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辈子

                                 

        李桃花出生于五十年代,虽然她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但是她的到来并没有给家里带来喜悦。家庭条件差、食物的匮乏是一方面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为她的女儿身。在小山村里,重男轻女的思想盛行,她的到来仿佛是为了赎罪,不招人待见、添麻烦的人儿,从人生的开端就开始为“苦”描绘着一笔一划。

        刚出生不久,母亲瘦扁的身体就无法满足供奶量了。父亲瞧着她因饥饿“哇哇”大哭的模样太碍眼,索性找隔村的一户人家喂养出去了。在养父母家长到了七八岁,李父以家里干活缺人手为由又把女儿接了回来。虽然长大了,能干活了,可是她的家庭地位还是很低。在她走后,爸妈又生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她以为妹妹和她性别一样,家庭地位应该也相同,奈何父母不这么想,家里的脏活累活都压在了她稚嫩的肩膀上。夏天出去放羊放牛,冬天出去捡柴,平时没事了帮忙看着年幼的弟妹。晴天还好,在野外放牧顶多让太阳多晒一会;可是到了大雨天,洪水淹没了回家的路,她得保证一只不差的把羊带回家。过膝的洪水让她很是恐惧,但是更让她恐惧的是如果有羊走失家里的鞭打责骂。痛苦和自卑的阴影笼罩了桃花的整个童年。

        不到成年,家里就随便给她说了一个人家嫁过去了。好在婚后生活比较和谐,虽然家里穷,可是孩子们都很听话,丈夫勤快能干,一家人努力着为这个大家庭披上了幸福的纱。

        大儿子长大成人后,喜欢上了同村的一个女孩,之后又不顾家人的反对娶了这个女孩当老婆。女孩过门后,顿时让平时比较平静的家里变得鸡飞狗跳。每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吵源无非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桃花和丈夫想让儿子一起干活,可是儿媳妇拦着不让;桃花和儿媳妇互看不顺眼,丈夫和儿子在中间调节;桃花到了更年期喜欢叨叨,可是家里人没人愿意让她唠叨,无数个原因结成了一道道线,连向了“家庭炸弹”。又一次激烈地争吵过后,桃花的丈夫伴着快跑离开了家,飞般的速度甩掉了后面追他的人,然后跳进了村头果园的大井里。这一跳,带走了桃花的全部希望。

        一晃眼,桃花六十了。以前听算命的人说,她在六十多岁有个劫,所以刚过六十就战战兢兢,总担心死神降临在她身上。好在子女孝顺,命说不实,数十载的时间也算顺当的走过了。由于年少时经常在野外放羊的原因,腿经常抽筋似的疼。为了避免受凉,无论春夏秋冬,棉袄棉裤从不离身,甚至棉帽也成了“标配”。

        七十岁的时候,她生了一场大病,一场自己把自己折腾倒的病。桃花爱捡垃圾,不太宽敞的屋子里堆满了从街边垃圾桶捡来的“宝物”。女儿们去看她的时候,受不了家里的臭味,不顾她的反对把她捡回来的垃圾全都扔了。这个气她可受不了,想当年年轻时谁敢和她较劲,老了行动不便了反倒被女儿“欺负”。于是她想到了一个反击女儿们的办法。在北方,好多家里还是用的土炕,锅灶连着炕,灶里烧火就可以让炕变热。桃花比较懒,冬天的时候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又避免裤子潮湿,于是自己发明了简易的“尿不湿”,在棉裤的屁股处缝上了塑料袋。这两个必备条件为反击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她把灶里的火烧旺,然后躺在炕上,尿来了也无动于衷,硬生生的把屁股蒸了个“四分五裂”。女儿们把她送到医院,医生拒绝了她们的住院请求,好声劝说让她们放弃桃花,这么严重的病经不起医生的折腾。儿女们把桃花带回家,开始了几个月的手工治病。每天用棉签蘸着消毒水先消毒,再把药抹在上面,为了让药效充分发挥,桃花必须坚持上下午两个四个小时不能坐,否则会功亏一篑。可是桃花有自己的主意,只要她屁股的烧伤还没好,就有人一直照顾她,所以只要看她的人一不留神,她就会一屁股把药坐没了。儿女们都有工作,为了照顾她只能实行轮流制。不管轮到谁,都得一天看着她,生怕她再把药坐没了,怕她再折腾就没命了。可是桃花不理解孩子们“监视”,处处与孩子们作对,让照顾她的孩子们伤透了心。

        七十二岁时,她患上了一个穷人的“富贵”病——老年痴呆症。周边的人都说,一般只有不干活的人才会得这个病,因为不干活不用脑子思考,让脑袋生锈了所以才会得病。可是农村人哪有“不劳而获”的命呀,哪个人不是像上了发条一样不敢停下来,生怕多休息一分钟就少收获一粒米,即使上了年纪也不敢松懈。自从得了病,她的儿女们更不放心她了,隔三差五去家里看她。可是桃花谁也不认识,看到大女儿给她洗衣服,就会指着大女儿和邻居说:“你看这个女人,比我孩子还对我好,经常来给我洗衣服。”;三女婿送来面包,她会疑问为什么不认识的人会来她家里,如果她发现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见了,便会一直叨叨着是那个陌生的送面包男人偷走了她的东西;有时候衣服脏了不想让人洗,就会躺在地下耍赖,大声叫唤着说有人欺负她,折磨她,让人来看。 夏天了,天气热,桃花把外面垃圾桶捡来的尿不湿铺满在自己的炕上;暖壶里的热水不喝,专门找了个瓶子灌满凉水放在太阳下晒着用来喝;孩子们送的饭菜放在锅里不吃不倒直至发霉。

        这样一个奇怪的老人,一个活在自己世界的老人,一个本来应该享受的老人,却因为自己的病,被硬生生锁在了圈子里。抬头,只有一小片蓝天;低头,只有一小块土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进度:《见识》第九章--好好说话!十天的共读一本书,也很快就结束了,不止一次参加读书营,这次的压力没有之前的大...
    翁霞阅读 257评论 0 0
  • 所有都在权衡利弊中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决定,所以我们应该学习经济学,通过对整个市场的分析,帮助我们做出最合理的决策。...
    沙河几中阅读 201评论 0 0
  • 曾有无数的人和我说,异地恋能撑多久,热恋期过了就准备好换对象吧。 我差点就信了,还好没相信。 我和男朋友是高中同学...
    诗暖茶凉阅读 575评论 16 7
  • 去暑剂 新加香薷饮 新加香薷逗朴先,散寒化湿功效兼。 若益银翘豆易花,新加香薷祛暑煎。 六一散 滑石甘草六一散,清...
    叶抽抽阅读 1,0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