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2017,一切的美好即将启程!

2016,谷姑娘画给我的

文/三尺晴

时光荏苒,岁月缱绻,2016年终于接近尾声。回首过去一年经历的种种,不由感慨万千,觉得自己平凡且幸福着。

2016,所有结局都已写好。

一、关于学业

2016年6月,我毕业了。那个夏天桑拿冬天冰窖的六人间宿舍,送走了它四年的长期住客。

我们在这里打了第一声招呼,也是在这里说了最后一声再见;

我们在这里无数次欢声笑语,也是在这里最后一次泪流满面;

我们在这里吃过泡面喝过啤酒打过麻将抄过作业,也是在这里把一切变成了此去经年……

随着毕业证到手、毕业典礼召开,随着一个个行李的打包、床位的空白,曾同床共枕亲密无间的我们,转眼各奔东西,天涯难见。

说好了要常联系,转眼每个人却都有了各自的生活圈。曾经假期再长也终会重聚的校园,这一次是真的离我们远去了。

分别的时候哭了好久,一个人走,所有人都会追出去送行。嘴上死犟着说“别送了回去吧”,转身却泪如雨下。

2016,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快乐的,悲伤的。心痛的,不舍的。

我们长大了,我们不再是学生了,我们要独自面对未来的生活了。

我们毕业了。

有群人,这辈子可能都见不到了

庆幸的是,我还可以继续当几年学生。经历了种种忐忑不安,付出了种种辛苦努力,我幸运地考取了梦寐以求大学的研究生。从本二到本一,这个跨度,在你们看来或许不算什么,我却足足等了四年。

上天不会赐予无缘无故的善意,也不会辜负有始有终的努力。我始终相信这句话。

而上了研究生,我才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当你以为自己足够优秀而沾沾自喜时,比你更优秀的人却还在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学习氛围真的很重要,如今随随便便一个课后作业,都是大学毕业论文的水准。像我这种向来临时抱佛脚的人,也不得不为了跟别人缩小差距而拼命向前。

这样的生活挺好的,起码让我感觉自己在真真切切、充充实实地活着。


二、关于读书

不得不说,面对一个个学富五车的室友,我这个“外来者”的压力可想而知。我考研是跨专业的,虽然专业相近,但毕竟别人积累了四年的相关知识,而我却没有。所以我能做的,只有争分夺秒拼命追赶,以求缩小差距,不被别人落下太远。

除了专业课书目,近几个月里我所读的书,比大学四年加起来还要多。我没有特意统计过总数,但光从平时所写摘抄本的厚度就可以看出来,一定是一笔极其宝贵的财富。

电子书架一角

推荐几本印象比较深刻的书吧:

路遥《平凡的世界》,让我从孙少平身上看到“知识改变命运,读书丰富思想”;从孙少安身上知道“只要肯奋斗,生活总会一点一点好起来”;从田润叶身上了解“强扭的瓜不甜,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让我看到青春期的彷徨恐惧与自我迷失;看到生命中的爱与救赎;看到一个是掌心朱砂痣,一个是心头白月光的艰难抉择。

此外还有《白夜行》、《解忧杂货店》、《月亮和六便士》、《追风筝的人》、《偷影子的人》、《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呼啸山庄》等等,全都是不得不读的经典。


三、关于写作

我是在2016年1月23日注册简书的。宿舍大姐的推荐,她说上面很多文章都很精彩,符合我一贯的审美。寒假无聊便下载了APP,没想到,自从下载后,便再也没舍得删。

中间因为考研、毕业等一系列琐事消失了好几个月,再回来时整个人仿佛被打通了任督二脉,愈发得心应手。

其实当时消失还有一大原因是被首页拒稿频繁打击,让我不止一次地怀疑自己的实力。当然,被拒稿的情况至今仍然存在,但我已不再是从前那个玻璃心的我。

对比从前被拒稿后独自黯然神伤,现在的我,已经学会了端正心态,顺便还敢跟人超好的拒稿官开个小玩笑。因为我明白,打击并不会让我一蹶不振止步不前,相反,它会让我不断吸取经验,不断寻求改变,不断得到提高。

开始的不解,全变成如今的感谢

的确,对比那些几篇文章就能爆红随即签约的大神,我不得不心塞地承认自己确实不是天赋型选手。

但我敢也骄傲地承认,我虽是只笨鸟,可我飞的早啊!早起的鸟儿才有虫吃,不是吗?

就像能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动物,除了一飞冲天的雄鹰,还有坚持到底的蜗牛,不是吗?

我挺喜欢蜗牛的,一步一步往上爬,风吹雨打都不怕,小小的壳背着大大的梦,总有一天,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而在简书更幸福的,是能在群里认识很多很棒的志同道合的作者朋友。大家相互加油打气,提出意见共同进步的感觉,真的超级棒!

9月是我在简书最努力的一个月,愣是逼着自己日更完成了人生中第一部连载小说。虽然有很多地方不成熟,虽然阅读量和喜欢数较为惨淡,但我还是相当佩服那个可以为了一句日更承诺坚持33天的自己,感谢那个可以为了哪怕只有一个读者也要写到最后的自己。

截至目前,几个月的坚持,我收获了6000+喜欢,1800+粉丝,有些文章阅读量上万,喜欢破百甚至上千,被清华南都、阅读手册等大号转载。

但我更注重的,是总共写了23w+的字数,其中还不包括一些私密文章。但这见证了我一路走来的耕耘,也见证着字数继续增长的承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逼自己一下,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还有潜力去做那么多的事情!

感谢简书,感谢大姐曾经的推荐。2016,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2017,一切的美好即将启程。


四、关于旅行

毕业旅行,说走就走。有多任性,看三句话:

“咱们出去玩儿吧!”

“好啊,我想去江南水乡。”

“好!”

然后就愉快的决定了行程。直到定了机票后死党三人聚集讨论,我才有了“要去旅行”的实感。人生第一次坐了飞机,刚好赶上南方的雨季。

黑暗中,在云层上方见识到电闪雷鸣,场面很是壮观。兴奋地难以入睡,盯着云层和闪电看了好久。

大概感受到了身体在路上的畅快,没过多久,便跑到祖国东边的威海去游泳了。记得多年前第一次下海时刚学会蛙泳,一个猛子扎下去,过了好久嘴巴都是咸的。而现在,我已经学会脑袋浮在水面上。

威海,但不是我下的那片海


五、关于赚钱

暑假在辅导机构给学生上课,分别带了英语、语文的大班课和一对一的数学(突然发现我好像是全才呢哈哈)。15天的课程,挣了3000+,不算多,但好歹旅行没向父母伸手。

但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正是最热的季节,加上一天六个小时的课程,嗓子到最后几乎说不出话来。但是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学生,尝到了自己赚钱的甜头,所以累并快乐着。

课上一部分板书

研一拿到国家补助和奖学金,统计下来,近万元的各种学杂生活费,不但回本,反而有剩。加上积极参与四六级等各种监考、阅卷,都让我能为银行卡上的数字欣喜不已。


六、关于生活

如今的生活被我安排得满满当当,上课、读书、摘抄、画画、写文、学韩语,每一件都是我喜欢的事情。而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很幸福。

大学时,坐火车回家只要短短几个小时,我妈都嫌远。所念的学校虽然是个本二,但别人却听都没听说过。每次我妈跟朋友聊天,总会在报出学校名称后漫不经意地补充一句“是个本二”,生怕被人低看了我去。说实话,我那时心里挺难受的。

而现在,我回到家乡念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每个星期都能回家。我妈每次送我回学校,总会感慨一句“我家姑娘竟然真的考上了,感觉跟做梦一样!”这时候,我所有的骄傲都回来了。

那些曾丢失的骄傲,终于被自己亲手找了回来。

这份骄傲,是因能够满足父母的“小虚荣”而来。他们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我满足一下她们在朋友跟前的“面子”,又有何不可?


七、关于2017

套句极其老套的话:新年新气象!

再套句首富王健林的话:先定它几个小目标!

1.读至少50本好书。

2.坚持周更最少2篇,喜欢数破万,粉丝破3000,总字数60w+,成为简书签约作者。(梦想还是要有的)

3.写一部连载小说或连载专题。

4.在相关期刊上发表至少一篇专业论文。

5.找个男朋友哈哈哈,这是当务之急。

6.旅行,至少去一个没去过的省。

7.学会韩语,能大致听懂韩剧对话。

8.健康,平安,幸运,我爱的和爱我的人都好好的。

9.比2016更好一点。

暂时先这么多,有想起来的随时补充。最后,我觉得像这样简简单单的生活,挺好。

2016,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2017,一切的美好即将启程。

你,准备好了吗?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欢迎大家戳一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