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里的百态人生

菜市场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场所了。面积不大而又喧闹嘈杂的菜市场里,其实隐藏着我们的百态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市场里菜多肉多人更多。在城市里,大清早哪里人最多?广场?公园?江边?都不是。城市里大清早人最多的地方,一定是菜市场。

清晨起来,人们一天的生活往往是从菜市场买菜开始的。虽然说现在超市越来越多了,而且超市里基本上都卖菜卖肉,可是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逛菜市场。因为菜市场里有几代人的美好记忆。

小时候,家在农村,种了几亩地,所以平时差不多都能种一点菜。可是,为了挣钱,种菜很少,大部分土地都种了油菜、小麦、水稻和大豆。于是,隔上十天半个月,母亲就要去集镇上的菜市场买菜。这个时候,我就会央求母亲带我一起去。

到了菜市场,人群熙熙攘攘,各类各色蔬菜更是让人应接不暇——红的番茄,绿的黄瓜,黄的土豆,紫的茄子;长长的豇豆,尖尖的辣椒,圆圆的南瓜,还有那像手掌一样的佛手瓜,简直可爱极了!这个时候,我就会兴奋得蹦蹦跳跳,恨不得每一样蔬菜都上去抚摸一下。

小时候家里很穷,日子经常过得捉襟见肘。可是,母亲精打细算,很会过日子。买菜的时候,母亲总是货比三家,这家比比,那家看看,谁家的蔬菜新鲜又便宜就去买谁家的。有时候,为了等待蔬菜降价,母亲会带我去附近走走逛逛,等到快中午的时候再去买菜,价格果然就降下来了。

母亲买菜的时候,还会在不经意间把蔬菜根部的土抖掉一部分,这样称重的时候就可以减轻一点分量了。虽然卖菜的人看见了会不高兴,可是母亲却显得很开心。我问母亲为什么这样,母亲说:“傻孩子,咱们是穷人嘛,穷人的日子就是这样过的啊。”

长大后,我由于工作忙,不常去菜市场买菜,超市也不经常去。后来生活中遇到了一些挫折,我就经常不太开心,情绪一度非常低落。这个时候,我读到一篇文章。那篇文章里说,如果你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和希望,那就去菜市场逛逛吧,在那里你会找到答案的。对于这个观点,我一直半信半疑。

有一次,我真的去了菜市场。还是那样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是那些花花绿绿的蔬菜,人来人往,各种气味一起混杂在空气当中。在这个几乎所有人都在低头玩手机的时代,我惊奇地发现菜市场里的人都面带笑容,开心地攀谈着或者是讨价还价。在这里,大家仿佛都没有手机,真正实现了面对面交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我去一家水产店里买鱼。我看中了一条鲁班鱼,就让服务员给我捞起来现杀。服务员拿起网兜,刚伸进水里,那条鱼马上开始四处走动,拼命躲避“追杀”。服务员穷追不舍,终于在三分钟以后抓住了它。可怜的鱼意识到自己“死到临头”了,拼命摇头摆尾,努力想挣脱服务员的“魔爪”,可是来不及了。服务员杀死了鱼,给我装在了塑料包装袋里。我付了钱走出来的时候,那条死了的鲁班鱼居然还在袋子里蹦了几下。

这条生命力顽强的鲁班鱼瞬间就极大地震撼了我。是啊,一条鱼都可以这样顽强不屈,人难道面对生活的一点点挫折就要灰心丧气、一蹶不振吗?不,不能。人既然比鱼聪明,就应该比鱼更坚强!于是,我从菜市场里又找到了勇往直前的勇气和信心。

小小的菜市场里,原来潜藏着人生的大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爱养花,而且养的都是很普通的品种。平凡的花儿好养活,平凡的花儿同...
    浅浅月光阅读 381评论 2 1
  • 记录一下windows下tensorflow的安装,现在tensorflow已经支持windows下运行,想用深度...
    百里屠苏啊阅读 186评论 0 1
  • 一直想成为妈妈眼中的好女儿,老公眼中的好妻子,儿子眼中的好妈妈,朋友眼中的好人,却把自己给弄丢了,责怪自己为什么还...
    竺子阅读 258评论 0 0