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歌的捉挠(六七)

2021年06月30日

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不冷不热,无风无尘。该开的花儿,开了;该便宜的青菜,便宜了。老陆经常坐在兰花盆前,大口大口地嚼着茼蒿和生菜,同时为我摘去粘在身上的苍耳种子。

苍耳是我在草地上打滚时粘上的,沾上了就摆脱不掉,经常扎得我一跳一跳的。我恨苍耳的这种做派,老陆说这是苍耳存续和繁衍的本能,是经历过无数次失败才进化出来的能力,要正确理解。

我不想理解,也不追求正确。

小区的住户渐多,狗子的队伍也逐步扩大。新来的柯基,叫“顺子”,新来的德牧叫“小梅”。顺子是女狗,小梅是男狗。这一男一女,一见面就打得火热。本来,顺子和小梅都是我的好朋友,可它俩一见面就忘记了我的存在。这件事,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正确理解。


后来,我听说,听维尼说的,小梅每天都会叼着自己的玩具蹲在顺子家门口等着,一听到楼上传来的脚步声就兴奋不已,小尾巴都快摇断了。我的心里凉凉的,不是因为被冷落,而是感觉到了老陆说过的那种感觉:“无常”。

我估计,老陆也注意到了我情绪上的波动,每天散步时,都会避开人多狗杂的核心地段,满眼见到的都是青翠的草、繁荣的花,清清静静地让我疗伤。然而,有些事情,一旦触及灵魂,就不是逃避所能解决的了。

今天,我俩扒着小区东北角的栏杆看牛吃草,看了二十多分钟。整体气氛,从表面上看,是清闲祥和的,实际上暗流涌动。

后来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假装打了个哈欠,然后问老陆,“你说顺子和小梅是怎么回事啊?”

老陆撇了撇嘴,鬼头鬼脑地看了看我,说,“那就是爱情吧。”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因为我是第一次听老陆说到爱情,因此也就无法判断他是在善良地安慰还是在恶意地嘲讽。

我并没有掩饰自己的心虚,就追问,“什么是爱情,麻烦你告诉我,你好好说,别扯用不着的。”

老陆点上了一支烟,说,“爱情就是每时每刻都想在一起。”老陆吐出一团烟雾,接着又补充,“爱情,就是对生命过程的一种深度参与。”

我想了想,真诚地回答他,“你说的第一句话,是人话,我懂了。第二句不是。”

老陆不置可否,冲着牛群发呆。

我把两只前爪交叉在一起,仰起头对他说,“你见过爱情吗?”

老陆说,“嗯”。

我习惯了老陆这种不冷不热的态度,又问了一句,“除了小梅和顺子它俩,还有别的爱情吗?”

老陆用夹着香烟的前爪挠了挠眉毛,没做声。

“还有爱情吗??”我的追问是很坚决的。

“爱情早就死了。”老陆的回答没好气。

我对老陆向来没有恶意,我的问题太多,关于这个世界,关于狗,关于人。我无法控制自己的好奇心。

我,接着问。“爱情是怎么死的?”

“遭到了暗算。”老陆有些不耐烦。

“是谁暗算了爱情?”我追问的思路很清晰。“到底是谁?”

老陆叹了一口气,说,“我就是告诉了你答案,你也不会认为我说的是人话。你怎么那么多的为什么?!”

“那你倒是说啊。”我挑衅地应答。

老陆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一直等到牛群开始向后山集结,老陆才再次张开了嘴。这次,他是说给自己听的,说的时候既不看我,也无心于我的反应。

“将爱情置于死地的,是功名利禄,简称功利。狗子的世界之所以干干净净,之所以爱情之花处处开放,是因为彻底弃绝了功利......现实的情况是,贪婪和虚伪大行其道,爱情没有了土壤;无时无刻不在一起变成了无时无刻不猜疑,深度参与变成了深度搅和......你说你沐浴在爱河中,只会招来耻笑......”

我自然听不懂他这番非人之语,又不敢贸然打断他,只好瞪大了眼睛竖起耳朵听着。他又不吱声了,我继续挑起话题,“那你说,爱情死了多长时间了?”

“十年。”老陆脱口而出,“我昨天听的歌你也听到了: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老陆说完这句,扔掉了烟蒂,准备起身离开,我也舒展腰身,同时没有忘记又问了一句,“功利太可恶了,它既然暗算了美好的爱情,那为啥不灭了它?”

老陆一声冷笑,“想的美!你要灭了功利,先要灭了自己。”

这次轮到我陷入沉默。

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最不希望看到的一幕:小梅和顺子气喘吁吁地撕咬在一起,目空一切。

老陆佯装看手机,我佯装啥也没看见,并在单元门前的脚垫上擦了擦四只爪子,等着老陆掏钥匙开门。上楼的时候,我内心充满忧伤,低着头问老陆,“那你如何看待我和维尼?”

老陆的手背在身后,紧握着折成一束的牵引绳。他的话语在空荡荡的走廊里异常冷酷响亮:“你和维尼?哈哈,互相把草屑、屎,还有唾液,涂抹在对方身上,你说那能算什么?最多算友情吧?不过你要好好珍惜维尼,因为,一旦友情的门槛过高,爱情就遥不可及了。有朝一日,如果维尼真的转型成为一位流浪歌手,如你所愿,你可以和它深度交往。不过我提醒你,维尼的性格只适合演唱民谣或者轻摇滚,而现在比较火的能赚到钱的是RAP。我可不想让你和它夜宿街头。两条狗一起数星星,那是喝多了才能做的事。”

听到这里,我明白了老陆刚才那句话的含义。与其干掉功利,不如干掉自己。我觉得,他好像陷入了一个无解的深渊。我还觉得,老陆所说的那个功利,像极了苍耳的种子,善于纠缠,难以摆脱,时不时就刺痛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年04月29日 即便到了暮春时节,早晨依旧是清冷的。 我不是很在意这种微细的气温变化,老陆在意。下楼之前,...
    老陆啊老陆阅读 470评论 3 18
  • 2021年05月19日 夏天,无论如何,都是很舒服的。 首先,各种草,都长出来了,其中一些,还开出了花朵,黄的、白...
    老陆啊老陆阅读 466评论 0 19
  • 2021年06月17日 十天之内,连续三场中到大雨,这在干旱的北方并不多见。连绵阴雨导致气温偏低,老陆还穿着前年秋...
    老陆啊老陆阅读 819评论 10 53
  • 2021年04月07日 最近,连续发生了两件事,都挺突然的,猝不及防,对,猝不及防。 一件事令人惊喜,一件事令人忧...
    老陆啊老陆阅读 439评论 2 21
  • 2020年04月03日 春天,室外比室内暖和的时候。 春天的空气是潮湿的,微风中有淡淡的青草味道,诱惑着所有关注四...
    老陆啊老陆阅读 303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