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王宝强离婚事件分析逆袭的屌丝心理

    一早打开手机,就被王宝强离婚的消息刷屏了。随附一则离婚声明:


   更有爆料称王宝强前一晚曾亲自将妻子捉奸在床,但无论怎么说,王宝强妻子马蓉出轨其经纪人宋哲已是铁板上钉钉的事。

    一整天的时间,网上都被该事件刷爆了,各种文章对此的评价也已太多太多,而我只想站在王宝强的角度,分析一下一个出身农村,无任何资源背景,仅凭一己之力达到某一高度,获得成功的男人的心理。

    王宝强原本出身河北农村,童年时期并不受关注,他穿的衣服都是哥哥姐姐穿剩下的。在看了李连杰的《少林寺》后,他萌生了演电影的想法。王宝强6岁开始习武,8到14岁一直在少林寺习武。20岁时,做起了“北漂”,在各个剧组跑龙套,直到被导演李扬相中,出演《盲井》,王宝强才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之后的傻根,许三多形象都是深入人心,使王宝强迅速走红,很快跻身一线男演员的行列。王宝强最初的成功,除了靠自身的实力,吃苦耐劳精神外,还靠了一点可遇不可求的“运气”。他是个幸运的人。

    再分析成功路上,王宝强会为之付出多少。出身农村底层,没任何资源,任何背景,仅靠自己对电影,对武术的热爱,坚持习武多年,跑了一番龙套后,终于一朝成名。有成功的机会,这对于像他这种自身并没有欧少优势,长相也平庸的人来说,自然是上天的回馈与赠予。就像是过惯了穷苦日子,突然有钱了的暴发户一样,他自然是春风得意,喜不自胜。

    我也认识一个算作“ 暴发户”的朋友,他出身苏北农村,中专毕业就出来打拼,最初来这个城市的时候,他一无所有,住农民房,每天两顿饭,每天骑自行车跑业务。冬来严寒,夏有酷暑,路途又遥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自行车被他骑破了4辆。整个人又黑又瘦,几乎脱了原来的形貌。可是这一年,他业绩量飙升,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第二年,公司为了鼓励及体恤他,为他配了车。可那时他还不会开车,于是他就专门请了个人帮他开车,一边开一边教他学车。后来他的业绩也一直突飞猛涨,高踞前列。他慢慢换了房子,慢慢把父母接过来。做了几年后,他业务上和资金上都有了积累,于是便出来自己做了。

     业务越来越多,公司越做越大,自然他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不到30岁的年纪,他想要的就都有了。他很喜欢车,他不停地换车,玩车。差不多每半年就换一辆车。车也全都是各式越野车和跑车,他尤其喜欢吉普,他的每一辆吉普都经过改装,颜色造型鲜艳抢眼;他也换了大房子,买了联排别墅,把父母接来同住;他的女人也常常换,这个月带的是这个女人,下个月说不定带的就是另一个女人了。

    作为同样出身农村底层的人来说,我理解他的心理,就像我理解王宝强的心理:我得到的都是靠了我自己的付出得来的,我想要的,我会让这个世界一分不差地给我;我和别人一样可以享受好的东西,并且我要把之前受的苦都攫取回来,所以我就是要好的东西。我要让所有人知道,我能靠一己之力取得这样的成就。

    得意,张扬, 极度自卑又极度自负,狂妄自大,又永远摆脱不了出身底层的自卑心理。

    所以王宝强在出名后,在成功后,他要去追美女校花,他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他知道这是他应得的。自然美女校花也成功被他纳入怀中,成了他的老婆。

    因为美女校花也知道,凭自己的背景和资源很难混出头,既然有这样一个有名气的人追我,还不如从了他,一来可以对我事业,对今后的发展有帮助;再不济,他也不会让我过得差,我也可以在家相夫教子,乐得清闲。

    所以刚开始不知马蓉对他究竟有没有爱,因为这牵扯到前途和利益。但王宝强明显是真爱她的,他牟足了劲追她,终于抱得美人归,13年的时候,马蓉怀孕,两人也低调完婚。

    婚后王宝强也的确一直爱着她,他也曾经公开说:“给老婆打工我不后悔。”也在13年戛纳电影节的时候,单膝跪地向老婆示爱,引得现场所有人动容;15年的时候,为了体恤老婆给自己生儿子的不易,他也高调地专门定制了粉钻,送给妻子。

    王宝强也常常一年拍几部电视剧,几个月不回家。这样一个男人,他就像他演的角色,勤奋,朴实,吃苦耐劳,对家庭也有责任有担当。从这个定义上来讲,不能不说他是个好男人。

    但你得到的一切,总要与你自身相匹配。就像突然进入上流社会的暴发户,他不懂绅士得体的言谈举止,穿衣打扮,不懂品味名酒的优雅,不懂彬彬有理谦和有加。王宝强和马蓉,从旁观者的角度看,终究不是两个匹配的个体:王宝强相貌平平,甚至有种浓浓的抹不掉的乡土气息,而他的妻子是校花,放在明星堆里,也丝毫不逊色;王宝强学历不高,大概只有小学毕业;他的妻子西北大学毕业,正经的本科院校。所以在和妻子相处过程中,臆测也难免会存在一些矛盾;王宝强性格也比较朴实,不是很浪漫或很风趣的男人,这样的男人,实也多半不受女人喜欢。而他的经纪人宋哲学历跟其妻差不多,长得也是身材高大仪表堂堂,并且脸上带着一丝坏男人的气息。这样的男人,即使不是马蓉,换成另一个女人,我觉得和丈夫相较之下,天长日久,她也难免不动心。

    而马蓉为什么出轨,为什么守着一个这么疼她的老公也不要,顶着会失去一切的风险也出轨,个中缘由,也只有当局人了然吧。马蓉一句:“欲盖弥彰,善恶自有真相,不是不爆,时候未到。”也难免让人多了几分臆想猜测。当然,率先出轨的一方始终是理屈的一方,所以现在舆论全都一边倒的倾向王宝强,把马蓉骂得狗血喷头。

    而王宝强自然不是刚刚知道妻子出轨,他三四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改变公司股权配额,把原有的马蓉,宋哲,任晓妍占股,后来一律转移到自己的名下,他成了唯一的自然人股东。看来他对妻子也早有防备。“会咬人的狗不叫”。这点我挺欣赏王宝强,他至少还保持了理智的头脑,懂得厘清感情与经济的关系。所以在把老婆捉奸在床后,他可以无后顾之忧的跟老婆提离婚。

    但他之后又将老婆出轨的事曝光,搞得老婆沦为刀俎下的鱼肉,任人宰割谩骂。“我得不到的,我就毁灭它;我亲手搭建的,我也可以亲手摧毁;背叛我的,我不会让它有好结局。”王宝强这招也够狠,可以对曾经至爱之人痛下毒手,亲手将她摧毁。可见他的成功,也不仅仅是靠努力和运气,还有骨子里的,那股狠劲,那种一定要得到的劲头,那种为得到可以用尽一切手段的劲头。所以马蓉说他“为了利益可以牺牲家人朋友战友”,或许也并非全无道理。

    所以王宝强能从一个无名小卒爬到现在这个位置,不无他的道理。他勤奋,执着,能吃苦;他自负,又不免自卑;他精明,头脑清醒理智;他果决干脆,手段狠辣。

    王宝强离婚事件还在延续,看客只管看自己的热闹,也不会顾及当局人的心酸苦痛,怨愤憎怒。在此只希望能少一些舆论的口舌,因为别人离婚的事,真的和你半点关系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槐荫愚叟 著 电话的那头的声音对于我来说,既熟悉而又陌生。是老家一个叫丽珍的女人,她是我的一个发小。她是我们坳子里...
    槐荫愚叟阅读 308评论 0 0
  • 文/狩猎者 很多年以前,我们幻想着可以为梦想插上翅膀—离开这片贫瘠的土地。 多年以后,带着满心的伤和满身的痛,重新...
    木鱼儿life阅读 338评论 0 2
  • 《少有人走的路》 缺少自律的孩子,未必是因为父母管教不严。不少孩子甚至经常遭受严厉的体罚,即便小有过错,父母也会劈...
    琳小喵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