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de点与面<系统与创意>

昨夜与朋友夜谈

从生意 资源到品牌

从几个角度分别探讨

觉得有趣

值得聊聊

今天谈点品牌思维的东西

关于系统性品牌思维和创意


其实,就品牌的建设过程而言,对于解决单个问题来说,需要有良好的创意性,在某个关键因素上发挥创造功能;而对于一个完整的体系而言,在需要系统性思维的同时,还要在解决过程中贯穿创意性思维。

什么是品牌?

为什么要煞费苦心地做这些呢?

而所有这些,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


品牌点与面de问题

这是一个高度互联的时代,也是高度独立的时代,电商渠道兴起、社会化媒体、自媒体、大数据、移动互联。是整个形态、思维的变化,而思维是尤其关键,如果非要给互联网思维下了个定义,我觉的应该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的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而今天的品牌策划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点和面之间的取舍、相互独立也相辅相成,今天的品牌问题依然是各企业关注和需要面对的问题,互联网改变的是原社会形态,但是商业的逐利本质没变,本体没有改变。

今天的品牌的策划是创意性和系统性两者相结合的,不会存在互相干涉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很多时候,企业都是开始时有了品牌意识但却不能坚持,随主观意愿做事。被眼前的小利所吸引,不遵守品牌规范与原则。很多时候因为一些有利益诱惑力的营销活动而忽视了对品牌规则的遵守,这是得不偿失的做法。也使得品牌建设很难保持其思考的独立性。

不能坚持一个品牌主张,经常变化以寻找更好的。还有没有更好的?这个方向对不对?精益求精的精神是对的,但是品牌是一个需要累积和坚持的东西。品牌与用人一样,短期内很难得出好坏的结论,需要向长远要效益,要善于选择、要懂得坚持、要克制沉淀。


举个栗子

举个一个例子和具体的解决方式

比如,在一个品牌策划的项目方案中,策划者提出了一个概念,这个概念是有创意的,但仅仅有这样的创意性思维是不够的。客户会感觉此概念相对单薄,策划者也没有十足的信心。因为在提出概念的时候,这个项目还没有实施,所以无法知道创意能否在短时间内发挥作用。策划者是不能够仅仅考虑到自己灵感的优越性而忽视客户的感觉。

那么,在这个项目中,就需要系统性的思维。系统性思维好比一间大房子,而创意性思维只是房子上一块漂亮的门面,给客户安全感和信任度的是整个大房子而不是单一的门面。所以,策划者在应对项目的时候,首先要具备的就是用心的态度,要在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决心,不虎头蛇尾。其次,需要结合创意性和系统性思维,了解构成方案的必要元素,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熟悉市场的改变和发展,最后加入一定的创意和创造,才可以使整个策划趋于完美,才能让客户感到满意。

通俗一点讲,就犹如“独孤九剑”是华山派剑宗的武林绝学,强调“无招胜有招”,重在剑意,与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意味着互联网时代的思维将像“独孤九剑”破解天下各派武功一样,去重塑及颠覆各类传统行业。那么,我们该如何去理解互联网品牌运营的思维体系呢?

今天的品牌思维,可以借助互联网产业最大的机会,发挥自身的网络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等,去提升、改造线下的传统产业,改变原有的产业发展节奏、建立起新的游戏规则。今天看一个品牌的成长,一个产业有没有潜力,就看它离互联网有多远。能够真正用互联网思维重构的企业,才可能真正赢得未来,才能够建立和激发品牌在这个时代的活力。


用外脑提供智慧服务

有人说:“未来属于那些传统产业里懂互联网的人,而不是那些懂互联网但不懂传统产业的人。”也有人说:“产业机会属于敢于用互联网向传统行业发起进攻的互联网人。”可在我认为,未来一定是属于既能深刻理解传统商业的本质,也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不管你是来自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领域。未来一定属于这种O2O的“两栖人才”。

根据中国市场的阶段性特点,最近30多年的中国营销发展呈现一个清晰的脉络:第一个10年是推销时代,第二个10年是广告时代,第三个10年是渠道时代。以2012年“双十一”为代表的电商爆发则预示着中国企业又迎来了一个营销的新元年。过去靠某一个方法某一个点子轻易获得成功的美好时光已永远不复存在。

而营销咨询是为了改变企业经营现状,完成营销目标,借助科学方法与创新思维、以好的创新创意,立足于企业现有营销状况,对企业未来的营销发展做出战略性的决策和指导,应该用带有前瞻性、全局性、创新性、系统性的方案为企业提供服务。

针对营销咨询行业来讲,在未来的发展将会有以下几个趋势,第一种,专注于网络营销这个领域,会催生大量的咨询公司,也可能产生巨无霸型的网络营销咨询公司。第二种,专注于细分行业的咨询公司,比如说食品、饮料、酒类、化妆品、药品、连锁加盟,会有更多的成长空间,要求是他们必须成为这个行业的绝对专家。第三种,聚焦于区域的咨询公司,也会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总归,时代一直在不停地发展和进步,所以在未来,各行各业也将随着社会环境改变而改变,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而最终归结为一句话,适者才能生存是个硬道理。能够同时在科技和人文的交汇点上找到自己的坐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