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抑郁症患者相处  | Tiffany 日记摘选(一)

题记:和抑郁症患者相处,家人和朋友容易陷入一个极大的误区:他们要么觉得患者需要正向鼓励,一个劲的嘱咐他们要坚强,不要逃避;要么觉得他们无病呻吟,反唇相讥,数落他们懒,不想工作,逃避压力......这些做法非但起不到半丝作用,反而会加重患者自责和绝望的程度,更有甚者会把他们逼上自杀的绝路。研究心理咨询十余年,但是真正让我从抑郁中走出来的,不是各种心理学理论,而是Tiffany对我无条件的接纳和信任,让我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真正价值。以下内容节选自Tiffany的亲笔日记,每次回顾都会感觉非常温暖,也给到了我非常强大的力量。希望读者们也能感同身受,从中汲取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4.25

Honey:

也许我想给你写一封信,但不知从何说起。

Honey,纵使我们或许经历了一些不顺利,但我还是很高兴能遇见你,并成为了你的老婆。

我们相识快5年了,恋爱两年,婚后的第三年。认识那年我们24岁,我总是在我认为对的年龄遇见了我想要的爱人。五年时间,仿佛像一辈子,已然老夫老妻的感觉。但我知道,我们在一起,还将牵手过一段长长的人生路,如果我们都健康。我很期待。

现在的我们谈不上成功,如果成功是房子、车子、票子,以前,我们经常把钱看得很淡,但也正是钱在支撑着我们在外打工的生活。虽然没有很多钱,但我拥有爱情。爱情占据了我的心房,却也逐渐的发现,其实我们渴望现实层面的成功,尤其是你。但是你却把它隐藏了,显得脱俗,但若被别人的话刺激,或者某个压力源刺激,就会浮出水面。

Honey,我一直以来,在遇到你之前,我渴望的婚姻生活,准确一点是说我渴望的另一半,是比关心物质上的成功更关心我内心的人。你正是如此,你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重新找回自信,重新……。人不能太贪婪,获得了爱情,还想拥有更多的金钱,我没有太贪婪。

Honey,我知道没有考入好大学,对你是一份打击。我也知道结婚的时候,你没能给更好的条件迎娶我,你内心有伤害。我知道,你会振作。

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你还是主动的,邀请我吃饭,亲自下厨,邀请我游泳,你的刀工很好,你的泳技也很帅,还为我写了一首诗,你看起来是多么的完美,爱运动,爱做饭,有才情,真是让我有点文艺小青的心怦怦直跳。现在回想起来,你的种种表现,都充满了强烈的表现欲,那种信心显而易见,而这恰恰深藏着你内心的自卑,只是那时的我看不到,也不知。

很快,我们恋爱,很快你的精力也消耗了,你辞职了。你没有刻意隐瞒,也没有强装没事……这种现象被你称作抑郁症。你辞职了,接着你不再与其他人交流接触,包括不接电话,不上QQ等等……如果我此刻离你而去,估计你也只会放任如此,不会去做追求,但我的爱情观不会让我离开你,我留在你身边,成了你在此期间唯一保持沟通的人。在你说的“抑郁症”期间,你在自我封闭下陷入了没有信心、没有信念、没有……的状态。真是很焦灼,但我是如此的对你深信不疑。信你什么?我也很难说清楚。

第二年的春天,那是很难,那个时候我很感谢工作带给我稳定的收入,让我们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日子,尽管我的工作并没给我带来很多成就感和快乐,在那个时候。但我知道,我不会辞职,尽管想过。一方面我需要工作带来的收入,一方面我也相信我不可能只是一个普通小职员,坚持下来,我肯定会被认可。

你接下来的工作做了28个月,真是值得庆祝。也有点出乎我俩的意料。但并不是平坦的,每年的某段时期内(11月——次年5月),你认为的抑郁症依然会到访,会扰乱你的情绪,扰乱你的脑子,扰乱你的工作,扰乱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坚持并克服了。直到第四年的春天,你还是辞职了。

在这段28个月的时间里,我从普通小职员做到了经理,依然勤勤恳恳的做着那份工作,给我带来稳定收入的工作。

在这段28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经过家庭的压力,经过无数次的沟通,带着欢笑,也有眼泪,在认识的第三年(2012)结婚了。

在这28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从租的一房一厅,搬了N次家,最终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

我们让自己能住的舒服一点,我们觉得活在当下,要多让当下快活一点。此刻,我能坐在沙发上,写着日记,准备晚餐,看着在房间睡着的你。

第四年,春天终将过去,夏天还是来了,你苏醒的,不知道是你的意识,还是什么?那是你很有勇气的一年,如果这在我看来算是勇气的话。

春天我们去了西藏,我陪着你。回来之后不久,你选择了去探索,报名学心理学,主动去医院看身体的小毛病(你一直很抗拒去医院)。在我看来,你那个时候,没有半点犹豫。在这之后,我们的存款也花完了,但是你的状态好起来了,你找到了工作。那个时候你总是那么坚定,那么有信心,如果可以,简直判若两人,但是长相一样的两个人。你的话多起来,你愿意与人沟通,愿意开玩笑,会创作,会处于兴奋状态。第四年的工作状态看起来,是比较亢奋的一年。2015年的春节来的比较晚,在2月。你在11月回了一趟老家,因为年迈的爷爷过世。

接下来,我不知道我怀孕了,那时的情绪绝对糟过你,第一次怀孕,实在有太多东西没经验,没准备,在过年前,那个检查结果还是把自己吓到了。8周,宝宝就这样刚开始生命就停止了。人生无常……

你安慰我,陪着我,直到3月底,我虚弱的身体暂时还不能做太多事,我想家了。我想回到属于自己的房子,这种感觉从怀孕那一刻开始,我以前常常说,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在哪住,租房都没有关系。而当我知道怀孕开始,我内心那种想拥有属于自己的家的感觉油然而生,加上曾今房东知道我怀孕后因为他们的风俗希望我们搬走。我不希望他/她受到不公平对待(还未出生,就要被驱逐)。我希望他/她有安全感。所以我想回到我们一起贷款的新房。

谁知道我一回家,第二天你便没去上班了,你又把自己停止在了前进的路上。我本想自私的在家里住上个把月,但我只住了7天,父母都很惊讶,我又离开了父母,外婆,来到你身边,看到你的状态似乎回到了2011年的春天。我回来了,照顾你,照顾自己,直到现在2015年4月15日。我知道,你可以离开我,但是我却不想离开你。我总是有希望,总是看到希望。你的眼神又获得了光彩。

是的,我不知道你的信念,如你自己所说,没有信念,没有信仰,但是,我想在你的内心深处,肯定有,只是被你以为的挫败经历给掩盖了,坚持,别轻易放弃。

是的,我常常会短时间的焦虑,不安。我不知道要怎么去帮助自己改变现状,我看书、阅读、开始念念佛经,听听梵乐,清洁房间,用心做厨艺,渐渐地我平静下来了……我在长时间的工作状态下,早已不习惯过家庭主妇的生活,我花了一些时间来寻找。现在我相对之前更自如,我开始整理自己,了解自己,与父母沟通,去寻找自己内心想要的状态,包括工作和生活。

我知道,事态不能一直这样延续下去,这是我第一次,日日夜夜的与你在你的“抑郁期”待在一起。因为我身体原因辞去了紧张的工作。

我是一个比较开明的人,可能遗传了外婆的性格,遇到事情的时候,我会保持冷静。会第一时间想办法,有时候相对理智。

Honey,对你,我该怎么办才好?什么也不用做?还是做些什么?最近,我慢慢学会最好是做好自己,这样两个人都自得其所。我知道你不会一直沉迷在游戏、电视剧、球赛、睡眠中,但这个节点会在何时出现?我总是深信不疑的,会来的。

Honey,我认为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是上进,不应该被世俗的眼光羁绊,放下过去,才能理解现在和未来。你一直未放下吧?放下、看淡,不要执于一念,一个人的真实、上进等等各种品质照样可以获得别人的尊重,不比成功有钱差。

Honey,世界如此大,又如此美好,好想与你一起感受,想与你有个宝宝,一起感受人间乐趣。我活着,不为别的,我时常觉得时间不够用,常常希望时光你慢一点,让我的Honey有足够的时间醒来,看到时光你的美好,看到世界你的美好,看到朋友你的美好,看到他自身的美好。

Honey的日记本,静静的躺在沙发的阳光里,里面写满了2014年初夏到入冬他的种种,入冬后的某一天,又戛然而止,不再有他的文字直到现在。

Honey,如果是“抑郁”或者“双相”,以后时机合适时,我会陪着你,咱们治疗。如果你只是抗压能力较差,那我会陪着你,一起成长。

Honey,做自己喜欢的事,但坚持很重要。比如心理学,真的该坚持下去,无论它能否会对你的“抑郁”有所改善,那都是能发挥你的特点,对你优势有帮助的学习。凡事选择了,不坚持到最后,你是看不到效果的。加油,坚持吧。

Honey,无论如何,我感觉你进步了,你会替我考虑更多,减少了冲动。或许我和你都不是适合群居的动物,那么我们也不必为此担忧、焦虑,我们可以找到一种适合我们的生活方式,能养活自己和小孩,还能让我们的内心舒适。你说呢?不要放弃寻找,温柔的坚持吧。

生活是平凡的,但是真真实实的生活。平凡很好,我不想再为自己掉泪,因为挺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抑郁症患者相处,家人和朋友容易陷入一个极大的误区:他们要么觉得患者需要正向鼓励,一个劲的嘱咐他们要坚强...
    碎梦刀2010阅读 248评论 0 1
  • 慧空心中的怒火终于再也忍不住了,他抓住方掌柜的头,一掌打在了方掌柜的天灵盖上,只见方掌柜四肢伸直,两个眼珠瞪的巨大...
    Tony徐立阅读 249评论 0 0
  • 每当人们谈起爱情,总是有意无意的忽略,存在于感情里的一些现实因素,而不断放大纯粹的喜欢。其实没有绝对纯美的爱恋,感...
    洛伊小七阅读 1,192评论 0 0
  • 如果你是一名设计师,写作人,糕点师,自媒体人,手工艺人,一类的人群,希望通过我对装饰行业的解读能为你们和我自己来...
    小生拙见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