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姑娘说错话,网络雾霾满天下

一、一个姑娘说错话

22日,某引领云南青少年思想工作的公众号发了一文(点阅读原文查阅),声讨的是下面这一件事:

一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做的毕业演讲红了。

但却是以最糟糕的方式。

美国马里兰大学举行2017届学生毕业典礼,中国留学生Yang Shuping(音)作为毕业生代表之一受邀演讲,她说了一些国内空气不好不自由,出门不戴口罩就会生病,她一到了美国,第一次呼吸了香甜清新的空气,感受到了自由云云。

下面我就该推文放出的留言,贸然评论一二(重要的事重复一遍,我是对该文的留言进行评论)。

二、这黑锅咱坚决不背

网上很多评论提及这姑娘“云南人”、“昆明人”、“某校人”,我看得小脸发黑,一脸蒙了那个啥——锅灰。

比如:

1、“这昆明人脑子纯粹有毛病吧”。

你说“这人”就“这人”吧,干吧要说“这昆明人”,多少昆明人正在云彩之下晒太阳,也是莫名其妙中黑枪。

2、“昆一中躺枪”

昆一中被人肉亮相了,我看到网友开始试求昆一中的阴影面积。

我们应该深思:这样绑架式的黑锅从何而来?

有一次,我去某校监考,在教室墙壁上帖着一张班规。我眼闲,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最后一条赫赫然标黑写着——本班规实行连坐制!

大清己亡百余年,我们是社会主义的、讲文明法制的新中国,教室是推行现代化教育的核心场所,居然突现百年之前己被抛弃的封建连坐之法!我惊呆了,脊背发凉,冷气袭牙。

这种连坐思维还体现在不少绩效考核的标准里。一个单位因一个人的行为错误而不能评优评先不说,还被集体扣发相关绩效奖金。这种因一人犯错而集体受罚的思维,将多数人的辛勤劳动进行全面否定,严重打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有事咱也不加班,不如早点洗洗睡。

一个姑娘说错话,一省一市一校背黑锅,我们很受教育——但这锅咱坚决不背,不背!

三、在云南戴口罩咋的啦?

留言中还有诸多讨论在云南该不该戴口罩的。

1、"昆明那么好的空气,需要带什么口罩,你丫有病吧"

2、"我来昆明两年多了,从没戴过口罩"

3、"在云南我就没听说过出门还需要戴口罩的"

云南天气棒,昆明空气好,四季如春,花开不败,可我花粉过敏,我戴个口罩咋的啦?现在骑小电动上下班的,戴个口罩过滤过滤一点汽车尾气,这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

这姑娘演讲中把生病归因于空气污染没戴口罩,虽然未必正确,但她的言论引起绑架式错误逻辑的蔓延,值得我们深思。

我有位校友,曾经总是觉得自己生病了,他去医院检查找不出身体的病,有心病。

这个“错误归因”就是心病(汉语的“心病”指脑子有病哈)。一个姑娘有点心病,引出一大群人的心病,是不是都得治治。出门看见一只乌鸦,出了祸事恨不得把那只乌鸦抓来碎尸万段才好呢,这是很低级的逻辑错误了。

我们要区分“事实”与“观点”,区分“个人”和“集体”,区分“你”、“我”、“他”的个人状况和个体差异。在任何地方,无论空气好坏,戴不戴口罩都是纯粹的个人选择。

顺便就把所有戴口罩的云南人都骂了的,来来来,我只知道加班干活评不上职称挣不到钱,但五毛还是有的——

四、恶评咒骂很扎心

1、“这人自己傻X”

2、“我觉得她出门戴口罩不是因为咱们昆明空气不好而是因为她长的丑”

3、“样子丑戴口罩也就算啦,没想到你灵魂也需要戴口罩......”

4、“扎心了老铁,你鼻子瞎了吗?”

5、“臭不要脸”

6、“如此脑残啊”

7、“这姑娘,你个缺货”

这些留言瞬间我觉得网络雾霾超重,双肺受伤,吐血数升,急欲求购十层口罩。

这就是咱云南有志青年的精彩表现?

他们几个如此大放恶语评论,居然就把我们全省青年的温良恭俭让给代表了?

五、网络雾霾不要吸

有个留言这样说,“把我大云南的脸都丢尽了,别回来了”。

是的,此文的留言的确是把云南人的脸丢尽了,这脸不是一个人丢的,是一群人丢的。

如果我们青少年的思想工作要是像这些留言一样引导,作为一名云南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青少年学生的家长,我真的看不下去,只想问一问,这是引导青少年做文明人,还是做野蛮人?

污浊的网络语言暴力,就是一种严重的雾霾,它是少数人在网上撒气撒泼,严重污染着我们的信息环境,对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害无益。

5月23日,共青团中央公众号推送了《这群阳光的大学生,正遭到“网络流氓”的侮辱抹黑》,网络语言暴力就是一群“网络流氓”施放的“网络雾霾”,别让他们随便现身污染美好环境。

为了保护好咱云南的好空气和好风气,咱们云南好青年是要坚决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坚定批判“网络流氓”,拒绝制造“网络雾霾”。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这些有害于身心的“网络雾霾”,一口都不要吸到。

唔路过:70后男,中学图书管理员,坚持阅读者,好事小码农。公众号:智慧成长读书会(zhjzxx),简书号:唔路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