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一朵花开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蓝天

------写在你二十岁生日之际

时间这东西,真的是无情。你看吧,仿佛昨天你还是个呀呀学语的孩子,今天,呼拉一下子,你就窜成了一个可以为妈妈分忧的二十岁成人,当然,在妈妈眼里,你永远是我的乖孩子。

二十岁,是一个需要承担责任和有所担当的年龄。所以,你不可以再任性,要随时懂得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了。当然,想起妈妈的二十岁,感觉真的没有现在的你懂事。

其实一直以来,你都是优秀的,从小学到大学,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你从没让妈妈操过心。

记得妈妈在《吾家有女初长成》里这么写过你:“妈妈至今还记得你第一次自己上学时的情形。那天,你背起沉重的双肩书包,妈妈目送着你独自一个走进电梯。站在阳台上,妈妈看到你弱小的身影孤单地走在清晨的薄雾里,迎着初秋的微风,你坚定地向小区大门走去,盯着你的小身影慢慢走远,你没有回头,但妈妈依旧可以感觉得到,你无助的眼神以及有些胆怯的想哭的小嘴,白茫茫的雾气里,那感觉针刺般地划过了妈妈的心,又酸又痛的感觉瞬间在妈妈的心间蔓延。但是,妈妈仍是深深地吸口气,努力地换上了笑颜,因为妈妈知道,有很多东西,将来你都得独自一人去面对。”

是的,那时的你才刚刚六岁,而且刚从故乡来到这里。那时的你,听不懂这里的方言,那时的家里还没有买车,每天上学放学都是你自己来回,虽然妈妈对你独自一人上学有过不放心,但,妈妈还是狠了狠心交待你,一个女孩子出门在外必须要牢记的安全常识。于是,成长的路上,你渐渐地开始独立。周末,你一个人开始学着做饭,虽然,灶台总是被你弄得一片狼藉,但知道你一人在家时再也不会饿肚子,比起收拾灶台,这更是值得妈妈宽心的事。

在你该学习的年龄你没有让妈妈失望,你懂得了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所以你的回报也没有让你失望,正所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此时,你一定知道,妈妈曾经灌输给你的鸡汤还是有一些营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一直以来,妈妈都是为你而感到骄傲的,和朋友说起你时,妈妈扬在脸上的神情,想必你是可以想像的。因为你是一个从小到大几乎不要妈妈费心的孩子。你懂事,随和,礼貌,独立。除了小学时,妈妈陪你一起去上过舞蹈课,你几乎没有上过任何课外辅导班。初三时,你的英语成绩是让妈妈担忧的,是老师让你去她家里给你辅导你才愿意去的,其余的课程,妈妈劝你也去上个课外辅导班,可你却坚决不同意。你说:你花了钱,我的心不在那里又有什么意义,不如课堂上认真记一记,何必浪费钱的同时又耗费我的时间呢。听你说的有道理,妈妈也就没有再坚持。

读了大学,你说,比起高中时,压力似乎更大些,那是因为你长大了,知道了今天的前面还有一个未来。那是因为你知道,今天的你不努力,未来的你就得加倍地付出,否则,你就无法满足你那张酷爱美食的嘴,还有那双总想迈出去的腿。

妈妈知道,面对着考研的压力,以及未来就业的危机,会剥夺你很多的休闲时间,也需要你放弃所有的爱好,但这都只是暂时的,人生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到彩虹呢,你说是不是?

还有,你的性格,妈妈也要说说你。虽然,女孩子时时要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骨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 但在学校里,在集体中,还是要虚心接受别人建议的。当有人对你的想法或是做法,提出质疑或是指出你的不是时,请你不要立即反驳,更不要对别人报以仇恨,即使自己是正确的,也请记住:严格是最大的关爱,批评是最大的福利,处罚是最大的奖赏。只有爱你的人,才会不惜余力地帮助你。 

二十岁的年纪,就像是一柄刚出鞘的利剑,锋芒正显,处处透露着倔强和不屑。二十岁的年纪,还没有触碰到社会的残酷,还不懂得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所以,妈妈要提醒你,每走一步你都得谨慎又谨慎。

关于爱心,对你,妈妈是不容质疑的,看到你对一只流浪猫的呵护,看到你对长辈的孝心,妈妈就知道,言传身教绝对是真理。尤其是现在,看到你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安稳平和;看到你和宿舍的同学相处,和善友好。妈妈感到特别的欣慰,妈妈知道,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不仅能够滋润你的心灵,开阔你的心胸,而且,妈妈更知道,一个内心充满爱的人,她的一生都不会有太多的波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爱情,初中时你就问过妈妈这个问题。

记得你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可以谈恋爱。”

“读了大学就可以谈恋爱了。”那时,我答。

是的,读了大学就可以谈恋爱了。虽然现在你看起来懂很多的道理,但关于爱情,关于婚姻,妈妈还是要说说心里话给你听。爱情,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则是两个家庭的事,所以,你有了爱情的时候,请你想一想你还有和你有了爱情的他,你们两个人的家庭。

我和你爸爸只有你一个孩子,将来妈妈和爸爸的养老重担都将落在你的肩头,如果他是一个懂事理有责任心的男孩子,我相信他会为你以及你的父母做考虑。懵懂爱恋中,青春荷尔蒙带来的刺激只能维持一时,长久的生活,还得靠责任和爱来维持。

关于婚姻,如果你们是真心相爱的,并且都想好了如何去面对,妈妈也不会过于反对,但请你们要记住,以后,你们就是“我们”,而不是你和他,你们从此就不再是两个人了,你们成了一体,荣辱与共,夫唱妇随,不管遇到任何事,你们都必须要共同去面对。妈妈希望你们用心过好自己的生活,用你们的方式去努力,让生活更美满,毕竟能陪你走完一辈子的,只有你们自己的彼此陪伴。

当然,如果妈妈说错什么了,也请你大胆地说出来,毕竟妈妈希望你是幸福的。

妈妈曾看过一篇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文章。文章内容让妈妈感同身受。妈妈庆幸自己从来没有培养你做一个实现妈妈分派的清单任务的孩子,虽然妈妈有时也要求你按照妈妈的思维去成长,但妈妈还是给了你无条件的爱和自由的土壤。想起高三时你班主任对妈妈说的话,妈妈就知道,妈妈对你还是太放纵了些。

不过,虽然你这颗种子没有按照妈妈盆栽的意愿长成,但你却也没有游离出花盆的边缘。你是一个有毅力且执着的处女座女孩,虽然处女座常常被黑,但你还是依然坚持追求自己的完美主义,因为在你看来,生活不能将就,追求的完美更不能将就。妈妈看得到,你朝着目标在不断地努力着。妈妈希望你在今后的日子里,沿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坚持坚持再坚持,前进前再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妈妈会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想象着五年后的你会是什么样子,从事着什么的职业,开着什么样的车,嫁给了什么样的人,过着什么样的日子......想着想着,妈妈就发现,因为想着你,妈妈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时,那时的妈妈对未来也总是充满的幻想和好奇。

关于职业,无论将来你做什么工作,只要是你喜欢的,前提是必须要养得起你自己,妈妈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你。

关于成长,关于未来,说真的,妈妈还是很喜欢高中时你的班主任,记得那时她在微信里说过:每一朵花开,都有它的花期,只要你坚持,就一定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是的,希望陪伴你长大的路上,妈妈一路“静听”,等待花开的声音。

最后, 妈妈祝你永远是我开心快乐的小姑娘!

2017.9.12

写给你二十岁生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文章讲到了什么是isa指针以及KVO的底层实现,如果对KVO和isa指针不熟悉的需要先看看这篇文章。本篇文章主...
    LQWAWAIOS阅读 292评论 0 1
  • 知乎作者Seasee Youl说:“这个世界,也并不是永远阳光明媚,而是无论经历多漫长的黑暗,太阳都会照常升起。”...
    杨爱民阅读 277评论 0 3
  • 简单地分享财务中经常会用到的函数实际案例,以后会出一个财务专题。 1.地球人都知道的SUM函数。 统计各种费用的合...
    经年小花阅读 419评论 0 1
  •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以后的以后,渴望变成天使。 脑子里突然出现了这样的歌词,如今的如今,我们都要远去,分离是...
    八月的兔子小姐阅读 203评论 0 0
  • 群主大人让我写写心得,受宠若惊,拍照是自己的小小喜好,要分享心得毕竟第一次,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啊,刚好国庆又不出远...
    纵容着喜欢的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