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容易忽略的成长瞬间

图片来自网络

小时候觉得二十五岁是个年龄上的天文数字,目光所及之处只有同学和自己是孩子,到了二十岁以上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人了。

长大后发现小时候的自己太肤浅,二十五岁的自己依旧懵懵懂懂,还是个随时准备求助的大小孩。

小时候看见爸爸妈妈早出晚归地工作、应酬,觉得他们真能耐,干什么事都游刃有余,是我仰视的天,是我的巨人。

长大后发现小时候的自己太天真,成年人的生活哪有容易二字,为了家庭爸妈只能埋头苦干。

父母是孩子的天,但他们不是巨人,在你面前有多能干在背后就有多心酸,所谓的强大只是因为我的坐标系渺小罢了。

我们总自以为是地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也就成长了。

不再需要长辈的尊尊教导,认为以“过来人”自居的谈话方式太老套,时代不一样了,处理事情的方式和原则也就完全不用按照过去的了。

直到离开父母的羽翼和校园环境的庇护,真正走进社会,本以为终于可以张开双臂自由驰骋,却不料到处束手束脚、无计可施,才明白“不容易”二字的意义。

成长哪有那么容易,原来它不像上学时年级顺理成章地逐年升高,成长是不随着年龄水到渠成的。

它是间断而又挣扎的,成长可能就在一瞬间,也可能因为某件事。


01

成人的世界里爱情不是全部,那些在爱里死去活来的曾经,终究妥协成了故事。

谁的青春没有爱过几个人呢?不管是明恋、暗恋还是爱而不得,爱着的当下都是刻骨铭心的。

我们感同身受于“山无棱、天地和、才敢与君绝”,琼瑶小说里的痴男怨女就是写的自己啊。

曾经暗恋的同学要转学了,从此天各一方。似乎心被无情地掏空了一半,另一半只能够勉强苟延残喘地维持活着。

大学里喜欢的学长突然谈恋爱了,还是被一个不如自己的女胖子追到的,一口老血憋在心头,一万个“假如”乌压压地飞过,不服气为什么A男配了D女?瞬间失去了成为A女的动力。

本以为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却因为暑期去了父母打工的地方小聚而闹分手,理由竟然是“为什么不带上我?”(明明是瞒着家里边学习边谈的恋爱啊!)

尽管满腹委屈,却还是死乞白赖地送花、送礼物求和,结果人都没见着。于是在QQ空间里耍酒疯祭奠这段感情:姑娘你曾是我的肋骨,如今我为你抽骨残废!

如此种种,青春见证了爱情的血淋淋的现场,然而如今却发现曾经万箭穿心般受过的伤犹如被小刀轻轻划破的伤口,连疤痕都没有留下,早已不见踪迹。

真正成长后,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爱”变成了“两个家庭的爱”,“有爱饮水饱”变成了“贫贱夫妻百事哀”。

动心变得不那么容易,甚至开始迷恋一个人的单身生活,比两个人惬意得多。

那一刻感觉自己对爱妥协了,也明白了是生活里有爱情,而不是爱情里有生活。


02

长大才明白谦虚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

作为一个90后从大学入学第一天开始就遭受到周围人的虎视眈眈,我们仿佛生活在“90后怎样怎样”的舆论风波下,连年长一年的89年生人都以另类的眼光看我们。

为什么90后会成为一个代名词?为什么90后的成年礼是被普遍诟病?90后究竟做了什么?

这三个困惑一直紧紧萦绕在我耳边,伴随着大学时光。

后来终于恍然大悟,因为90后表面上特立独行、肆意挥霍、不受管束……就是一群没长大的熊孩子,自恃天高,却才疏学浅而不自知。

的确,当初翻过的白眼都是脑袋里空洞的外在表现,不可一世的自负从来就是不成熟的表现。

当90后走出诟病的风波后,发现其实自己和那些80后、70后一样变得谦虚谨慎、富有责任感。

时间让我们低下了高傲的头,面对自身的无知与外界的赞赏时保持同一个谦虚姿态。

当我们读了越来越多的书,走过越来越多的路,遇见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越来越多的道理,明白了“谦虚”不等于“虚伪”,而是发自内心的谦卑和对自我浅薄与渺小的认知时,那一刻深切地感受到了成长。

成长让人懂得了何为谦虚何为敬畏。

03

成年人总该明白“沉淀” 比“速成”更重要

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不容易,结婚要买房、买车,生完孩子还要为了上学买学区房。致使繁衍后代都令不少人恐慌。

北上广竞争激烈,三四线小城机会渺茫。不愿逃离,也不想回归,只能在夹缝中焦虑地熬着。

“焦虑”成了奋斗中的年轻人的共同情绪,比喜怒哀乐来得真切而频繁。

都想一口气吃成胖子,恨不得一两年就把该置备的都办妥了。羡慕富二代们有优渥的条件和资源。

疏忽了再优渥的条件也是父辈们大半辈子奋斗来的,当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无法忽略。

成熟的人明白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与其空羡慕,不如脚踏实地埋头干;与其寄希望于一夜暴富,不如多学点知识胜过昨天的自己。

04

任世界如何变化,都有信心接受改变,拥抱变化

有句话叫: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身材和皮肤发生了变化,身材便圆润了,皮肤略松弛了;父母发生了变化,长了白发,少了记性,多了唠叨,少了体力;

认知发生了变化,如亦舒所言:

“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如懿传播出后,网友声讨周迅脸僵、衰老,周迅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作为一个女演员曾经因为自己容貌上的“年龄感”无法接受:

“早上起来就坐在沙发上哭,阳光再好也在哭。就是可能没有办法那么快速地面对人的衰老这件事情。”

随后周迅处理这件棘手变化的方式是:接受并适应。

在靠脸吃饭的娱乐圈,颜值的重要性对女演员至关重要。似乎这是个看脸的时代,但越来越多的电影口碑告诉我们,这更是个看实力的时代,流量现象只是一时,业务能力仍是首位。

如懿传仆街了吗?并没有。观众还是被周迅的演技征服,不少人评价“如懿只能是周迅的”。

只要准备充足,底气够硬,任何变化都不会干扰前进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