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终于努力过上了经济独立的生活,但却不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家包括我,一共三孩子,家里人多,家底也薄,为了养活我们,父母在外务工至今。

逢年过节,通常,大人们会给小孩子买新衣服。对于有三个孩子的家庭,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每到这个时候,我爸总会试探性问我们:

去年你们也买新衣服了,今年就空一年,明年再买吧?

或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你看爸妈几年才买一身新衣裳,你们今年就不用买了吧?

就是这样,纵然最后买了,我们丝毫没有那种小孩子该有的欣喜,反而总是以一种愧疚得要死的心情穿上自己的新衣服。

要不是为了你们,我们不用这么辛苦在外面拼死拼活的!

生活费已经给你打过去了,你要省着点花啊,我们在外打工挣钱也不容易!

穷养长大的孩子,山里出来的娃,耳濡目染之下,我从小最渴望的事便是:早日独立,自己挣钱自己花,早日帮父母减轻负担。

成年之后,那种再多花家里一分钱都是罪恶的心情愈发强烈。毕竟,下有即将上大学的弟妹,上有不再年轻的父母。毕业后,不给自己多余的选择,我直接工作了。

前天,是我工作的第五百天,我早已实现了经济独立。养活自己的同时,每月还能给我妈一些零花钱,逢年过节,我也可以随性给家人买衣服。

毕业后,我们终于努力过上了梦寐以求,经济独立的日子,但我却不快乐!

1.事多钱少离家远

志当存高远,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每个人都曾心怀大志吧。小时候,认为为了理想远走高飞是一件非常酷的事。

真是信了那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高考报志愿时,我爸妈提议让我报考广州的院校,一来离家近,二来他们在广州,好照应我一点。

年轻气盛如我,傲娇如我,「就是因为你们在那,我才不要去呢!」于是,孤零零在北方上了四年学,天寒地冻,身冷心也冷。

长大后,我才明白,为了理想求生存,为了志向瞎折腾,真是一件言不由衷,冷暖自知的事。

我们做外贸的,义务加班是常态,美其名曰,这是在为业绩奋斗啊,理所当然,你不能抱怨。

与我们那时候相比,你这是幸运的了!

来自同事们的论调,纵然此时话到嘴边,你依旧只能张了张嘴,有苦也得咽回去。

工作,拼得就是谁能扛!

生性软弱,脾性腼腆,害怕冲突,从小被教育要懂得谦让,少给他人添麻烦。于是乎,吵架不会,骂人的话也不会,怼人也怼不到点子上。

这么多工作需要的「技能」,我一个也不会。

唯一擅长的便是:即便心中之火已燎原,也只会不说话,最爱生闷气,偷偷抹眼泪,自己难受死也不说。

工作中,这样的性格,求人办事,不知不觉就陷入各种看脸色的境地,客户的,工厂的,同事的……

我们这样敏感内向的性格啊,它其实挺好,只是没用对地方。

我时常想,要是当初自己退一步,回家乡,选择家人近在眼前,朋友一个电话就能到的生活,一定好很多吧?毕竟,在家散步,还能多呼吸几口新鲜空气,多碰见几个熟人呢!

家里的红瓦房,门前年龄和我一样大的梧桐树,花盆里开了十年的水仙花,看着我长大的爷爷奶奶……世界看够了,我却只想回家守着这些小可爱。

但正如《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文章里所说: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有趣的肉体想上看不起,无趣的精神看起不想要。

只能往前走,向远而生,好在还有明天可盼,未来可期,正如电影《乱世佳人》所说:「Tomorrow is another day」

2.孤独迷茫是常态

即便拿着刚好够生存的工资,用着还不完的信用卡,我们在这也真的不怕艰苦,怕艰苦当初就止步遥望了。

我们最怕的是,那些不知路在何方的迷茫,深夜无眠的无助,还有无法排解的孤独。

这里的每个人,白天行色匆匆,夜晚心事重重,永远来不及旁顾他人。

这里的每个人,年轻追求梦想,殊不知,梦想早已被抛之脑后,新的一轮洗牌早已开始,有些人注定被无情淘汰。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爸南下去广州谋生路,今年是他在广州的第二十六年。

国庆回家,我曾问他:「二十多年了,你喜欢广州这座城市吗?同样的,你喜欢你做了三十多年的工作吗?」

我爸长叹一口气,「这种问题,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回答好。只能说,无所谓喜不喜欢,在广州,当时更容易挣钱,有钱了,就能让你们,让爷爷奶奶好过一点!」

是了,我们为什么来大城市?相比于官话,为了梦想,为了更好的发展,为了更高的平台……

现如今,我反而觉得,「为了挣钱,为了让所爱之人好过一点!」这更切实,更能体现你我的价值吧?

但我该怎样做才能挣钱?会不会等我能挣钱了,所爱之人就去另一个美好世界?

未来雾蒙蒙一片,没有答案,也找不到方向,心底呐喊着,麻烦来个人告诉我啊。

很可惜,雾里只有你一个人,迷茫现在进行时。

朋友说,「虽然我很讨厌加班,但下班那么早又能做什么呢?回家也是我一个人啊。一想到要面对这种下班后的孤独,我宁愿在公司加会班!」

原来,我们并不只是为了业绩,为了工资才会加班;为了打发时间,为了逃避孤独,也乐意加班!

没有兴趣爱好,没有对象,认识的人不多,吃饭点外卖,下班也无需做饭。你说,这样的我们下班还能做什么?

八小时之外的时间,人人同样孤独,别人拿孤独提升自我,我们拿孤独加重迷茫

孤独是种病,连带着迷茫这种并发症。

身心乏力之时,二十岁的年龄,生活是当下人的窘迫,心态却是中年人的安逸。奄奄一息之时,却活得像个老人,唯独爱回忆过往!

早日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以此为基础做自己擅长的事,目前为止,这是我找到适应孤独,摆脱迷茫实效性最高的方法。

工作也是,从爱好到城市到行业到岗位,可以参考这一原则。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用心往下走就对了。

3.熬夜焦虑是本色

我们90后啊,最迫切的问题,不是脱单、脱贫,而是防脱发,防猝死。

《自律力》一书中说到:「那些熬过的夜,最终都会事无巨细地反映在你的身体上。」

9月2号,20多岁的微博网友@卡卡Prancil前一天还继续着年轻人的精彩生活,后一天就脑出血住院,原因:长时间熬夜。

11月2日,年仅20岁的王者荣耀主播孤王猝死,生前曾通宵开播持续好几个月。

一则则熬夜猝死的新闻,心惊胆战的同时,又心怀侥幸居多。这么多熬夜的人,不幸应该不会轮到我们头上吧?

殊不知,现在所熬的夜,日积月累,余生需要用生命去偿还。

熬夜导致皮肤差,我们一边从昂贵的护肤品里寻求宽慰,一边又在熬上瘾的夜里暗自懊恼。

「一不小心又是凌晨的点了,得,今天的水乳又白抹了。」

我昨晚上十二点睡的,在周五,这是早的了,平常一不小心就是凌晨一点多。灵感来了,为了写稿子,凌晨两点多也不是没有。

我总是仗着第二天是周六,有大把的时间补觉,然后在周五干熬到凌晨。其实,在周六,即使有时间补觉,各种因素影响下,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每次熬夜之后,第二天起床,太阳穴钻心痛。每次一觉能醒来,特别幸运,特别感激。

我们90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压力大,焦虑不安是常态。

「我学的专业能干嘛?找工作好找吗?面试会不会很难?这么多未知数,好焦虑」

「deadline马上就要到了,可我只写了这么一点,但现在手上事那么多,完全没时间写啊,好烦」

「客人又催交期了,货赶不出来,航班也赶不上,这么急的货,怎么向客人交代?」

耳熟能详吧,任何一种情况,都足以让我们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

前两天发一批货,工厂寄的顺丰赶航班。虽然双11快递很疯狂,但三天的时间,按理说昨天就该送到了。

然而昨天一查,货还在路上,上午十点没进仓,货代一封邮件给客户,下午客户一封封邮件炸过来。邮件里,客户语气之愤怒,言语之强硬,然而顺丰之不靠谱。

一整个下午,焦虑、无助、自责来回侵袭。我好想自己打车去送快递啊!

航班不等人,干催干着急,心惊胆战一晚上。今天早上五点多就醒了,查了无数次物流,六神无主,度秒如年。

坦白说,这种状态很累,身体很焦虑,精神很紧张,下一秒就崩溃。

上学时,梦想着以后花着自己挣的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工作后,其实,一场说走就走的下班都做不到。

熬不完的夜,加不完的班,租不起的房子,挤不上的地铁,才是我们生活的本色。

可不是要努力熬过去吗?如李嘉诚所说:「抱最大的希望,为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最坏不过得不到,留不下,可回家这件事,它这并不丢人!

不是还有希望吗?

最后,谢谢亲爱的你看完了这些字,喜欢评论关注都可以,每一个我都会认真回复的,至少让我知道你曾看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