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决定腊月二十七回大连的庄河,或者说是去庄河。跟二哥一家一起过个年,近三年没见,挺惦念的。顺便也可以看见居于大连开发区的妹妹。虽有微信,但我们一奶同胞四个,不善于沟通情感。此新春来临之前,兄妹们都全家阳过了,可以见聚了。于是我就有了这个“回”的强烈想法,老周也同意。当然,这是我一厢情愿的决定。微信里跟二哥弱弱的说:我想回家跟你过年。问询后等着回话时,心里的滋味很酸涩,终没忍住眼睛涨出的泪。当然,二哥不会拒绝,即便不喜欢我,他也不会拒绝的。我对亲情,永远充满了没皮没脸的耐性及火热。二哥说,最好大哥也回来。我答,不可能。

这个决定落实了。但心里又开始较一个劲儿:我这是回娘家呢,还是说回家呢?

无论怎么安排这词汇,都觉得不恰当。感觉根断了之后,怎么说都无凭无据。根是什么?根是生你养你护你长大,送你出嫁的父母。但他们已不在人间守护儿女们了。

我,出嫁到近千公里之外地,已有二十三年的时间了。曾经的十五年,因为有父母可看望,就可说回娘家。因为有父母在守着一个家,也可说是回家。但没了父母呢?是不是就被切断了根。父母对你永远松了手中的那根线,你就成为了漂浮物。那哪还有底气和权利说:回家,回娘家呢。细究之下,难免泪濛濛的。

二零一五年秋,面对了父母双亡这个现实。说“回”,平日还没啥太强烈的感觉。但新春来临时,内心就回避那个专有词汇:回娘家。并因此新春再也未回。因为没了理直气壮的理由。那儿,只留有几间空房,已无娘家的含义。但若不是还有可追溯故事的空房在,我若踏入那个小城,理由也只剩探望哥哥了。但房子还留着,莫名的,对我还是有一丝归的感觉。我可以独处,可以寻找空间里靠意念凝聚出的影像,又可以在虚无缥缈中,意念出曾经熟悉的声音与爸妈说话。总之,面对这个问题,我情绪总是容易起伏,心绪复杂难宁。

我有太久没梦见爸妈了。其实,不是我忘记了他们,而是他们自顾自乐,再也不牵挂于我了。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唯独父母的爱,是为了别离。

想爸妈都在的时候,新春假期,几乎不会考虑去外地。在年前,我就会做着各种准备:每个娘家人的礼物,再准备一沓孝敬爸妈的钱,再准备些我自认为好吃的食品……我连公公手打的汤圆馅都往回带。在各种准备中,等待回娘家的那一天。那一天不是初一便是初二。我会起个大早,把物品放进汽车后备箱。喊醒娃娃,叫醒孩爸,迫不及待准备出发。那些个回娘家的新春,从不考虑共交通。绝对自驾,因为能够方便带很多的东西。车轮子滚动个八百多公里,大多都是在黄昏前就驶进庄河小城。一路上,二哥或爸妈会打上几个电话,追问,到哪了?又到哪了?我也是一路的喜悦和期盼啊。

也总能在车子到了小区门口时,看到爸妈迎候的身影,他们面带着笑,把我这并不讨人喜欢的姑娘迎回家。把大包小包的东西拎进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奔进厨房。厨房里一定会有爸煮好的大猪肘子肉。顺手就撕下一大块吃起来,那个香啊。然后寻找冰冰凉的海蛎子肉,找到就用手直接捞几粒,挂着粘稠的沥沥拉拉的原浆液喂进嘴巴,那个弹脆鲜美啊!绝对好吃过天南地北的及其它季节的。

新春回娘家的第一顿晚饭,大多是爸亲手操持,妈打下手。爸做菜的味道,我大爱。我自己三口(爸去世时,老二才八个月),二哥一家三口,加爸妈,有时还有妹妹一家三口,围坐一起。那是一年中滋味最浓郁,心情最喜悦的一顿围桌饭,不是大团圆,也是小团圆啊。

新春回家三五日,爸妈会唠叨着一些生活的流水账。回家三五日,我也会为爸妈站站厨房。那三五日,也偶尔如未出嫁时,跟妈犟犟嘴,数落一下爸的脾气。

那时不觉得爸妈会逝去,好像,我不死,就年年新春可归。所以,也就没有把时间都留在家里。还要去大连住两日,看看那我曾经被风尘劫掠十年的城市。走时,我爸会把没吃完的肘子肉,给我装保鲜盒中,带到大连的酒店继续吃。还有杂七杂八的。我妈会说,这么能吃,咋还这么瘦呢?

从北京回家时,归心似箭。离开时,难舍难分。车门关上,车轮开始缓缓滚动时,归的喜悦又成离愁别绪。隔窗看爸妈一直站在门口看车子离开,直到我看不见他们。这样的场景,不止新春回家。即便平日远道回去探望,也是这样的情绪,这样的场景。

来来往往,这样的新春有十年便嘎然停止。爸于2010年正月底永远的走了。之后,匆忙给妈换了房,与二哥楼上楼下住,便于二哥照应她。有五年不足的时间,我陆续于新春又回了两次。因为最暖的程序变了。妈没有能力操持饭菜,回去就是打扰二哥一家了,一切,已不敢任性了。要客客气气,总觉得,隔着什么。

直到,2015年深秋,妈也永远离去。至今,有第八个春节,再也未回。想回时,却害怕回,索性不回。但平常节假日,会回去。二哥的家慢慢的,成了驿站。二哥也知道我喜欢吃什么,都会给买来吃。有时,从他身上,我会看到父母的影子。甚至,每次离开,他也像爸妈在时一样的相送。我会在车上任泪水无声无息的流淌。

人生七八十载,九十多载那是要靠老天赏赐的。世间能得此赏赐的人,寥寥。所以有些事,如果犹犹豫豫,想法太多,顾虑太多,从而左右了你的行动,也许,在生命无常的这种世态中,就会留下很多遗憾。三年疫情,左右远行。终于在这个新春之际,有了缺口,可以勇敢的行走了。就算有诸多心绪又何妨?

不管算归,或者是去,都要与二哥一起过这个新春,顺便还可看见妹妹。这个想法在牛二的寒假开启后,就特别强烈。并因此念,我已打起行囊,准备了好多东西。只待腊月二十七,启程。

很美,父母生活过的海滨小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赶写了回家日记,没有写完,因为冷,手和肩膀都冻,也快到深夜十二点了,我承诺过自己要早睡,不超过十二点。 写好日...
    白云朵阅读 421评论 0 0
  • 7月24日,刚结束为期两天的“创青春”社会企业特训营•武汉站,当晚我就南下了,因为第二天“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
    笛笙客阅读 576评论 0 0
  • 结婚二十年,每个节日我和老公都会博弈对抗。 他一定要回老家,守着他父母和兄弟们一起,我则内心深处强烈希望回娘家守着...
    枯藤残鸦儿阅读 130评论 0 1
  • 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此刻坐在上海回哈尔滨的飞机上。听着熟悉的音乐,望着窗外万米高空下的蓝天白云。掐...
    语淇杨阅读 102评论 0 0
  • 背景: 我家原本生活在农村,爸妈尝试过很多渠道赚钱:卖过衣服,养过鸡鸭,种过果树。我读初中的时候,家里还挺拮据。我...
    鲨宝宝阅读 1,5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