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人生——普通人实现逆袭的必备思维

世界上一定有人在过着我们想过的生活,做着我们梦寐以求却做不到的事...

找到他们,追随他们、复制他们、成为他们。然后成就自己!



很多人以为《黑客帝国》是一个科幻片,真正看懂的人会知道《黑客帝国》其实是一部纪录片。

这个电影所讲的是人类被机器统治了,人类作为燃料来帮助机器不断得运转。这里燃料不是说把人类杀死,而是把人类圈养在机器中,并用导管插在人类脑后不断地通过人类的想象力吸取能量。很有意思的想法。

根据电影设想: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是一个巨大的电脑程序,人在里面只是不同的程序分支而已,他所讲的是我们一直被一个庞大的谎言洗脑了。讲的是一个叫Neo的主人公,作为神选之人打破了这个非常规的世界,并且找到了过去真实的世界的故事。



一个重要的可升级思维:程序人生

这个世界是由系统和规则组成的,本质其实是一个“程序人生”。

比如说我们上学的时候,会有很多规则限定我们哪件事情不能做,做什么是错误的、不好的。

我们会有各种系统,比如法律系统、生态系统...各种这样的系统和规则组成了我们人生的运转。

而我们人生的前7年,是在下载这些程序。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小时候吃饭的时候,父母告诉我们筷子不能插在饭上面,不能翘二郎腿...这些在现在的我们看来很简单的规则,其实是根据我们的观察和模仿搭建起来的操作系统。

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环境、家庭下,我们所下载的“程序”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有的地方用手抓饭是一种习俗,也就是一种规则。在这个世界上,在不同的地方会建立不同的系统和不同的规则。那么这些规则就组成了这个地方的习俗。讲得更大一点就是东西方世界的文化差异...

就好比我们小时候在家里吃饭就有成百上千条规则我们是不能去违背的,就像上面举例的:吃饭不能比抿嘴、脚能不抖、要夹盘子旁边的菜、饭要吃干净、饭不能掉地上...

人的大脑是不能分辨虚幻和现实的:比如说一个小孩在骑扫帚的时候,会以为骑着一只独角兽或者是一匹飞马,不是说他们不知道。是当他骑着扫帚的时候,此刻的脑波会散发出想象力,在大脑里面看到的扫帚就是一匹飞马。

而在我们更成熟之后,我们就不会看到这个东西了,我们完善出了更严谨的逻辑,我们知道说扫帚不是飞马。

我们每天都会有各式各样的输入,输入到大脑后通过自身的处理方式,然后回去输出;比如说我现在在写这篇文章就是在输出,我们看完书写自己的感悟,也是在输出;输出之后我们会获得反馈:我们跟别人打招呼,别人也会微笑相迎;我们去恶狠狠得瞪着别人,别人反过来也不会对我们有好的态度...

得到这些反馈后,我们会从中去调整自己的认知、方向、习性;然后再去输入...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我们从小做的事情,就是去下载这些“程序”,然后去输出,去获得各种外界的反馈,然后在环境里面去成长,再去输出,完成了这样一个循环...

然后我们就会发现,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是:我们的大脑是在中间的;很重要的是我们的大脑是怎样去处理、理解我们的输入的。

比如我们在和普通朋友聊天的时候,他皱了一下眉,如果是一个非常不自信的人,或者自卑的人,他的输入就是皱眉这件事情,在他的大脑里就会感受到:是不是我讲的这个东西,他根本没有听明白,所以让对方皱眉头。所以输出就会觉得自己说得特别差,然后形成了恶性的虚幻,导致越说越差 ...再去输出的时候就可能会去想自己根本不适合跟别人聊天,导致自己越来越自卑。

那么对于一个自信的人来讲,同样的输入是对方皱眉了,他不会直接去判断说自己说得东西有问题,他可能还会觉得自己说得非常好,对方可能非常有启发,所以对方皱着眉头在思考,所以他越说越好,形成了正向的循环。

我们看到的物理世界可能都是一样的,但是因为我们的处理系统不一样,我们在去观察、看到一件事情的时候,所获的反馈,所处理的方式不一样,导致我们获得的结论也会不一样。

我们举一个最直观的例子,大家就能明白,这个世界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异,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认知、以及我们的操作系统。



穷人思维VS富人思维

我们一定听过一本书《穷爸爸富爸爸》,这里面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穷人越穷、富人越富。

从财富的角度而言,相对来说两个截然不同的家庭,一个不那么富有的家庭,一个富有的家庭。

我们从小下载的程序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看到的世界就会不一样。

包括我自己的父母,从小就会告诉我:人生就是一个受苦的过程,人生是非常困难的。赚钱是非常难的,人生就是在痛苦中成长的...

但是对于富人家的孩子,他们的感觉就是赚钱非常容易呀,生活非常开心快乐,没有那么多关于金钱的烦恼,只要是努力就可能获得想要的东西...

因为我们在人生的前7年所下载的程序不一样,包括身边朋友、老师的影响,甚至富人家里还有保姆,看到的世界不一样,自然下载的规则、程序是不一样的,这就导致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两张思维:


【穷人思维】

我办不到 

我不可能赢 

我受的教育有限

我可买不起 

我跟不上时代 

钱很不好赚 

钱很不好赚


【富人思维】

我怎样才能办到

我一定要赢

我会不断学习

我想办法买得起

我还很年轻

赚钱很容易

我要让金钱为我工作


穷人思维可能想的是我有一盏灯,我能照多远;而富人思维想的是,我有能发明一盏灯,我要照亮整个地球。然后我如何发明出来,如何去铺设,有没有资源有没有人脉,如果没有,怎样才能得到...这就是两种不同的思维,这两种不同的思维就会导致我们往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穷人思维可能回去说,我不可能赢,我做不到这件事情,然后会归结于自己受到的教育有限...但是富人的思维是即使我现在不会,我会不断去学习,即便目前不会打高尔夫,不会打篮球,但是他会不断去学习,因为他从小看到的环境就是:只要努力,就会有结果。

再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看到一款包很贵,穷人的思维是我买不起,买这个包会花掉我3个月的工资;而富人的思维是什么:我想办法去买得起,我如何赚到这笔钱,即使我现在月薪3000。富人思维想的不是在月薪3000的情况下,如何去省出一款包,他可能想的是我如何去提升我的收入去得到这款包。这就是思维的差异所做出选择的差异...

人生是不断在提升的过程,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不去提升了?那就是死的那一刻。

没有所谓的跟不上时代,我们只要不断去学习,去精进自己,我们现在还很年轻,最高效的投资可能不是什么基金、股票,而是我们的大脑。

好比有些人觉得钱非常难赚,每天要打好几份工,每天要为赚钱付出16、18小时,但事实不是这样的,这只是一个大家都被洗脑的谎言。所下载程序的不同导致了这样的思想。

只要我们选对了正确的方法,赚钱就只是一个技能,就像我们打篮球、画画一样。

还有一个典型的穷人思维是:我要为赚钱而工作。好像自己的时间不值钱,他宁可花几个小时去排队买一个东西,就为了几百块钱的优惠。这是一个非常不对的思维,我们应该想的是:我要为金钱为我们工作。

可能我们的家庭教育和文化底蕴告诉我们,谈钱伤感情,或者谈钱是很低俗的事情。但是其实呢,钱这个东西本身是没有善恶之分的,一个好人会用钱做慈善,回去帮助更多的人;但是如果本来就是一个坏人,内心很扭曲,那么有了钱只会去做更加扭曲的事情。所以坏人们还是现在把心态放放正,再去学赚钱。所以有个笑话说的是: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所以他去碰瓷...

上面不是说你目前没钱就是穷人思维,或者你目前很有钱就是富人思维。这里说的只是这两组典型的思考差异。



对于我们要去学习的是通过思维转变我们的人生,把我们的人生变成一个easy模式。如果我们现在想的还是钱很不好赚,人生就是一个骗局之类的,我们的生活就会很痛苦;但是如果我们想的是赚钱很容易,生活很美好,我想要过更好的生活,我要实现自己的价值,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看到这里大家就会发现,我们从小到大被一些无良的媒体,或者我们的父母,因为我们的父母也不知道一些事情,所以他们会给我们一些教导,但是有些教导是非常有用的。比如小时候爸妈告诉我们一些人生做事的行为规则:要懂得感恩,要乐于助人,处事的方式...也让我受益到今天。但是有些思考内容,比如说穷人思维、富人思维之间的差别,让我在这个方面得自己去思考这件事情。



那么怎么去做到呢?首先我们要做到独立思考。

我们都听过什么叫独立思考,但是真正做到的人非常少,甚至很多人对它没有一个真正的概念。那么什么是独立思考呢?

就是我们在去获取任何信息的时候,我们要去思考这件事情真的是正确的吗?

就比如大家都在说赚钱很难,这件事情真的是正确的吗?

我们人生一定要专注去做某件事情,这个思维真的是正确的吗?


· 努力学习、辛苦工作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听过最好玩的回答是:

问:你努力学习辛苦工作想要干什么?

答:我努力学习,辛苦工作是想要赚钱。

问:你赚钱了想要干什么?

答:EMMM....买更多的课程,继续学习,然后赚钱...

问:哈哈,那么赚钱是为了什么?

然后想了半天没想出来...

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事情,就是缺乏人生的追求。想的是眼下我怎么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那么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

相信绝大多数人其实就是为了想要一个更好的生活,然后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想去追求财富自由的原因,所以我们需要思考的事情就是:我去努力学习、辛苦工作,真正的意义是什么事?是工作本身吗?还是学习本身?

或者你是想要一个更好的生活,能够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活着


· 为什么按照规划的路线走,却没有结果?

就好像我们去好好上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上着朝九晚五的班。却觉得所有人都欺骗了自己。

为什么按照从小被教导的路线走,但是我们还是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很简单,每年跟我们一样毕业的时候拿到的是同样的证书,唯一的区别就是上面的名字和专业。每年有这么多人,不说全世界,全中国,你所在的城市、或者你的学校,至少每年毕业的就有几千人。凭什么你跟大家做得都是同样的事情,你却期待有一个更好的结果?

所以按照所有人赞同的规划去走的时候,没有一个想要的结果,是符合逻辑的。

我们的生活是不是真的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我们对待任何一件事情,是自己做得决定?还是说是媒体、父母告诉我们这件事情好,是我们自己做的决定要去上一份班,还是社会告诉你要去找一份体面的工作?然后每天不停为别人去打工,过好一生,然后退休。

你想要的生活是这样的吗?

我相信你能看到这里,在知乎找这样的答案,那么一定是你发现了过去的规则,过去的生活可能不是你想要的。

所以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当别人告诉你一件事情的时候,你要去思考这是不是一个谎言,这是不是你想要的?如果是,那么没问题,你就可以往这个目标前进,以结果为导向。如果不是,那么你就要好好去思考了,你现在的人生假如没有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你想想它掌握在了谁的手中。我们去把它夺回来。


掌控你的人生

那么如何掌控你的人生,我经常去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去聊天,他们可能是25岁年入千万的CEO,21岁靠自己买跑车...

我聊出了一些结论,跟大家分享一下。


其实掌控我们的人生做到下面两个方面,可能我们就做到去过我们理想的生活了。

这两个方面分别是【情感自由】和【财富自由】


【情感自由】

对生活有选择的能力

比如说对朋友有选择的能力,比如我们不喜欢一个圈子,我们有交新朋友的能力,可以随时选择换一个圈子,换一个更好的圈子,随时去升级我们的圈子。


【财富自由】

不再为生活贩卖时间

做到即便每天不用怎么上班,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好。

我们的同事,跟我们朝九晚五的人都会告诉我们:不要去创业。为什么?因为上班是一个非常稳定的收入来源。

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谎言,想一想你明天如果不去上班了,你还会有收入来源吗?当然就没有了,所以这句话本身就是错的。所以会出现财富自由这个词,会出现躺赚这个词。或者什么睡后收入,就算睡着了,还是有收入的。

所以我们现在会想去达到一个目标,达到你的理想生活?那么首先第一点,你就要去定义你的理想生活。


定义理想生活

可以去想象我们要去A点到达B点,那么我们的B点到底在哪?如果我们都不知道B点在哪,那我们怎么去这个地方呢。比如我们去飞机场买张机票,不知道目的地要怎么买呢。


·你一直有选择的能力

我们一直有选择的能力的,只是缺乏面对的勇气。比如我们不喜欢一个工作,可以辞掉;你不喜欢现在的伴侣,你可以想办法去修复这段感情,或者继续去选择,都是可以的。你不喜欢现在的生活环境,可以去把它换掉。你一直都有这个能力的,只是可能不愿意面对它所带来的挑战。

你如果现在很仔细地在看这篇文章,就说明你可能没有过上理想的生活。所以我们一直还是按照原来的方式思考,原来的方式在行动,还在期待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那么这是不理性的。


· 你不想要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我们有时候去想喜欢什么的时候,只要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就好了。然后再去想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比如每天朝九晚五,这是不想要的生活状态。那么我们去把这些不想要的生活方式列举出来。

//每天朝九晚五

//每天加班

//伴侣脾气非常暴躁

...


·你最理想的生活方式

然后去写下自己最理想的生活方式——先不要想着怎么去实现,先去想你的目的地到底在哪

//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睡着觉也能赚到钱

//旅游办公

...



点石成金


第一步:自我觉醒

就是上面讲的,你有了自己真正的想法。

要意识到困难永远是缺乏对应的程序。比如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拖延、是不知道怎么赚钱。原因是我们缺乏对应的程序,我们从小没有去安装,没有去学习到对应的技能和规则。可能我们身体方面有欠缺,亚健康。那么我们可能缺乏的是健身,我们应该去学会怎么去健身、去跑步、游泳...

我们仅仅是缺乏对应的程序,好比如果电脑里没有浏览器,怎么去上百度呢。同样的,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一定是我们操作系统中缺乏对应的程序。

所以我们要很诚实地面对自己,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哪些方面是自己不理想的,比如社交、运动...然后去找到最强的程序,去安装它,学习它。


第二步:升级认知

去升级你的想法,比如说从穷人思维到富人思维。甚至市面上有很多的课程,找垂直领域最强的去学习。

我们要去找到能对应相应困难的程序,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去获得这个程序。在自身的操作系统中去安装、运行。

比如我们身体非常虚弱,就要去安装怎么健身的程序。我们可以去上网,找课程,找APP都可以。

当我们第一步找到了问题在哪,第二步就去找能解决困难的程序,有的时候这个程序是免费的,上网就能搜到;有时候有些程序是除了金钱以外还要去投入其他的。比如说是个单身狗,那么我们这个时候去解决单身,去解决缺乏情感寄托这件事情,它就不是一个能用钱解决的事情。还要去提升社交...各个方面的能力。

从这个角度看,哪个程序是付费就能获得的话,其实就是再简单不过了,简直就是在捡便宜。


第三步:刻意练习

去练习你现在还不具备的能力。

当我们获得解决相应困难的程序之后,我们要进行的就是刻意练习。我们需要去学习,去严格按照这个程序去运行。我们不需要自己去想方法,我们如果手上有最牛逼、最前沿的程序,为什么还要按照自己没达到理想生活的程序继续运行呢。

要严格去照做,执行大于一切。在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去复盘,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第四步:完成内化

比如我们从来没有打过篮球的时候,回去思考怎么去运球、投篮。但是当我们打得特别好的时候,随便手一丢,身体就已经有肌肉记忆了。就已经完成了内化。

如果我们之前是缺乏这个能力的,但通过刻意练习我们依靠肌肉、大脑的记忆能轻松运行程序了,那么恭喜你已经完成了内化。你已经成为了全新的物种。

比如刚开始学习社交的时候,需要去学习怎么去聊天。刚开始我们会非常笨拙,不知道怎么去陌生人打招呼。在刻意练习的前期会很生硬。但是当我们完成了内化之后,就不需要去思考了,就自然而然能跟陌生人很好地交流。这个时候我们就完成了内化,变成了新的物种。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会觉得其实人生并没那么困难,我们面对的所有困难只是缺乏对应的程序。人生每天醒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是非常开心感恩的,又是新的一天。而不是每天一醒来还是想着睡觉。



为自己的未来投资

· 你是最好的投资标的

世界上没有任何的投资标的是比你自己更好的

你要绝对相信自己的未来,要相信你自己以后肯定是能赚大钱的。就是你能够掌控自己的未来。你去投资任何公司和任何项目都是有赔钱的可能性的。

但是如果你投资自己,你以为要做的事情就是掌控你自己。但是你如果把钱投资给了股票,你是不知道明天股票涨跌的,因为这个市场本身是不可控的。

唯一稳赚不赔的投资。那就是你自己。



我是一名个人品牌咨询师,专注孵化月入过万的个人品牌,更多交流欢迎私聊我V:abel_linhao ,目前每天会有3个免费咨询名送给大家,找我即可免费获得价值298元《情感自由》手册,帮助你从0-1成为社交达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切贵的东西到底是为钱去贵,还是因为自身的魅力吸引来更多的钱?把钱花在值得的物品上,看中的是...
    L慢慢1994阅读 418评论 1 0
  • Unity地形集成了许多功能:高度图、树、草等。本文仅专注于其中一部分:地形贴图。主要介绍了Unity地形贴图的三...
    热爱生活的阿坤阅读 11,666评论 1 5
  •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亲爱的跃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青岛直路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薛萍。 今天是我...
    薛艳萍阅读 191评论 0 0
  • 【期末倒计时14天】 今天有10多个孩子留下来,因为课文13、14背不了。从昨天到今天,中间至少有3节正课...
    无止尽耶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