观音都认为三年之内可以完成取经任务,为什么最终却实际花费了十四年?

观音知过去晓未来,那么他为什么撒这个谎呢?据非严谨推理,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观音作为取经任务的责任领导,他自然有自己的打算,他要招到一个愿意去完成取经任务的执行者,必须把任务简单化。不然的话如果直接说需要十四年,那么很可能就没人去了。

就像甲方外包任务,他们肯定说这个项目简单好做,隐藏其中的坑,这样就可以把工期缩短,把价格尽量压低。

就像领导派一个任务,如果直言其艰巨性。一下子就把团队成员吓住了,那可能就没人敢接,因为接了做不好啊。公司内部员工大都倾向于找活简单有存在感刷体现的好任务,如果说是一个周期长,而且不容易搞出名堂的项目,这坑没人愿意跳。

二、取经项目能否顺利开展,首先要得到李世民的支持。

为了让李世民支持取经,观音策划了一整个故事。首先让李世民去了一趟阎王殿,后来又给了二十年阳寿。让其修建寺庙,通过佛法超度那些魂灵,超度魂灵需要大乘佛法。

这才有了李世民支持唐僧取经的故事,如果观音放出的消息是需要十四年,李世民一估算来回要二十八年,这个日子他还盼得到嘛?这样的话李世民就会对取经项目失去兴趣,可能不支持唐僧取经了。

三、实际上观音并不希望这么快结束取经工程,因为这是他要对如来交代的事。

如来反复强调经不可轻取,因为取经花费的时间越长,遇到的磨难越多,付出的代价越大。越是从侧面能够说明经书的重要性,大家才会珍惜。所以观音最后一算发现不够81难,那必须再凑一难。硬生生把唐僧师徒摔倒通天河里。

所以知晓未来的观音知道取经需要十几年,但还是要说需要二三年。

但是为什么唐僧也评估仅需要三年呢? 为什么他的预估与实际相差那么大?

唐僧自幼精通算数,总路程十万八千里,来回就是十万八千公里,马的速度为一百公里每天,一年就可以行走有三万六千五百公里,三年刚好打个来回,不用计算器,他凭借心算就得到了结果。

但是打败他的不是无鞋而是天真。他万万没有想到:

一、路上经过任何一个国家的时候,通关文牒的时候需要盖章,每次去找领导盖章,他们都不在啊!就因为盖章耽误了太多时间。

宝象国那一回去了不仅没有给盖章,还被变成了老虎,因为没有身份证,都没法证明自己不是老虎。

二、道教敌对势力的阻拦。唐僧去取经宣传佛法,作为道教的他们是不愿意的,他们极力反对和阻拦,所以路上有很多道士出来阻拦,甚至想谋害唐僧。

唐僧万万没有想到敌人的力量这么强大,光独角兕大王那一回,孙悟空搬了多少救兵都搞不定。因为道教势力的阻拦也花费了很多时间。

三、佛教同事的不配合。唐僧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的同事竟然会出来公然阻拦。举个例子:黄眉老怪假扮成如来佛祖在小雷音寺对唐僧团队大家阻拦,更言称要自己上西天取经,唐僧被抓怎么都无法逃脱。

直到弥勒佛看到孙悟空不是黄眉老怪的对手,这他才放心了,然后笑呵呵出来救场。因为弥勒佛作为未来佛祖等着接班,但唐僧的势力和地位却越来越高,这时同事出来阻拦也就正常了。

四、不可知妖怪和事件的出现,计划赶不上变化。唐僧在评估时间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未知事件可能会耽误取经进程。

三打白骨精,树精等一些无名妖怪的出现耽误了唐僧的进程。在女儿国那一回赏国宝也是花了很多时间的啊!

所以唐僧预估错了时间,取经实际花费了十四年的时间,但他历尽千辛万苦,坚持到底,终于修成正果。

后来西方一个叫墨菲的人提出了类似的理论:

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三藏后来说,你早告诉我啊。“我还是太年轻了。Too Young Too Simple!怪不得我每次担心被妖怪抓走的时候,最后果然被妖怪抓走啦。”

作者介绍:王建设,一个把西游记切开读给你看的读书人,一年读书50本+,写字10万+;微信公众号:王建设自媒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