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31 管理学 35—40总结

036讲:权变理论 | 学做领导的极简指南

本篇的本意?

WHAT:

权变=见机行事,要懂得因时因地、有所区分地解决问题。

权变领导,就是要在领导行为、追随者特征和环境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以达到有效影响他人、完成组织任务的目的。

WHY:

图片发自简书App


HOW:

1,画像

人:动机能力模型,积极批判模型

事:结果与过程模型

2,展现

第一,以我为主,直接展现。(全身心投入工作,超越对手拿到结果)

第二,建立关系,追求共赢。(发现人才,建立亲密和作关系,成为支持者,整合资源)

第三,利用工具。(授权分权、强化激励)

3.排序

领导力展现策略排序,形成独特管理风格的基础

4.识别

知己知彼,拿捏有度

5.细化

领导策略细化到具体的领导行为上

6.落地

我的理解?

中庸之道就是度的把握,在不同人境物镜情境下,选择的策略和语言不同传达出来的效果千差万别。带领追随者完成目标达成大家的愿望,首先我要明确自己的风格以及追随者风格。对症下药。

接下来如何应用?

1,强化能力型领导风格—拿结果,增强伙伴信心

2,事业部结果和过成的标准化流程化建立

037讲:领导模式实现 | 三步走

本篇的本意?

WHAT:

通过三步走策略实现领导模式

WHY:

通过有效的领导方式设计,能够带动最多的下属跟你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完成组织目标

HOW:

把领导力转化为追随力;

用价值观牵引最多的下属;

省出精力和时间,用个性领导的方法,抓住重点人物。

我的理解?

领导者的一个重要功夫,是要善于把自己的领导力,转换成下属的追随力、创造力,然后由下属转化为业绩。一个合格的领导者是要看团队总体的创造价值,关注团队而不是某个人。同时要善用二八法则。

一支优秀的团队一定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上是高度统一

接下来如何应用?

1,团队中培养自己的左膀右臂,能够把握团队的运行方向的同时抓住细节

037讲:领导模式实现 | 三步走

本篇的本意?

WHAT:领导模式实现的三步走策略


HOW:

1,把领导力转化为追随力;

2,价值观牵引最多的下属;

3,省出精力和时间,用个性领导的方法,抓住重点人物。


我的理解?

领导者最核心的能力是将领导力转化为追随力继而通过追随者一起完成目标。通过以身作则,共启愿景来带领追随者挑战现状来凝聚团队激励人心来升华链接的桥梁。而且领导者时刻要注意激励的效果以及每个独特的个人之间需要单独的情感链接


接下来如何应用? 


1,1:1沟通以及偶尔的小聚会的重要性

2,当众激励

3,培养团队人才

038讲:创业领导力 | 你快乐,别人就会帮你


本篇的本意?

WHAT:创业者需要的领导力与一般领导力的区别以及核心

区别:

1,创业企业就像风雨飘摇的一叶小舟,未来相当不确定;

2,创业企业的生意逻辑,还没有完全梳理清楚,产品和服务都需要时间打磨;

3,创业人的信心随时会遭遇打击,外部突如其来的危机,内部骨干的流失,都会不断耗损创业者的心力;

4,企业不是按部就班运作的,组织需要灵活应变,而下属对组织的承诺却十分脆弱。


核心:未来,现场,吃饭

WHY:

创业领导力第一个核心:未来。

现场有神灵

品伙伴的味道


HOW:

1,开心的人,跟着你的人也开心;认真的人,帮你的人也会认真;心里有未来的人,跟随者的心里也会有未来。

2,在工作中随时给下属指导和赋能,以身作则

3,每一顿饭,都是工作

首先:吃饭,核心的目的就是要让员工打开心扉。

其次:你要听出三种话,带有你理解的员工的话,你听到的员工所说的话,和他头脑中想说的话。


我的理解?

我觉得不仅仅只是创业者,任何时候领导者都需要具备志在远方的能力,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有帮助建立自己领导力。

对于领导者,明天就是未来,每个领导者都需要站在未来看到当下都需要占据主人翁的心态来面对当下的局,做一只打不死的小强,顽强任性

现场有神灵智慧在一线,前线的领导者决策力关乎组织的成功与失败,所以我认为一线组织的领导者一定要具备快速果断正确的决策力。

吃饭不是白吃的



接下来如何应用? 

1,借力但不压宝。自己才是组织的希望,通过以身作则来影响追随者,只相信看到的不相信听到的

2,每周至少一次吃饭

039讲:女性领导力 | 身段柔软的力量

本篇的本意?

WHAT:

女性领导者的核心差异体现在她们更多地显现出“民主参与式”的领导风格,在领导行为上更多地具有“社群风格”和“交易风格”,具有更加明显的“母性关怀特征”。

WHY:在未来世界里,善于发挥女生长处的组织,是有前途的组织。

HOW:

1,男性领导者更倾向于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想问题、作判断,沟通工作不如女性;而女性则比较注意跟大家沟通,这样就能够有全面的信息,能够更好地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所以女性在整合力上,有着特质上的优势。

2,女性的韧性特别强,持久力也比较好,所以,当面对多数人都认为做不到的事情时,她们的信心和进取心反而更高,这往往会导致意料之外的结果。

3,女性的耐性十足,更善于倾听,她们也更愿意跟别人分享自己的意见,所以问题经常就会被讨论得比较充分。这就导致了她们在决策的过程中,可以听到更多的声音,也可以更加全面地去作决定。

4,女性具有更强的牺牲精神,所以,她们更容易为一件她们认为值得的事冒险。这可能跟女人的生育过程有关,女人的生育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死去活来的过程。所以,女性更容易把那些沉重的负担,变成前进的动力。

我的理解?

男性领导者更多的是理性思考,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想问题、作判断。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是需要具备雌雄同体的。既要有理性一面,也需要有女性母性的感性以及倾听,奉献的一面。

接下来如何应用?

少说多倾听,要把倾听的内容做判断,听到的和对方脑袋里想的是一致的吗

040讲:中层领导力 | “画圆”的艺术

本篇的本意?

WHAT:

管理者的技能一共有三类:技术性能力、人际性能力和概念性能力。管理的层级不同,对这些技能的要求也不一样。

“技术性能力”,就是一个人完成某一项特定工作的时候,他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操作能力。就是一种技术性能力,这是任何员工都应该掌握的能力,任何中层管理者其实都应该从这种能力起步。

人际性能力,用专业的语言说,就是跟他人进行沟通、协调、组织合作的能力。这又可以细分为纵向能力和横向能力:纵向能力是上下级沟通的人际性能力;

横向能力是同级协调各个部门的人际性能力。

概念性能,就是一种综合分析局面,找出趋势,找出时机,找出方向,找出目标的能力。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概念性能力是最难的能力,但却是成为高层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中层领导力的核心,其实就是画圆的能力。

WHY:

中层领导对于每个组织都很重要,因为他是组织目标的枢纽,是高层与基层的桥梁

HOW:

第一步,就是如何在这个任务下面把这三个圆串成一个链条,通过一个平衡点调整不同圆心的位置,让这三个圆之间的交叉面积最大。分析每个圆的动机和需求,最终达成三赢

第二,建立大局意识,运用高层调配资源和其他部门

我的理解?

一个组织真正的强大是需要靠中层领导者。中层领导这衔接高层的战略方向目标以及几层的执行。

优秀的中层领导者只能够把高层的目标翻译成任务并安排基层最合适的人员匹配到位,并最终实现。

优秀的中层需要具备前线的决策力,部门间的协作力以及与高层的洞察力和领悟力

接下来如何应用?

1,培养自己的协作力和全局力

2,把任务分解并匹配合适基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