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总是难以拒绝免费?


下午准备出门上课时,门外传来敲门声,是个陌生男人的声音,说是安全防护教育,防小偷的。我谨慎的打开门,是个穿白衬衣微胖的年轻男人,还挂着工作证,拿着本登记册,不像坏人。

我说你干嘛的?他说防护局的宣传安全知识,隔壁被偷了好几家了,所以给你们发这个报警器。说着从包里拿出来一个小小的装置,一边说:你把门打开,我教你怎么用。我说:免费的吗?他说对呀免费的。我以为是社区福利,侧身让他进了门。他一边讲解怎么使用一边把报警器装在了门上,试了一下声音非常响亮。最后还拿出一个说多送你们一个,装在窗户上吧。我正想着怎么会有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他翻开了登记本,说:我们这个装置是定期维护的,人力成本比较高,所以需要适当收一下费,一年120,三年180,你们办个三年的吧。

原来在这儿等着我呢,说实话,我非常不想给!于是我说了一个非常愚蠢的谎,我说:我身上没钱。天真如我,哪里玩得过这种推销界老司机,老司机说:没事,你转支付宝给我。

我不知道我当时为什么没有继续说出“我支付宝没钱”这句话,反而老老实实转了120,大概是觉得既然东西都装上了,那就给钱吧。可见脸皮薄不是什么好事。

毫无预警坑我120,现在的推销手段真是防不胜防,一上来先把东西给你装上,告诉你不要钱,顺带还送你一个,然后告诉你,我们这个是长期维护的,人力成本比较大,需要维护费,一年120,三年也就180,你选哪个。就看你会不会拒绝了。

这心理学学得比我好多了。

这种感觉就像一口不爱吃的食物堵在嘴里,吞也不是,吐也不是,最后碍于情面只得硬生生咽下,却满心不舒服。

本来这件事情已经让我非常不爽,只好安慰自己装个防盗器也好。但是我这个人呢,非常擅长给自己添堵,没错,我上淘宝搜了搜“防盗警报器”,于是我更加不爽了!


为什么我们总是如此难以拒绝免费?

讨好型人格,不会拒绝

不敢说“不”,通常有两种原因:

第一种,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总是试图在别人面前营造出一个包容、大度、良好的形象。即使对方是陌生人。

我曾接了一个电话推销保险的女孩的电话,讲了半个小时,我硬是没能中断谈话,我不断说我不需要,我给出各种不需要的理由,但我就是不挂电话,她甚至在我说“考虑一下”之后的十分钟后又打电话过来,问我考虑怎么样了,于是我们又讲了半个小时电话,她甚至告诉我,她旁边站了两个同事在听我们对话,打赌她能不能拿下我。

当然我不是每次接到推销电话都这样,那次可能脑袋短路了。

有人会说:不就是拒绝吗,多简单,直接说不需要挂掉电话就好了呀。

“讨好”是一种模式,也与幼年的家庭环境有关,不是简单地几句话可以改变,或许拒绝的理由和话语已在脑海里演练了无数遍,但当处于当时的情境中时总是会不由自主说出“好的”,事后却无比后悔。

第二种,害怕拒绝别人后带来的负面后果,这里的负面后果并不是指我拒绝他后他会把我打一顿,而是拒绝后可能带来的冲突、尴尬、关系破裂或者对方的继续纠缠。

比如在平时的人际交往中,即使知道对方提出的要求不合理,为了营造和谐气氛也会习惯性硬着头皮答应,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

商家准确抓住了我们的心理

尤其在超市很常见,推销人员拿着免费饼干或酸奶招揽客户免费品尝,大部分人吃完后都会去买下这种产品,即使他可能并不喜欢。推销员的内心是这样的:你都尝过了好意思不买吗?我都帮你安装好了你好意思不付钱吗?大部分人会乖乖掏钱。

占便宜心理

比如我,前段时间在支付宝上看到一个“一元购”活动,就是花45在淘宝上买下一箱牛奶,之后商家会返给买家44元。这么大的便宜怎么可以不占?我立马下了单,喜滋滋的等着牛奶到货,货非常快就到了,包装非常差,破破烂烂的纸箱,最重要的是生产日期居然是去年,还有一个月就要到期了。果然便宜不是那么好占的,能让你占到的便宜都不是好便宜。

天下掉下来的馅饼大多是馊的,不仅让人恶心,或许还会拉肚子。

珍爱生命,远离馅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